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提高音乐教研活动效率的几点想法-基于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现状调查的思考            【字体:
提高音乐教研活动效率的几点想法-基于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现状调查的思考
作者:蒋一禾朱…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2

作者单位:

蒋一禾 江苏省江阴市第一中学

朱华琴 江阴市音乐教研员

20059月,无锡地区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全部进入新课程实施阶段,为了总结新课程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笔者受无锡市教研室委托,拟对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现状进行调查,以期为广大音乐教师全面把握课程改革、反思教学实践中的得失提供宏观上的数据,也为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深化课改的政策和措施,提供第一手翔实的资料。

一、研究思路

(一)研究对象 

无锡地区(包括无锡、江阴和宜兴三个城市)现有普通高中75,其中四星级高中24,三星级高中14,在三星级以上高中就读的学生比例已接近90%。宜兴市有7所四星级、2所三星级高中;江阴市有7所四星级、3所三星级高中;无锡市有10所四星级、9所三星级高中。在三星级以上高中任教的音乐教师共计70人,笔者发放问卷70,收回问卷56,有效问卷54。其中女教师44人,占调查人数的81.5%,男教师10人,占调查人数的18.5%;师范毕业51人,占调查人数的94.4%,非师范3,5.6%。无锡市有26名、江阴市15名、宜兴市13名教师接受调查,来自三星级和四星级学校各27人。

(二)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在SPSS11.0中主要运用描述统计和单因素方差分析以及独立样本T检验的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本文仅就如何提高教研活动效率展开讨论。

二、研究结果(小括号中的数字是未答题人数)

1.对本校教研活动的满意程度                                    

1

人数(N  %                                    

一般        24     44.4

非常满意    12     22.2

有点满意    11     20.4

不满意       7     13.0

44.4%的教师认为一般化;满意的教师占42.6%,13.0%的教师不满意。

三地教师存在极其显著差异(F=6.451,P0.001),江阴教师满意度最高,无锡次之,宜兴教师满意度最低。

三星级学校教师满意度显著高于四星级学校教师(T=-2.297,P0.05);男教师满意度显著高于女教师(T=-2.544,P0.05

2.对教材内容的熟悉程度                   2

                 不熟悉%  一般%  比较熟悉%  非常熟悉%                                   

中国民族音乐(11.9      5.7    66.0       26.4

中国戏曲音乐(4 8.0     46.0    40.0        6.0

欧洲古典音乐(21.9     26.9    51.9       19.2

外国民间音乐(510.2     63.3    18.4        8.2

各种流行音乐(5         30.6    44.9       24.5  

92.4%的教师熟悉中国民族音乐,最不熟悉的是外国民间音乐,只有26.6%的教师表示熟悉,对中国戏曲音乐熟悉的教师只有46.0%男教师在欧洲古典音乐方面的熟悉程度显著高于女教师(T=-2.089,P0.05)。

3.自制多媒体课件情况 3

                   N   %

经常使用          19   35.2

偶尔使用          18   33.3

每次都使用        13   24.1 

想用但自己不会做   3    5.6

采用别人的         1    1.9

1.9%的教师采用别人的多媒体来上课;有5.6%的教师想用但自己不会制作;33.3%的教师偶尔使用;35.2%的教师经常使用;24.1%的教师每次都使用。

4.最能提高教学水平的方式            4

             非常不赞成%  不赞成% 一般%  赞成% 非常赞成%                                    

看公开课(11.9                         47.2  50.9

说课(3                 3.9      25.5   45.1  25.5

专家讲座(3             2.0      21.6   39.2  37.3

赛课(3     2.0         2.0       5.9   56.9  33.3

教学反思(4                      16.0   48.0  36.0

多种综合(14                     7.5   42.5  50.0

98.1%的教师赞成观摩公开课;92.5%的教师赞成写教学反思;90.2%的教师认同参加比赛课;76.5%的教师赞成专家讲座;70.6%的教师选择了说课。三城市教师对赛课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的看法存在显著差异(F=3.345,P0.05),江阴教师肯定度最高,宜兴市次之,无锡市肯定度最低。

 

 

5.最想进修的方面                       5

           非常不赞成%  不赞成% 一般%  赞成%  非常赞成%                                    

教学方法(2                    3.8   38.5   57.7

文化素养(2                    9.6   46.2   44.2

专业基本功(2  1.9             7.7   26.9   63.5

教学研究(3           2.0      2.0   45.1   51.0

管理能力(7    4.3    2.1     27.7   42.6   23.4 

96.2%的教师选择了教学方法;96.1%的教师选择了教学研究;90.4%的教师选择了文化素养;90.4%的教师选择了专业基本功;66.0%的教师选择了课堂管理。女教师在专业基本功方面的进修欲望显著高于男教师(T=2.650,P0.05);在教学研究方面的进修欲望极其显著高于男教师(T=2.971,P0.01)。

6.课后反思情况  6

               N   %

有时会写      35   64.8

有想法但没写  11   20.4

每次都写       8   14.8 

20.4%的教师有反思的想法但没有写出来;64.8%的教师有时候会写反思;只有14.8%的教师每次都写教学反思。

7.工作中的困难                              7

非常不赞成%  不赞成% 一般%  赞成% 非常赞成%                                                                               

学生不感兴趣(4  10.0       16.0     40.0   20.0  14.0

领导不重视(4    6.0       12.0     28.0   36.0  18.0

课时太多(4      14.0       36.0     38.0   10.0   2.0

教学设备太差(4   8.0       26.0     32.0   12.0  22.0

新课标把握不准(7 8.5        6.4     66.0   14.9   4.3   

   最主要的困难是领导不重视,54.0%,其次是教学设备差和学生不感兴趣,都占34.0%。三城市教师对“领导不重视音乐课”的看法存在显著差异(F=4.694,P0.05),宜兴教师肯定度最高,江阴教师次之,无锡市教师肯定度最低。男教师在课时太多这方面的认同度显著高于女教师(T =-2.264,P0.05);女教师在教学设备差这方面的认同度显著高于男教师(T =2.199,P0.05)。

三、研究建议

1.发挥教研活动功能

从表1来看, 教研工作的实际效果与应有的效益之间还有较大的差距。重视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应该是教研活动的特色,而现实的教育教学过程中,问题应该是层出不穷的,教研活动就要把重点问题,突出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共同研究对策。但教研活动不能仅仅关注“问题”,更要关注通过解决问题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切实发挥教研活动对教师成长的促进作用。

2.熟悉教材教参内容

2警示了我们熟悉教材的紧迫性。俗话说“熟能生巧”,教师对教材和教参必须了然于心,才能发挥音乐作品的审美作用。熟悉教材和教参可以有多种途径,一是向专家内行请教;二是同伴互助;三是自我研究,包括利用网络、图书资料、撰写教学心得等总之,只要开动脑筋,这样的问题就不会成为问题。

3.辅导课件制作方法

3可以看出,多媒体课件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作用不可忽视,高中音乐课以音乐鉴赏为主,音乐鉴赏的方式有多种方式,既有完整欣赏,也有乐曲片段赏析,或者重点乐句品味,还有结合视频观赏,等等。这些教学活动,都要求广大教师能够掌握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至少能够对音频和视频进行自由地编辑,从而更好地体现教师的教学意图,也更好地方便学生学习。

4.开展多种形式活动

4告诉我们,提高教学水平有多种方式,因此,教研活动不能程式化进行,要针对不同时段的不同任务、不同教师面临的不同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既要外出学习他人优秀课堂教学,更要立足本校的常规教学;既要珍惜专家的引领,更要依靠自身的揣摩。应该把每个人的智慧集中到团队中来,以团队的力量来促进教师个人的成长。

5.建立同伴学习小组

5显示音乐教师都有强烈的学习愿望,教研活动应该创造条件满足教师的学习要求,每次教研活动制定相关的专题学习或研究的内容,营造同伴互助的学习氛围,“三人行,必有我师”,一方面充分发挥本组教师的优势,另一方面也可以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满足大家的学习需要,提高大家的学习效率。

6.形成课后反思习惯

6说明课后反思有的教师还不够重视,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曾提出教师的成长公式:成长=经验+反思。表5中也有92.5%的教师赞成写教学反思能够提高教学水平。我们每个教师都已经具有教学经验了,只要我们能勤于反思,善于反思,我们就能迅速成长。反思的结果应该把它记录在教案后面,因为,灵感有时候就出现在一刹那间,不记下来很快就会忘掉。反思是我们的创造性劳动,值得我们珍藏。

7.寻找解决困难对策

7显示“领导不重视”是工作中最主要的困难,面对这样的困难,教研活动要引导教师上升到哲学的高度来思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同时也是对立统一的。有困难的地方,一定是孕育希望的地方,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就会得到观点的启迪和思维的力量,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

 

总之一句话:教研活动要讲真话,做实事。唯有如此,才能提高研究的效率。

受能力和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有的问题笔者暂且还无法解释,如:三星级学校教师对教研活动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四星级学校教师;男教师对教研活动效果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女教师。男教师在欧洲古典音乐方面的熟悉程度显著高于女教师、对课时太多的认同度显著高于女教师。而女教师在专业基本功方面的进修欲望显著高于男教师;在教学研究方面的进修欲望极其显著高于男教师;在教学设备差这方面的认同度显著高于男教师。等等。面对这些问题,争取在以后的研究中加以解决,也期望课程专家和相关学者予以指导。虽然弄不懂这些原因,但在教研活动中可以利用这种差异更好地为教研活动服务,把差异转变为教育的资源。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课堂小结是促进学生成长的好方法(音乐教学论文)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