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对教师有效培训的思考-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现状调查系列报告           ★★★ 【字体:
对教师有效培训的思考-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现状调查系列报告
对教师有效培训的思考
作者:蒋一禾朱…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2

作者单位:

蒋一禾 江苏省江阴市第一中学

朱华琴 江阴市音乐教研员

摘要:新一轮课程改革正在全国各地有序地展开,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采取了多层次、多批次的培训辅导,试图帮助教师尽快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这些培训和辅导,对教师有没有产生积极的作用,产生了多少作用,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类似的培训是否需要变化,应该怎样变化。笔者通过对新课程的实验区——江苏省无锡地区的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现状调查,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普通高中   音乐教育   培训   有效培训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正在全国各地火热进行,无锡地区(包含无锡市、江阴市和宜兴市)作为新课改的实验区,已经完成了高中音乐教学的一个循环。为了了解新课程改革对本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的影响,笔者在20096月对无锡地区的音乐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无锡地区现有普通高中75所,其中四星级高中24所,三星级高中14所。在三星级以上高中就读的学生比例已接近90%,星级高中的音乐教师共有70人。我分别发放了70份教师问卷和500份学生问卷,收回教师有效问卷54份,学生有效问卷500份。本文仅讨论教师问卷中有关培训方面的内容,其他内容以及学生卷的内容将在其他文章中探讨。学生问卷的部分内容,将在另外几篇文章中讨论。

无锡地区自从被确立为国家级新课改的实验区以后,教育部门提出了 “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 这样的口号。在这样的政策感召下,全体教师都参与了各级各类的多次培训,通过培训,使教师们明确了新课改的意义,并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课改的实践活动中。但就像金无足赤一样,已经开展的各种培训除了给教师带来巨大帮助以外,也存在一些不足,下表就是对过去培训的一个评价:   主管部门的培训给您的帮助情况

                                          人数                        %

非常不满意                                 1                        19

不满意                                     1                        19

一般                                      20                       370

有点满意                                  23                       426

非常满意                                   9                       167 

主管部门的业务培训,总体来说是成功的,有593%的教师是肯定的。感觉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教师只占19%。虽然主管部门的培训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上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因为仍有370%的教师认为效果是一般化的,即使在表示满意的教师当中,也只有167%的教师是非常满意的,还有426%教师只是有点满意。通过进一步访谈,教师们对培训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一是听不懂,二是跟教学关系不大。

通过近几年的新课改实践,笔者对有效培训进行了理性的思考,建议主管部门的培训要遵循教师成长的规律和音乐学科的特点,从统一熟悉教材入手、逐步满足个性化的进修愿望,通过多种手段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所有的培训要加强针对性、实效性和系统性。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实施:

 

、上下联动,帮助教师熟悉教材

马斯洛的需要学说告诉我们,作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需要是熟悉教材(针对《音乐鉴赏》),只有熟悉了教材,才有可能去实现更高的需要,而现实的情况是这样的:

1.调查结果     对教材中各种音乐的熟悉程度(括号中的数字是未答题人数)        

不熟悉%       一般%       比较熟悉%      非常熟悉%

中国民族音乐(1       1.9             5.7           66.0           26.4

各种流行音乐(5                      30.6          44.9           24.5 

欧洲古典音乐(2       1.9            26.9           51.9           19.2

外国民间音乐(5      10.2            63.3           18.4            8.2

中国戏曲音乐(4       8.0            46.0           40.0            6.0

通过比较发现,教师们最熟悉的是中国民族音乐,占92.4%,最不熟悉的是外国民间音乐,只有26.6%的教师表示熟悉,对中国戏曲音乐熟悉的教师也不到一半,只有46.0%

 

2.原因分析    教师之所以不熟悉外国民间音乐,是因为教师们平常接触这些音乐的机会太少,除了上课,社会上几乎听不到这些音乐。而且音乐课上得好坏,基本上也没有人来检查你,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一些教师偷懒的心理和习惯,上到这里就跳过去,反正,一年时间本来就无法上完《音乐鉴赏》教材的全部内容,不如,就挑自己熟悉的和喜欢的作品上。

 

3应对措施    高中教材《音乐鉴赏》(人民音乐出版社)共有18个单元,直接以外国民间音乐为标题的是2个单元,另有7个单元与外国民间音乐文化有直接关联,即与外国民间音乐文化相关的作品占教材内容的一半,而这一块内容的相对薄弱,将直接影响教师对教材的整体把握和合理利用;去年两会期间,有代表呼吁京剧进课堂,其实,京剧已经进了课堂——教材中第四单元就是关于京剧知识的。但是,光进入课堂还不行,关键是要进入学生的脑子里、兴趣中、日常的娱乐活动中。就教师目前对教材的熟悉程度,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⑴  请专家学者来辅导外国民间音乐和中国戏曲音乐是首当其冲的任务。⑵ 要定期举行全员参与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的考核,考核要注意严肃性和公正性,同时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课内知识和课外拓展相结合。⑶ 培训部门要建立每个教师的成长记录,对业务考核为“优秀”的教师要进行精神奖励,对暂时不理想的教师要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强化训练,直到达标为止。

 

二、形式多样,满足教师进修愿望

现代社会提倡人们终身学习,作为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重任的音乐教师,他(她)们对学习是怎样的态度,他(她)们在新课程实践中迫切需要在哪些方面提高自己呢?

1.调查结果    您最想进修的方面(括号中的数字是未答题人数)                

非常不赞成%     不赞成%     一般%     赞成%     非常赞成%

教学方法(2                                3.8        38.5         57.7

文化素养(2                                9.6        46.2         44.2

专业基本功(2  1.9                          7.7        26.9        63.5

教学研究(3                    2.0          2.0        45.1        51.0

管理能力(7    4.3             2.1          27.7       42.6        23.4   

想在教学方法方面再进修的占962%;想在教学研究方面提高的教师占961%;想在文化素养方面提高的教师占904%;想在专业基本功方面提高的教师也占904%;想在课堂管理方面提高能力的教师占660%

 

2.原因分析    从表中可以看出广大音乐教师都有明确的学习愿望。教师虽然都经过大学的专业学习,但他们之间还是有各种差异,这些差异是教师成长的必然结果,也是教育教学的宝贵资源。培训要正视并且要重视教师之间的差异,尽量满足教师的个性化进修愿望,体现以人为本的培训精神。

 

3应对措施    想进修是一件好事,但考虑到在职教师的现实情况,完全脱产学习是不太现实的,因此要鼓励和引导教师边工作边学习,边学习边实践,边实践边提高。⑴ 按照教师的需要把教师分成若干个科目的学习小组,选举能力强并且愿意为大家服务的教师为小组长,在组员和教研员之间起沟通作用。⑵ 请一些外面的专家或者本地的能手,定期给予指导,有指导的学习会大大降低学习的难度,更能激发教师们的学习兴趣。⑶ 定期举办个人进修心得交流会,把成功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也要把自己遇到的困难或疑惑提出来,请辅导的专家和其他的组员共同来帮助解决。

 

三、多措并举,全面提高教学水平

人们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其实,这是一种不计成本,不讲效率的做事方法,在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中,培训必须要寻找通往罗马的最捷径的道路。因此,培训前要向教师们了解,哪些活动最能提高教学水平?

1.调查结果     您认为最能提高教学水平的方式(括号中的数字是未答题人数)    

非常不赞成%     不赞成%     一般%     赞成%     非常赞成%

看公开课(1    1.9                                  47.2          50.9

说课(3                         3.9        25.5      45.1          25.5

专家讲座(3                     2.0        21.6      39.2          37.3

赛课(3        2.0              2.0          5.9      56.9          33.3

教学反思(4                                16.0      42.5          50.0 

观摩公开课能提高教学水平,有98.1%的教师是赞成的;写教学反思,有92.5%的教师赞成;有90.2%的教师认同参加比赛课有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有76.5%的教师赞成专家讲座能提高教学水平;有70.6%的教师认为说课能提高教学水平。

 

2.原因分析    每个教师的学习方法和成长经历都不尽相同,对教学的态度和付出的劳动也不完全一样,所以教学的经验和收获也不可能一样,因此,在寻找最能帮助自己提高教学水平的方式时,不同的教师就会有不同的观点。

 

3应对措施    不同的教师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有,因此,主管部门应该提供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让教师们自由选择:⑴ 教研室每个学期都应组织教师参与市级公开课和比赛课的观摩活动,上课者既可以是名特优教师,也可以是教学新手,前者更多的是示范课,让广大教师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智慧,后者更多是入门课,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规范化教学,同时也要鼓励其他教师上一些探索课。⑵ 多开展一些以“反思促教学”的展示活动,通过具体的案例来强化教师们对课后反思的重视程度。⑶ 定期举行专家讲座和说课比赛,专家学者可以帮助教师在新课程实践中少走弯路;说课则可以帮助教师用教学理论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

 

另外,培训过程中要加强管理,不仅要有严明的出勤记录和安静的纪律要求,更要有检查和考核培训效果的环节,检查和考核的结果要通报教师所在的学校,不仅如此,这些结果也应该与职称的评定和各种荣誉称号的评比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来保障培训取得理想的效果。

培训的终极目标是帮助教师提高教育教学的水平。因此,首先,要多从一线教师中寻找培训的课题。要优先保证每个教师都能科学地理解教材,因为音乐课堂教学也和其他科目一样,主要是依靠教材来开展教学,教师只有完全熟悉教材内容,才有可能全面把握教材和利用教材,如果连教师自己都弄不懂教材内容,怎么奢望教师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呢?在重视对教材培训的同时,也要帮助教师提高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的能力,毕竟教学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仅有某一项技能是无法胜任新课程背景下的音乐教学工作的。其次,培训的内容要考虑一线教师的接受能力。即培训要建立在一线教师的“已有发展区”上,理论性的东西最好要结合具体的案例来进行,要让教师能听得懂、学得会、用得着,通过教师的积极思考和努力实践,是可以达到他(她)们的“最近发展区”。第三,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应该是动态的。有句话说得好,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其实我们的教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处于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面对千差万别的活泼学生,那种一劳永逸、万能式的教育教学技术是不存在的,所以,培训要处于常态化和常新化。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高中生如何欣赏音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