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提升中学音乐教育的基本对策            【字体:
提升中学音乐教育的基本对策
作者:蒋一禾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2

作者单位:蒋一禾 江苏省江阴市第一中学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正在全国各地火热进行,无锡地区(包含无锡市、江阴市和宜兴市)作为新课改的实验区,已经完成了高中音乐教学的一个循环。为了了解新课程改革对本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的影响,笔者在20096月对无锡地区的音乐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无锡地区现有普通高中75所,其中四星级高中24所,三星级高中14所。在三星级以上高中就读的学生比例已接近90%,星级高中的音乐教师共有70人。我分别发放了70份教师问卷和500份学生问卷,收回教师问卷54份,学生问卷500份。本文仅讨论学生问卷的部分内容,教师问卷将在另外几篇文章中讨论。

本次调查采用分层随机丛集取样,从无锡地区的38所星级高中当中随机抽取7所学校,它们是:无锡市天一中学、无锡市荡口中学、无锡市八士中学、江阴市第一中学、江阴市祝塘中学、宜兴市丁蜀中学、宜兴市汇文中学,按20%的比例,抽取了500名学生作为样本进行问卷调查,这些学生都是新课程改革的受益者,其中男生274名,女生226名;高三学生70人,高二学生430人。

一、调查结果

500份学生问卷采用SPSS11.0软件处理,得到如下数据:

1.对音乐价值的主要认识                                      表一

人数                   %

提高审美能力                                 392                   78.6

提高音乐文化素养                             343                   68.7

消遣娱乐                                     336                   67.3

情感需要                                     260                   52.1

传承民族音乐,理解多元文化                   215                   43.1

开发智力                                     103                   20.6

升学加分                                      47                    9.4

想当明星                                      37                    7.4

其他                                          23                    4.6

78.6%的学生认为音乐的价值在于提高审美能力,68.7%的学生认为能提高音乐文化素养,67.3%的学生认为音乐的价值在于消遣娱乐,52.1%的学生认为是情感的需要,等等。

2.受学生喜爱的音乐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表二

                                        人数             %

尊重学生                                412            82.4

教学方法灵活                            390            78.0

和蔼可亲                                386            77.2

语言幽默                                384            76.8

唱或奏得好                              346            69.2

认真负责                                289            57.8

知识渊博                                286            57.2

其他                                     14             2.8

82.4%的学生认为令人喜爱的音乐教师应该尊重学生,78.0%的学生认为教师的教学方法要灵活,77.2%的学生认为教师要和蔼可亲,76.8%的学生要求教师语言要幽默,69.2%的学生要求教师演唱或演奏的技巧要较高,57.8%的学生需要教师负责任,57.2%的学生要求自己的老师知识渊博。

3.哪些活动更有利于自己在音乐活动中取得进步                     表三

人数              %

影视和网络传媒                         383               77.1

课外音乐活动                           313               63.0

校外音乐环境                           270               54.3

音乐课堂教学                           227               45.7

同学之间交流                           148               29.8

家庭音乐教育                           109               21.9

其他                                    11                2.2

77.1%的学生认为影视和网络传媒更有利于自己在音乐活动中的进步,63.0%的学生认为课外的音乐活动有利于自己的进步,54.3%的学生认为校外音乐环境有利于自己的进步,45.7%的学生承认音乐课堂教学对自己的进步较大。

4.如果必须要参加一项课外音乐活动,你会选择哪项?              表四                              

                                     人数           %

声乐                                  165           33.2

器乐                                  156           31.4

音乐与戏剧表演                        108           21.7

音乐创作                               56           11.3

舞蹈                                   55           11.1

其他                                    9            1.8

(有3人未答)有33.2%的学生对声乐显示出兴趣,有31.4%的学生对器乐发生兴趣,有21.7%的学生对音乐与戏剧表演有兴趣,11.3%的学生对音乐创作有需要,11.1%的学生愿意学习舞蹈。

二、基本对策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主导作用能不能充分发挥,关键要看学生有没有学习音乐的动机;只有学生本身具有发展的愿望,教师才能促进其发展。

1激发学生内在动力

由表一可以看出:78.6%的学生认为,音乐的价值在于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因此,教师要突出以“审美为核心”的基本理念,把培养学生的音乐感受、理解、想象与音乐情感联系起来,把音乐课堂教学转化为学生自觉地审美体验过程。教师要巧妙地利用学生对音乐价值认同这一动机,采取多种诱因,进一步激发和强化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尊重学生真实感受     高中《音乐鉴赏》内容丰富多彩,不同学生由于成长环境和音乐基础不同,他们对教材作品会有不同的见解,这是正常现象。有78.6%的同学认为音乐的价值在于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观点,并利用学生对音乐价值认同这一重要的“已有发展区”,在鉴赏过程中,教师有重点地提醒学生注意不同的音乐要素,让学生把自己对作品的真实感受用音乐要素的形式表现出来,即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与音乐的要素联系起来,进而重新感受音乐和表现音乐,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扩大学生的“最近发展区”。

⑵ 挖掘教材隐性内容    音乐教学的内容是进行审美活动的基础和前提,音乐教材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我们必须以教材为基础,适当结合当地和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略做调整;教材上提供的内容,不少是具有含蓄的美,如果仅仅是泛泛而听,是无法发现和欣赏它的内在美,这就要求教师反复欣赏,在欣赏中要敢于想象和联想,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钻研和挖掘它内在美的要素,比如,从词的立意美、情绪的意境美、旋律的层次美、音色的对比美、结构的变化美等方面深挖作品,形成自己独特的、合乎情理的见解,并把自己独特的审美体验自然地融入对教材的分析和处理之中,对学生形成强烈的、新鲜的音乐审美动力和审美渴望。

⑶ 精选音乐学习方法    音乐教育最终是要以感情来打动人,因此,教学的方法十分重要。比如,我们要向别人介绍梨子的味道,哪怕用上全世界所有的词汇和图片来描述,也不及让他亲自尝一口来得更准确,在这里感性认识起着决定性作用;音乐教学中也要强化感性认识,只有让学生亲自聆听音乐,学生才能判断音乐有没有打动自己;如果打动了自己,是怎样打动自己的;这样才能进行发自内心的表现和评价,而不是重复老师的审美体验。聆听音乐并不是唯一的体验方法,教师要设计多样化的活动,激发学生用不同的方式来体验音乐的学习动机,比如带着问题鉴赏音乐、理解音乐后表现音乐、充满激情的创作活动、冷静思考后的对音乐的评价等;所有的音乐活动都是为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对音乐的体验和表现。

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加以科学、合理、趣味化的指导,让师生的合作形成合力,帮助学生提高审美的品位和能力。

2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由表二可以看出, 82.4%的学生认为令人喜爱的音乐教师应该尊重学生。尊重学生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建立新型的、和谐的师生关系,对教师来说,这是一项新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学习,从观念上来改变自己,在行动中发展自己。

⑴ 观念上转变    从传统的接受教育到自主教育的转变;从照顾少数尖子生到面向全体学生的转变;从趋同教育到个性发展教育观的转变;从传承教育到创造教育观的转变。教师只有从思想观念上改变自己,才能在教育实践中满足学生自主发展的需要。

⑵ 教学上创新    在教学活动中不能局限于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单向活动方式,而应该强调多边活动,提倡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多边互动。多边互动能形成一个信息交流的立体网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相互作用的创造潜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要更多关注学生的学法指导,多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进而设计高效率的教学活动,不断“创造”最近发展区,促进学生的持续进步。

⑶ 科研上钻研   就大多数音乐教师来说,普遍存在重教学实践,轻理论学习和研究的现象。这样就无法站在更高的理论层次上,分析、研究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使自己的教学发展受到阻碍,后劲不足。音乐教师要适应新型师生关系的需要,必须强化自己的理论研究,要能从心理学的角度发现教学中问题的根源本及时解决,才能在教学实践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时代在进步,学生在发展,教师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和研究,才能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更好地尊重学生的教育主体地位,在教学内容、方法、评价等方面都自觉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以教育为本。

3大力改善课堂教学

由表三可知,45.7%的学生承认音乐课堂教学对自己的进步较大。这给我们音乐教师敲响了警钟,我们的课堂教学有超过一半的学生不满意,课堂教学是我们音乐教师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是学生认识世界的主要窗口,也是学生走向未来的第一个出发点,为此,我们要花大力气来改进课堂教学:

⑴ 研究课堂    今天的课堂教学最迫切的工作是要进行深入地研究,围绕我们制定的教学目标,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是研究学生,具体是洞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关注学生个体的差异,满足学生发展的不同需要;其二是研究新课程,研究新课程的整体布局,认真分析新课程要求,在全局上准确把握新课程精神,积极撰写新课程研究心得;其三就是营造相互学习的氛围,把教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放到桌面上来共同探讨,形成一种以寻找问题、分析问题、反思问题、解决问题为核心的教研制度,向科研要质量。

管理课堂    要在课堂规范上加强建设,教师要自觉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学生也要严格要求,制定的规章制度、奖惩措施要善于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个体差异出发,尊重学生的个性和才能,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自我调控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用规范的要求来保证学生专心学习、积极参与和勇敢表现,使学生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

⑶ 激活课堂   从三方面入手:其一是密切师生关系,加强师生情感沟通,要通过音乐活动、课余时间和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了解、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其二是教师要全面深入地钻研业务,提高自己对教学内容的精熟程度,使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变得更自信更灵活;其三是每一位教师要下大力气增强自己的教育能力,要善于观察学生,合理掌握教学节奏,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相关的专业技能,同时要谦虚地向周围优秀教师学习,在自我反思中不断调整自己,尽快把学生吸引回课堂。

音乐学科的教学有本学科的特殊性,要坚决杜绝教学氛围沉闷压抑,教学效率低下的情况。如何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拓宽教学途径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教师面前的一个长期的重要课题。

4拓展课外音乐活动

表四告诉我们,学生对参与课外音乐活动的热情比较高,兴趣也比较广,因此,教师要认真组织开展课外音乐活动。

⑴ 明确目的    课外音乐活动是在音乐课堂教学之外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多样化的教育实践活动。课外音乐活动的开展,不仅满足了学生求知、求乐、求发展的要求,也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促进身心的全面发展,同时还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也有利于形成大音乐课堂教学,对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也有帮助,所以要积极寻求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的支持。

⑵ 合理组织   课外音乐活动要充分发挥每位音乐教师的特长,按学生的兴趣和特长把他们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学生以参加一个小组为宜,而对于没有突出才能和明显音乐兴趣的同学,应该安排他们进行一些集体性的活动小组,如音乐欣赏讲座、编写音乐墙报以及自制小乐器等活动小组。

⑶ 注重实效    对于音乐技能方面的小组,教师一定要根据学生原有的基础和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注意因材施教;在集体性活动中,教师重在启发、答疑、建议、组织讨论等方面的指导。无论哪种形式的小组,都要以学生的活动为中心,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出发,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使参加活动的每个学生的个性和才能得到充分发展。

通过对以上调查结果的分析,我们知道,学生的学习愿望是我们教育取得成效的最根本的基础,教师要采取多种手段激发学生对优秀音乐作品的热爱,尊重学生的真实感受,但要合理加以引导,大力改善课堂教学,重视教学过程的民主化、趣味化和现代化,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在接受音乐教育的过程中(包括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感受到美的享受和成功的快乐,促进他们身心健康的发展。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提高音乐教研活动效率的几点想法-基于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现状调查的思考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