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课堂小结是促进学生成长的好方法(音乐教学论文)            【字体:
课堂小结是促进学生成长的好方法(音乐教学论文)
作者:蒋一禾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2

作者单位:蒋一禾 江苏省江阴市第一中学

新课程强调“以学论教”,特别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体性的发挥,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从教师的角度重视教学设计以外,还必须要从学生的角度来关注学习的过程。现代学习理论主要流派有行为主义、认知学习、建构主义和人本主义四种形式。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教学的组织形式上强调:要创设平等、自由、相互接纳的学习气氛,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双向的沟通,以便激活、聆听和洞察学生的想法,进而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课堂小结要求在安静的环境里,独立的状态下,每个人对这一节课学习过程的反思和总结,它不仅能让学生把每节课的内容要点记录下来,有利于系统地掌握知识,还有利于学生把自己真实的体会和具体的想法表达出来。

课堂小结,也是一种传递信息实现师生交流的好方法,教师通过阅读和批改学生的课堂小结,不仅能纠正学生课堂记录中的谬误,还有利于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对音乐教学方面的建议,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积累宝贵的资料。笔者通过近几年新课程的实践探索,受到了学生、家长、同行和领导的一致认同,现将指导思想和具体做法简述如下:

一、为什么要写课堂小结

课堂小结的过程是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设计过程中教师特意安排的“留白”,是学生对一节课进行及时和静心的反思过程、也是学生对课堂教学有感而发的最佳时机,是学生成长的重要过程。

1.运用遗忘的规律

中国有句俗语:“好记忆不如烂笔头”。外国人也有相似的感受,德国生理学家艾宾浩斯,根据大量的实验研究,总结了人类的遗忘规律,并且把它绘制成一条曲线,即著名的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人们的遗忘是有规律的,即先多后少,先快后慢。由此可知,及时地进行课堂小结,有助于学生记录下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和重点知识及技能,为以后的复习、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础。

2.形成交流的习惯

音乐教育是一种审美教育,审美的过程即是情感的表达和抒发的过程,由于学生性格的差异,以及语言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的差异,有的学生不善于当面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所以,教师就难以真实的、全面的了解学生的感受和需要,这样就不利于教师的有效教学,更不利于因材施教原则的实施。而用课堂小结的形式,则有利于所有学生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和需要。

3.记录成长的过程

正如父母亲用照片记录孩子身体成长的过程一样,白纸黑字的课堂小结也是一种记录学生学习成长的过程,音乐小结不仅记录了学生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能记录学生的学习态度和价值观的变化,是学生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它不仅有利于学生的个人成长,而且,有利于教师的科学研究,甚至是后人研究伟人的宝贵资料,毕竟,未来是属于他(她)们的,说不定我们的学生中就有伟人诞生呢。

二、怎样撰写课堂小结

开学第一节课时,笔者要求每个学生带一个练习本,作为音乐课堂小结专用记录本。每一节课下课前,留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学生把这一节课的真实感受写下来。对于那些文字表达能力较差的同学,教师要给他们进行必要的指导,甚至可以列出一些提纲,比如:

1. 你的收获是什么

这节课你有没有收获?如果有,请把你的收获写出来;如果没有收获,请把原因写下来。是教师的原因,还是你的原因?如果是教师的原因,请明确指出来,越具体越好。例如,教师讲的知识听不懂,应该明确指出教师讲的什么方面的知识自己听不懂。如果是自己的原因而没有收获,也请你写出来,比如:是学习习惯不好还是学习态度不端正;是音乐基础太差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总之,教师要和学生一起分析这节课没有收获的原因,并且采取有效措施,在最快的时间里师生共同解决这个问题初二(4)班刘伊莎513  今天音乐课上学习的《保卫黄河》,让我体会了男女轮唱的感觉,虽然女生声音不太大,但还是能较好地表现歌曲的情感。不过,女生在以后的轮唱中要懂得放开声音,才能把歌曲诠释地更好。

2. 你的困惑是什么

韩愈曾给教师下过这样的定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对教师职责的划分包含三个层面,其中最高的层面就是“解惑”。我们可以想象的出:始终没有困惑的学生,上课时必然会缺少主动性,只会随教师的安排而被动学习,这样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就会是单一的、孤立的,不能形成系统性,不利于学生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样,始终没有困惑的教师,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也会抓不住教学重点和难点,更不会采取“因材施教”的教学策略了。比如:这节课的哪些方面还没有弄懂,哪个问题还不太清楚,要真实地表达自己的学习态度、学习兴趣、音乐基础、学习习惯;也可以评价教师的教学行为、教学方法、业务水平、师德师风等。初一(4)班何雪928日,三个八分音符怎么唱,怎么画拍子?初一(4)张之清:1010日,减时线的概念还是弄不懂。

3.你的建议是什么

虽然有时候教师被称为园丁,但教育教学的过程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培育过程,一般意义上的培育过程是人与物的关系,更多的是人对物的观察,不可能有物与人的交流。而教师的教育教学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尤其是音乐教学,它属于审美教育的范畴,更需要师生双方建立在音乐作品基础上的真实的情感交流。所以学生的建议或者想法,对构建民主的、高效的音乐课堂就显得非常重要。教师的态度应该是没有禁忌的,凡是学生能想到的东西,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可以写出来。初一(6)孙潇潇:115日,张以恒同学街舞跳得很好,希望老师安排一个时间,让她给大家展示一下。

三、如何利用课堂小结

学生的课堂小结是一种很好的课程资源、是宝贵的生成资源。认真研究学生的小结,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小结写好后,本子留下,人可以离开音乐教室,等所有学生都离开后,我再按座位表的顺序把本子收起来,再利用空闲时间逐一批改。在批改的过程中,把学生小结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等分门别类记录下来,同时,在小结本子上写上适当的鼓励性的话语。

 1.纠正学生知识的谬误

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由于多种原因,他们的学习效果是不完全相同的,在记录知识点的时候,甚至会出现很大的谬误。比如:有的学生把“减时线”写成“剪实线”;把“升高半音”写成“声高半音”;把“小节线”写成“小结线”。在抄写简谱时,减时线随意丢掉的现象经常发生;一小节乐谱分两行抄写;在书写五线谱时,高音谱号的起点不在第二条线,等等。这些细节性的东西,教师可以在第二节课上,及时帮助学生纠正。

2.满足学生合理的需要

对学生的困惑和建议,笔者都会在下节课向学生做个交代。当学生看到自己的困惑或建议被老师重视的时候,他(她)会很开心,觉得老师重视自己,他(她)也会更加重视与老师的交流,而其他同学看到老师这么认真地等待同学,也会慢慢地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当越来越多的学生把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告诉你的时候,你的教学资源就会越丰富,你的教学资源越丰富,就越能吸引学生参与,这就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初一(6尤娜:1015日,说实话吧!我好想要《小酒窝》的谱子!可否,亲爱的老师,抄在我小结本子的下面?

3.指明学生前进的方向

任何人都需要别人的肯定,尤其是成长中的青少年,更需要来自师长的鼓励和关怀,因此,我对所有的学生,都是以鼓励性的话语为主来激励他们。比如,对于那些能把主要知识点记录下来的同学,表扬他们上课听课效率高,坚持下去,会有更大收获;对于那些敷衍了事的同学,则表扬他们开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了,只是学习的方法还需要改进,同时,指导他们如何撰写课堂小结;对于那些接受能力强的同学,则鼓励他们熟练掌握教师所传授的内容。初一(3)班的周笑同学,特别喜欢作曲,每节课都要带来一首她自己创作的乐曲让我弹,我不断表扬和宣传她,不仅使她收获很大,同时也带动了一批同学尝试作曲。通过对不同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让每个学生都有进步的愿望和信心。

 

笔者的实践已经证明:书写音乐课堂小结,不仅有利于学生记录和整理课堂所学的主要内容,而且还能抒发学生的思想感受,同时,教师通过批改学生的课堂小结又密切了师生之间的关系,为开发新的音乐课程资源积累了更多的资料。在重视书写音乐课堂小结的过程中,笔者也不忽视师生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对于那些用词语不容易表达清楚的问题,或者一些即兴生成的现象或问题,还是要与同学进行课后交流,由于有书面的课堂小结做纽带,学生都愿意与笔者面对面交流。

学生在撰写小结的时候,教师也要对本节课进行小结,既要记录本节课的得失,也要记录本节课学生的表现和反应,尤其是那些表现特别优秀或者明显不好的学生,更要有记录,甚至要留下直接交流,了解表现不好的原因,再寻找对策,把这些过程和要点记录下来,这是宝贵的因材施教的资料,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可提供借鉴作用。

通过课堂小结,学生对音乐课堂教学的学习兴趣有了明显提高,音乐综合素质也有了很大提升,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音乐课堂教学中,并且从中收获了成功和快乐。下面以一位同学的学期总结来结束这篇文章吧!

我的学期总结

不知不觉,老师已经陪伴我一年多了,让我从一个对音乐懵懂的小女孩学会了打拍子,能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舞,会作简单的曲子,还有……初一的学科一下子多了许多,也重了许多,幸好有老师的音乐课,对我来说,音乐课是放松课,更是快乐课。同学们无拘无束,老师敞开心扉,老师也像我们同龄的伙伴,彼此亲密无间。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快乐,这是我理想的课堂,感老师圆了我的梦想。与上学期相比,我觉得我变了,变得更快乐了,我想,其中大部分功劳都非老师你莫属,谢谢!

初二4   薛清霖

20101230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重视课程资源的校本化开发-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现状调查报告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