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重视课程资源的校本化开发-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现状调查报告            【字体:
重视课程资源的校本化开发-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现状调查报告
作者:蒋一禾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2

作者单位:蒋一禾 江苏省江阴市第一中学

摘要 由于各地音乐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性,《普通高中音乐课程课标》(实验)提倡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重视课程资源的校本化研究。本文通过对无锡地区普通高中的音乐现状调查,用具体的数字来呼吁重视音乐课程资源的校本化建设,并就调查的结果展开分析,进而提出了国家课程校本化、地方资源校本化和网络资源校本化的可行性和具体措施。

 

关键词:课程   课程资源  校本化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正在全国各地火热进行,无锡地区(包含无锡市、江阴市和宜兴市)作为新课改的实验区,已经完成了高中音乐教学的一个循环。为了了解新课程改革对本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的影响,笔者在20096月对无锡地区的音乐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无锡地区现有普通高中75所,其中四星级高中24所,三星级高中14所。在三星级以上高中就读的学生比例已接近90%,星级高中的音乐教师共有70人。我分别发放了70份教师问卷和500份学生问卷,收回教师问卷54份,学生问卷500份。本文仅讨论学生问卷的部分内容,教师问卷将在另外几篇文章中讨论。

本次调查采用分层随机丛集取样,从无锡地区的38所星级高中当中随机抽取7所学校,它们是:无锡市天一中学、无锡市荡口中学、无锡市八士中学、江阴市第一中学、江阴市祝塘中学、宜兴市丁蜀中学、宜兴市汇文中学,按20%的比例,抽取了500名学生作为样本进行问卷调查,这些学生都是新课程改革的受益者,其中男生274名,女生226名;高三学生70人,高二学生430人。具体见下表:

 

四星

三星

 

校数

抽样

校数

各校

级总数

抽样

班数(20%)

学生数

校数

抽样校数

各校

级总数

抽样班数(20%)

学生数

无锡

10

1

20

4

25x4

9

2

10

4

25x4

江阴

7

1

20

4

25x4

3

1

10

2

25x2

宜兴

7

1

20

4

25x4

2

1

10

2

25x2

 

24

3

 

12

300

14

4

 

 

200

在不少教师心目中,一直没有“课程”的概念,而只有“教材”的概念,他们以为课程就是教学的内容。其实,课程不只是教材,在学校教育中能够带给学生以素质提高、能力发展的一切因素都是课程。《普通高中音乐课程课标》(实验)要求我们加强校本教研,重视音乐资源的校本化开发。所谓课程资源的校本化开发,就是针对当地的教育现实和学生的实际基础,科学、高效地利用和整合教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文力求通过具体的数据来敦促教师大胆实践,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重视课程资源的校本化开发。

 

一、国家课程校本化

 

1.问题设计      你喜欢现在的音乐课本吗?之所以设计这个问题,是因为:笔者想了解:作为国家意志体现的教材本身对学生有没有吸引力?如果有吸引力,那么教师就要充分利用教材本身的魅力来开展教学,如果教材本身不能吸引学生,那么教师就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深挖教材作品的隐性美,结合本校学生的学习基础和生活经验,选择多样化且有实效性的教学方法来开展教学。

                                                                

2.调查结果      你喜欢现在的音乐课本吗?    

                                     人数                         %

一般                                279                         558

不喜欢                               93                         186

喜欢                                 82                         164

非常不喜欢                           31                          62

非常喜欢                             15                          30

     明确表示不喜欢现在音乐课本的学生占248%,而表示对音乐课本喜欢的学生只占194%,另有558%的学生对现在的音乐课本喜欢程度是一般化。

 

3.原因分析      通过进一步访谈得知,不喜欢教材的学生主要是因为教材音乐太老套,不符合潮流;也有人认为自己的音乐基础差,无法一个人从教材中得到收获;还有同学认为教材的设计太死板,与小学和初中的教材相比,只是厚度增加了,再多一张CD光盘罢了,缺少引人入胜的音乐独特美。

 

4.应对措施      由于各地的音乐教育发展不平衡,以及学生自身的音乐基础不尽相同,学生对教材产生各种不同的想法是正常的,但作为音乐教师必须要采取多种措施,缩短教材作品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尽快适应教材内容。⑴ 尊重学生的兴趣。可以从学生喜爱的符合潮流的音乐作品出发,让学生充分表达该作品的各种美,教师因势利导把这些美归纳到各种音乐形式要素中,再借用这些形式要素让学生来评判教材的相关内容。⑵ 用学生喜欢的旋律来训练双基。音乐学习必须要有相应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单纯地训练双基学生难以接受,如果用学生喜爱的或熟悉的旋律来训练,则会事半功倍。 ⑶ 拓展音乐文化层面的知识。加强文化层面的教育,让学生全面了解音乐与学习、与生活、与情感等方面的关系,使学生在音乐中感受浓浓的文化气息。

 

二、地方资源校本化

1.问题设计     您对家乡的音乐名人有哪些了解?之所以设计这个问题,是因为:民间音乐自古以来在无锡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老百姓对江南丝竹、苏州评弹和锡剧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历史上也诞生过不少音乐名人和伟人,如从华秋苹(整理编成琵琶曲《十面埋伏》)到阿炳、刘天华以及钱仁康、张权、闵惠芬等;在今天的无锡城乡,青少年课外音乐学习更是蔚然成风。笔者想了解现代青年学子对家乡的音乐名人了解多少,对这些音乐名人有怎样的看法。

 

2调查结果     您的家乡出过哪些音乐名人,您知道他们的姓名吗?您对他(们)有哪些了解?请写出。共有397人回答了这个问题

人数                 %

既知道阿炳又知道《二泉映月》                 185                370

知道刘天华                                   118                236

不知道家乡有音乐名人                          72                   144

只知道阿炳不知道《二泉映月》                  62                124

知道王莘                                      18                 36

知道刘半农                                    11                 22

知道刘北茂                                     3                 06

既知道阿炳又知道《二泉映月》的学生占370%,无锡、江阴和宜兴的学生都有回答出的;只知道阿炳不知道《二泉映月》的学生占124%;知道刘天华的学生占236%,这些学生主要是江阴籍的学生,无锡有极少学生填写了刘天华宜兴没有一个学生填写刘天华的;知道王莘的学生占问卷学生的36%,并且全部是无锡籍的学生;有144%的学生不知道家乡有音乐名人。

 

3原因分析      在不少教师心目中,教材是国家的意志,必须要得到保证,而高中的音乐学习每周只有一节课,一年两个学期,可用的时间大概是35-36周左右,光书本上的34节内容都上不完,再加上教材上有的内容教师也很难驾驭,课外需要花不少时间去钻研,哪有时间再补充其他内容;另外,对家乡音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既费时又费力,“度”也不容易把握,所以,干脆就不去关注了。

 

4应对措施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人总是对养育自己的故乡充满着感情。音乐教师应该充分利用人的这种心理,勤于收集整理各种当地的音乐资源,自然地加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增加课程对地方、学校及学生的适应性。⑴ 领会新课程精神。《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实验)指出:除了国家课程外,地方和学校自主开发的课程应占有一定的比例。地方和学校应结合当地的人文环境和文化传统,开发具有地区、民族和学校特色的音乐课程资源。⑵ 利用已有课程资源。1989无锡市教研室张佩芬编辑出版了《无锡乡土音乐》,本书共有三编:无锡民间音乐、无锡地方戏曲和无锡籍著名音乐家及作品选。⑶ 整理新的课程资源1989年以后,无锡的音乐界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比如:无锡籍的音乐家取得的新成绩、无锡社区音乐活动成果、无锡举办的重大音乐活动、无锡音乐教育取得的成果、具有音乐特长的其他学科教师等。

 

三、网络资源校本化

1.问题设计       哪些活动更有利于自己在音乐活动中取得进步?之所以设计这个题目,是因为:不少学生喜欢音乐,但不喜欢音乐课。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有责任了解学生在课外是怎样主动地学习音乐的,并分析课外音乐资源有哪些方面吸引了学生,课堂音乐教学与这些课外音乐资源存在哪些差异,日常的课堂教学能不能从中借鉴一些有益的成分,进而吸引学生回归到课堂音乐学习。

 

2.调查结果       哪些活动更有利于自己在音乐活动中取得进步

人数              %

网络传媒                               383               77.1

课外音乐活动                           313               63.0

校外音乐环境                           270               54.3

音乐课堂教学                           227               45.7

同学之间交流                           148               29.8

家庭音乐教育                           109               21.9

其他                                    11                2.2  

77.1%的学生认为网络传媒相对于其他方式来说,对自己的音乐学习更有促进作用。

 

3原因分析      网络传媒以此及时和丰富的音乐信息、逼真的视觉效果以及便捷的使用方式,深受人们喜爱;高中学生精力旺盛,接受新事物快,又面临着单调和繁重的学习压力。网络是一种与常规课堂教学完全不同的学习方式,因此,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欣赏要求。

 

4.应对措施      网络在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越来越多地发挥着重要作用,音乐课堂教学也不例外,师生可以共同借助网络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⑴ 教师做个有心人。教师要勤于在网络世界里寻找与教材内容一致或近似的影像作品,通过对比欣赏,来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⑵ 学生做个热心人。学生在网络的世界里发现与课堂教学类似甚至相反的作品,鼓励他(她)们提供给教师,作为教材内容的拓展。⑶ 人人做个独立的人。教师大胆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努力构建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利用网络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能被网络束缚住手脚,网上的东西可谓是鱼龙混杂,现代中学生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学会批判地学习音乐。

 

重视音乐课程资源的校本化建设,并不是要对处于核心地位的国家课程进行排斥和否定,相反,提倡校本化课程资源的建设,是对国家课程的发展和扩充,是因地制宜和人性化地利用国家课程,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课程的应有作用。音乐课程资源的校本化建设需要教师从新课程理念的理解、新课程目标的把握、新课程体系的建立、学科专业的发展、课程资源的开发等方面来全新理解并大胆实践和反思,这样才能体现学校和学科的特色,实现对学生进行合身教育的目的。

每一个音乐教师都要尽快唤醒沉睡的课程意识,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强化课程意识,从教材作品中深挖课程资源,从地方的历史和现实中提炼课程资源,从飞速发展的网络世界中寻找课程资源。并且要多了解学生的需要,尽可能拉近课程资源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从细微处着手,做个细心人,逐步提高利用课程资源、开发课程资源和整合课程资源的能力,让身边的所有音乐资源(包括显性的和隐性的)发挥她们应有的教育作用。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对教师有效培训的思考-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现状调查系列报告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