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烹制音乐教学    激发学习热情——激发高中音乐教学活力的思与行            【字体:
烹制音乐教学    激发学习热情——激发高中音乐教学活力的思与行
作者:陈晶晶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3

作者:浙江省天台中学(317200)陈晶晶



【摘  要】从音乐课堂教学实例出发,分析高中音乐教学现状,反思音乐课堂教学中对兴趣培养现状,多角度思考优化高中音乐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和行为。
【关键词】音乐教学,兴趣,反思,行为跟进。

值得深思的高中音乐教学现状
    在当前高考的“千斤重担”的重负下,高中音乐课教学存在“两多两少”现象,即往往学校领导层关爱音乐课少了,班主任关心音乐课少了,学生家长反对学生参考音乐活动的多了,任课教师想侵占音乐课的多了。因此学生也往往把音乐课当成是“休息课”,读书累呀,趁此机会好好休息吧!除了客观现状之外,教师的主观问题又在我们自己身上产生了:新课改如火如荼进行的今天,音乐课堂应该说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新的教学理念的指引下,我们的音乐教师沐浴在新课改的春风里,各式各样的教学设计,琳琅满目,也是丰富多样。但是在音乐教学中过分注重所谓的教学形式,而忽略了音乐的本体;对学习方法的研究的重视程度源源超过了对音乐本身的特点、知识和内容的重视。列举两个具体课例:一个是把《辽阔的草原》几乎上成民族文化知识课;一个是把音乐课《长江之歌》几乎上成地理课。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指出:“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以兴趣爱好为动力是音乐新课改的重要理念之一,“培养学生爱好音乐的情趣,树立终身学习的愿望”也是音乐课程的目标之一。但令人遗憾的是,对这一理念的把握,现在的音乐课堂教学还存在着一些偏颇。审视音乐教学的社会环境和课堂教学环境,使高中音乐教学恢复其因有功能,开创音乐教学的新局面关键在于音乐教师。

兴趣——学习的源动力
    一次音乐课上,老师上的是民歌这一课,先请几位同学随意演唱一首民歌,其他同学说出这是哪个地区或哪个省份的民歌,是根据什么来判断的?然后进入新课感受南北民歌的风格差异。欣赏江苏民歌《茉莉花》,河北民歌《茉莉花》。让学生思考:两首《茉莉花》的音乐风格及表达情感的相同与不同之处。讨论南北民歌的风格差异所在。学生跟唱《茉莉花》片段,进一步感受南北民歌的风格差异,探究形成风格差异的因素,学生讨论并发言。教师小结:形成南北民歌风格差异的三大人文因素所在。最后老师表演自弹自唱:(1)云南民歌《绣荷包》;(2)山西民歌《绣荷包》;(3)四川民歌《高高山上一束槐》等。学生根据歌曲风格,讨论。判断哪是南方民歌哪是北方民歌及原因。根据已了解的民歌特征,就学生的兴趣引申课题。讨论:你认为民歌的前景如何?
一堂课也是丰富精彩,学生也参与到了教学活动当中,但细细品味,但总是觉得缺了点什么,学生参与的被动性,部分学生的默然,仍然透视出学生对音乐课兴趣的缺失。美国著名音乐教育家穆塞尔和格连在《学校音乐教学心理学》一书中写道:“假如我们能在一个孩子身上唤起对音乐的一种强烈的热忱,假如我们能把这种兴趣延长若干年并且缓步地把它提到更高水平的话,那么,即使他永远成不了一个技艺名家,他也将通过音乐找到他的个人幸福……这是音乐教育的主要任务。”音乐课的兴趣培养不仅是音乐教学的起点,也是音乐教学的目的地。

反思——前行的基石
    让我们反思一下音乐课堂,不难发现现在很多的音乐教学,非常注重导入环节,这是很好的,因为导入环节是一节课的开始,也是唤起学生兴趣的开始,但是很多时候,他们却往往忽略了整节课对学生兴趣的重要影响。在整节课的设计上忽略了学生兴趣的“延长”!而究其原因,是在音乐教学中较为普遍存在的过分注重形式、方法和课堂结构,而忽略了音乐的本体;对学习方法的研究的重视程度源源超过了对音乐本身的特点、知识和内容的重视。如果将培养音乐兴趣作为目标之一,与音乐教学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融为一体,真像我们做菜,不仅要使大家吃饱,要注重色、香、味的齐全,以细腻的心思照顾食客的感受,美味的细节。要使大家想吃、爱吃,那样才能吃得舒心、开心,真正吃饱。只要有心教学,用心思教,用时间雕琢,本来就充满活力的音乐教学的主动权完全可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行为跟进——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1 精心策划,乐教乐学
    要大家吃得舒心和开心,首先要根据客人的持点和季节气候,精心设计食谱,然后精心选材,精心烹饪,还要调节大家的心情,那样大家才想吃,吃饱吃好。同样,要想学生热爱我们的音乐课,也要精心策划和设计,要注意内容与形式,形式和学生兴趣的有机统一。如在圣诞节来临的时候,选择一些圣诞题材的作品进行学唱或赏析;在周笔畅红透半边天的时候,选择她演唱的《青春舞曲》视频来帮助这首歌的学唱,利用明星的影响力也是一种对时令的表现,而形式上,则是要求音频作品的音质、视频的清晰度、钢琴伴奏的契合等都要选择最好的!但有些时候,教材中的作品是结合戏曲、曲艺,或是音乐作品的体裁来安排的,这个时令就需要音乐教师自己来制造了。
    例如,民歌对于大多数的高中学生而言,是不喜欢的,他们在课余生活中也很少有人会主动去聆听,对于他们来说,说到民歌就知道宋祖英,其他根本就没什么了解。那么,现在民歌新唱比较流行的时候,我们可以让学生欣赏两段不同演唱形式、风格的《茉莉花》,让学生进一步感受,民歌与流行歌曲间的关系。一是歌剧《图兰多》童声合唱片段,一是成方圆演唱的爵士风格的《茉莉花》。欣赏两种不同演唱方法的《森吉德玛》,原汁原味的蒙族女声独唱,广西民歌节电声乐队伴奏的“黑鸭子女子组合”的演唱。视听、欣赏摇滚风格的《青春舞曲》。学生分组发表己见,辩论二者间的关系。让学生自己得出结论。一层层,象剥竹笋一样,从学生的身边切入,慢慢还原民歌的本来面目!这样灵活多变的音乐教学,自然而然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
    2  注重细节,以情导学
    许多细微的教学行为,许多关爱的语气情调,往往会激起学生对教师的喜欢和对音乐课的喜爱。如音乐老师站在讲台上和走到学生中间,就会有不一样的效果。仅仅是几步路,却足以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温暖,老师,从此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和同学们一起探讨音乐的伙伴、益友。在教学中,音乐老师的微笑、音乐老师的轻声细语、只多了一丁点,也出现了叫人惊喜的结果。
    例如,记得以前给一个班上课的时候,因为和班主任比较熟悉,知道了几位同学,上课的时候便走到几位同学面前请他们回答,下课后,一堆同学围在我周围,很兴奋的问我:“老师,你怎么知道我们班同学啊?”好象是很了不得的一件大事。我看他们好象很喜欢我叫他们的名字,以后我都刻意的去记学生的名字,上课的时候,我就有意多叫他们的名字,慢慢地,我发现这个班的学生比其他班的学生热情得多,很喜欢上我的课,只要我一去他们教室,还没进门,就听到欢呼声,也不知是不是真的“亲其师而信其道”,上课的时候配合很默契,对我上课的内容也特别感兴趣。只是多记了几个名字,就使教学变得更加轻松、和谐,相得益彰。如果教师通过音乐科代表、任课老师和学生家长等了解学生音乐艺术特长,上到相应的课时,有意地叫他(她)们表演,张扬特长,就会激发学生的表演欲望,就会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知根知底的关爱而喜欢音乐课和音乐表演。没有情感的教学是没有生命力的,没有情感的教学也是没有趣味的。一个慈爱的眼神,一次轻轻的抚摸,一个甜甜的微笑,一句富有感情色彩的话无不是音乐教师对学生的情感表现! 陶行知先生说过,“我们必须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教师应做学生的良思益友,那他必然是对教学、对学生极富有情感的,也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也只有这样,师生才会成为朋友,学校才会成为乐园。音乐课才真会乐在其中,学在其中。
    3 师生共“舞”,生动活泼
    高一学生原来就读不同初中,来自山区、乡村、城镇都有,音乐艺术基础参差不齐,教学既要使全体学生学有所得,达到课标要求,又要充分张扬学生个性,发挥学生特长,在原有的基础上有很大的提高。这是把在我们音乐老师面前的一个现实的课题。要使没有兴趣的同学有兴趣,没有基础的同学能学好,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既做老师,又做学习伙伴,师生共“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例如,学习新疆维吾尔族民歌时,让学生跟着歌曲的拍子拍手,体会节拍感。并编配打击乐伴奏,看看哪些同学的节奏与歌曲配合起来音响效果最好。然后教师示范新疆维吾尔族舞蹈的基本动作,由一部分有舞蹈基础的同学作编创舞蹈动作,经过几分钟的练习后,伴奏组、舞蹈组共同表演,其他同学根据自己的爱好加入各组,教师作导演引领,时而参于到舞蹈组领舞,时而参于到伴奏组指挥伴奏,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充满“青春”的活力,在热烈的气氛中,学生学在其中,师生乐在其中。
    又如在执教《非洲歌舞音乐》一课时,先问班上有没有同学会跳街舞,再请同学表演,再进行导入街舞之所以受年轻人欢迎,是因为它没有固定的条条框框,舞者可以随音乐节奏自由发挥自己的动作,是种本能的体现,最适合年轻人张扬个性;街舞虽然成型在美国,但要追溯起源,可寻找到遥远的非洲大陆。从而引出非洲的黑人音乐。这样同学的兴趣一下就被吸引了。生动活泼的音乐课堂,自然会激起学生的热爱。
    总之,只要我们用心思考,用心思导,用心施教,高中音乐教学的灿烂春天就在我们面前。

                  
参考资料:
中国音乐教育[J].人民音乐出版社,2007(2)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