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浅谈音乐教学中视唱与练耳            【字体:
浅谈音乐教学中视唱与练耳
作者:jianying…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7

声音是构建音乐的本源。音乐是声音的运动,音乐是听觉的艺术,良好的听觉体验是学习和理解音乐的基础。由此可见,提高视听能力是提高学生的音乐感受力和表现力的关键,教师应该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学生进行视听训练。为了能达到视听训练的最佳效果,必须了解学生的学情并对学生的音乐听觉水平做出分析,这样才能针对性的开展音乐教学活动。

在教学实践中,我发现学生在音乐听觉水平上的差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知差异

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的认知差异影响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学生的认知差异主要表现在认知能力差异和认知方式差异两个方面。从横向看,认知能力差异是指感知的主动性、概括的准确性、推理的深刻性、联想的敏捷性和思维转换的灵活性之间的差异。这是听者的生活阅历、理解能力、知识积累以及文化底蕴产生的差距。比如说低年级和中高年级学生对比,对聆听对象的专注度和音乐质量要求都存在很大差异。教师要针对学生年龄特征设计聆听的内容和方案,唤起学生的听觉注意力,使得学生的视听能力可持续发展。

二、基础差异

现今有一部分学生自小就开始接受音乐技能学习和训练,具有一定的专业学习能力,有的积淀了较好的音乐基础。这些学生对过于浅显的音乐知识表现出不在意的情绪,很可能形成课堂惰性;我们在满足大部分孩子学习需求后,要挖掘同一作品的不同演绎形式或音响效果,来顾及这一部分学生的学习需求。

三、个性差异

学生个性差异制约教学的有效性主要表现在成就动机和自我观念两个方面。主动性、目的性、长期性、连续性是成就动机内在的心理特点。成就动机的主动性影响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取向和学习态度的性质。自我观念或自我结构,可视为个人对自己多方面综合的看法。它通过两种心态制约教学的有效性:自尊和自卑。自尊是一种自我接纳的心态,是积极的、正确的自我观念。它能形成正确的自我价值感,使学生在对课程内容的学习过程中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接受挑战,容易获得正确处理事务与适应困境的能力,从而促进教学的有效性。自卑是一种自我不接纳甚至自我否定的心态,它使学生在学习课程内容的过程中不敢暴露自己的身心特征,缺乏必要的参与意识,常常形成羞涩感、退缩感、焦虑感和恐惧感,甚至造成人格的分裂和个性的压抑,从而影响教学的有效性。

针对以上差异,我们要在视听训练中作综合水平的提升,发展学生对音高、节拍、节奏、速度、力度、音色、音程、和声等音乐表现手段的听辨能力,使学生具有敏锐的听觉,提高学生的音乐感受力和表现力。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根据学习阶段对听音能力提出不同要求来制定训练计划。

一、低年级要侧重培养学生听辨能力。

在低年级音乐教学时,每节课都要做听辨练习,还要根据年龄特点结合游戏完成,效果更好。如:在钢琴的高、重、低三个音区上演奏相同的音乐短句,让学生听辨。听到高音区的短句时,要求学生双手向上表演小鸟在空中飞,感受高音区音色的明亮;在中音区演奏时,要求学生双手在胸前表演小松鼠梳理毛发,感受中音区的描述性;在低音区演奏时,要求学生双手下垂表演大象甩鼻子,感受低音区深沉厚实的音色特点。通过音乐形象的生动对比区分三个音区的音色特点。又如:单音听辨:用青蛙跳跃表现四分音符“1,用风吹过来表现全音符“5 —”,提问谁唱的音高?谁唱的音低?谁唱的音长?谁唱的音短?谁唱的音强?谁唱的音弱?这样的问题,学生能直接的感受,能明白的回答。先期的单音听辨练习要在5度内,视学生听辨水平决定什么时候听辨8度范围。

二、中年级要侧重培养模唱能力(听唱能力)

模唱能力作为听辨练习的升华练习,既能提高学生的听辨能力,又能增强音乐得记忆力。开始时要选择节奏简单,如:四分音符(1拍)和二分音符(2拍),由3度内的两三个音组成的音乐短句,如:模唱“1 3 / 2 - // ”教师用手势表现音高,让学生跟琴模唱,要求音准达标,并对学生进行鼓励。再模唱“1 2 / 3 5 / 2 3 / 1- //”学生可跟着老师做出手势,用肢体感受音的高低,这样能提高学生积极性;
随着学生视唱能力的提高,逐步增加听唱乐句的长度和节奏难度。如:1 2
3 5 6 5 / 3 5  
3 2 1 - // 5.3 / 6 6 5 / 1 6 5 3 / 5 - //。复杂的乐句可以选用学生学过的歌曲旋律,这样能够带给学生更多的成功体验。

在乐句的听唱练习有了一定水平后,加入音程和和弦的听辨和模唱,这是中高年级的音乐水平培养方向——合唱的奠基练习,但不可操之过急,需要配合所教授的课时内容进行训练。

三、高年级要侧重培养听音记谱能力

听音记谱教学是继模唱后的听音训练方法,它可以促进学生读谱的技能,培养学生的音乐记忆力。练习从听记单音开始,低年级可结合游戏进行。中高年级听记短句,刚开始时所选短句一定要旋律流畅,不宜太难,避免学生的畏难情绪。如:在练习之初,我选择用135这三个音组成的短句,“1 3 / 5 3 / 13
53 / 1 - /
”让学生记住这三个音的音准,再用146做同样节奏的听记,学生获得成功以后非常积极的想要继续听记,于是我就提示难度,学生则非常认真的听,接下来的每次练习学生都很快的进入状态,并且听记短句的能力也越来越好。这些练习教师的弹奏一定要准确,反复弹奏时每一次都应一致,每次弹奏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使学生有思考时间。当教师弹完3遍后,让学生记谱,最后弹一遍核对。另外,听记训练应与视唱教学紧密结合,互相促进,以提高教学效果。

音乐是以声音为物质媒介,以时间为存在方式并且诉诸听觉的艺术。无论是歌曲教学还是欣赏教学,都要让学生在听的过程中感知要素的表现力和音乐形象的差异。因此,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少年儿童进行听音能力训练,可以培养少年儿童爱好音乐的情趣、发展他们的音乐感受能力,以及音乐鉴赏能力。

参考文献

《小学音乐教学法》——上海音乐出版社

《视唱练耳》——孙虹 编著

《美学与美育》——曹廷华 许自强 主编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中国民歌 音乐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