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中国民歌 音乐教案            【字体:
中国民歌 音乐教案
作者:洪啸音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9

课题:《中国民歌》

课型:欣赏课

年级:高一年级

1. 通过欣赏不同风格、体裁的民歌,使学生初步了解民歌的分类及特点。

2. 通过欣赏,使学生能够辨别歌曲所属类别。

3. 结合欣赏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歌,了解民族音乐的美,激发热爱民族音乐的感情,加深对祖国音乐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民歌的分类及特点

教学难点:通过欣赏,使学生能够辨别歌曲所属类别。

教学用具: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程序 
 
一、 组织教学

教师播放古筝独奏《茉莉花》,学生进入教室。

二、 导入

教师提问:刚才我们进入教室所听到的是哪个国家的音乐?你知道这首乐曲是由哪种乐器演奏的? (讨论:是中国的音乐 是古筝演奏的)

(引出中国不仅有特别动听的音乐,还有别具特色的歌曲)

板书课题《中国民歌》


三、 新授


1、介绍中国民歌

教师提问:

民歌的“民”指的是什么?为什么称作民歌?

学生讨论回答,教师小结:

(民歌是劳动人民创作的,即兴演唱出来的、口头相传的、音乐朴实、易于流传等)

教师讲述: 一般将汉族民歌划分为劳动号子、山歌、小调三种基本体裁 。劳动号子简称“号子”,北方常称“吆号子”,南方常称“喊号子”。
2、 欣赏中国民歌

A、听赏歌曲《船工号子》

教师播放歌曲,并提问:

什么是号子?这首歌曲的演唱形式?

学生听赏后讨论回答

教师小结:

号子是直接伴随体力劳动,并和劳动节奏密切配合的民歌。一领众和的演唱形式。

教师讲述: 那么号子究竟有什么作用呢?我们请几位同学来亲自感受一下。

活动:几位同学搬重物,先不喊口号搬,请一位同学谈感受,接着教师喊“一二”,学生一起喊“加油”搬,再请一位同学谈感受。得出结论:号子具有两种功能。人在从事体力劳动时必须调整呼吸、积蓄力量,这是喊(唱)号子时人体必然的生理反应,也就是劳动时的人体需要;集体劳动中需要统一步调、统一节奏,号子应需产生。因此号子在劳动中具有发出号令、指挥劳动、调节精力、鼓舞劳动情绪的实用性功能。同时号子的音乐抒发了劳动者的感情,表现了人的喜怒哀乐,也给人以精神上愉悦的感受,这是号子的表现性功能。

B、《下四川》

教师播放歌曲,并提问:

这首歌曲与号子有什么不同?歌曲的演唱形式?

学生听赏后讨论回答。

教师小结:山歌是人们在野外劳动(上山砍柴、赶脚驮货、放牧、农事耕耘等)或行走时,用来消愁解闷、抒发情怀、传递情意的唱的民歌。音乐性格真挚质朴、热情奔放,即兴性强。 独唱。山歌的音乐奔放、嘹亮、开朗,曲调悠长,广泛使用自由延长音与拖腔。

C、《茉莉花》

活动:教师第一排和最后一排的两名同学打招呼。

教师播放歌曲,并提问:

什么是小调?这首歌曲的演唱形式?

学生听赏后讨论回答。

教师小结:小调又称“小曲”、“俚曲”、“时调”等,是人们在劳动之余,日常生活中以及婚丧节庆用以抒发情怀、娱乐消遣的民歌。小调由于流传面广,有职业艺人的演唱,并和曲艺、戏曲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而加 工提炼的成分较多,词、曲即兴性少,较定型化,艺术上较为成熟和完善。

3、 辨别分析 加深理解

播放民歌录音片断(让学生聆听、思考、辨别它们所属类别)

①《川江船夫号子》②《脚夫调》③《放马山歌》④《无锡景》⑤《牧歌》⑥《沂蒙山小调》

学生根据演唱场合、形式和目的分别用线条连起来

4.课堂检测反馈得失

劳动号子 流畅细腻 一领众和 城镇集市 用于表演

山歌 粗犷豪放 独唱 乡村田野 鼓励加油

小调 节奏自由 独唱为主 劳动场合 抒发感情
四、课堂小结

同学们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已基本上认识了中国民歌这一民族瑰宝,这些民歌是我们东方文化宝库中的明珠。它们不仅朴实、简洁,更因其所具备的丰富的文化底蕴而独树世界音乐之林。我们要多去认识它、了解它,把它发扬光大,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希望同学们课后多去寻找发现身边更高更优美的民歌,从中开拓视野,增长知识。

最后让我们在一首好听的民歌声中结束今天的课。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路桥“莲花”开》----路桥乡土音乐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