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字体:
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作者:王晓晨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


台州市椒江区三梅中学  王晓晨


【摘  要】 在声乐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已成为当今音乐教学研究和发展的热点。它有利于学生对歌唱状态、咬字、吐字、音准的改进和修正,还能够对学生的音乐感觉和舞台表演能力进行很好的培养,并以其特有的形象直现性和应用交互性为学生提供了全新的声乐学习方式。本文试就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 多媒体技术;声乐;教学

    声乐教学是以培养和训练学生掌握歌唱技能技巧,培养学生对音乐和艺术的感受、表现和创造能力,培养他们高尚艺术情趣的教育活动。传统的声乐教学,几乎全凭经验和感觉,教与学的双方常常要付出较大的体力代价,也会经历许多次失败,走一些弯路。其原因是在传统的声乐课堂中,存在一些最难解决的问题,比如,学生对于自己本身的歌唱器官没有一个形象、直观的了解;学生严重缺乏现场演出的机会;学生对于自己的真实的声音和台上的表现没有客观的印象等等。因此,声乐教学改革势在必行,那我们该如何面对现实,如何在声乐课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及运用多媒体教学有何作用?本文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1 声乐教学的现状
    声乐教学不同于音乐学科中的其他专业,它是一种非常抽象的教学。歌唱家使用的是一种特殊的乐器——嗓子,人们可以看到钢琴家在如何弹奏钢琴,却看不到歌唱家如何使用嗓子,唱歌除了外在的演唱表演外,它不再具备直观性。可以说,声乐教学是音乐学科中最难教和最难学的专业。
    在上课前,学生要用很长的时间去识谱、背歌词;课堂上,学生唱给老师听,老师逐字逐句地指导学生。这种通常的做法其缺点:一是效率低。学生由于识谱不准,记不住歌词而浪费时间;老师经常要求学生声音要“厚一点”、“圆一点”、“立起来”等,而学生却不易理解,需演练多次,也要浪费时间。二是不容易找到感觉。学生们只是听老师来说出自己的毛病,而不能以旁观者的身份把自己的声音同老师的声音放在一起比较来听,找起差距来自然就不深刻。三是表演性差。尽管老师们把歌曲的内容作了介绍,学生们依然会因为没有亲眼见到原唱者们在歌剧中或舞台上的精彩表演而缺乏想象力和表演欲望。
   由此可见,传统的声乐教学是老师凭经验教,学生凭感觉学,教与学双方都要付出巨大的时间代价和体力代价,一般地说,每个学生一个学期只能学到七八首声乐作品。那么如何把课堂时间有效地用于教学,又如何使学生尽快地找到感觉呢?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可以为我们提供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在声乐课上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2 多媒体在声乐课上的具体应用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整套的专门用于声乐教学的多媒体软件,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很复杂的。一是这套软件应分别针对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发声方法、不同的学习目的,所以软件的制作很难达到全面。二是由于歌唱属于艺术,没有标准,所以很难让大家普遍接受。三是技术难度大,开发成本高,市场小。这些因素使得开发商和出版商们一时还提不起兴趣。所以,授课者只能自己动手,借助现有的软件做一些初级的、适合于本教学岗位使用的多媒体教学软件,也只能在使用环境相类似的领域内加以推广。
    根据高中声乐教学的特点,我们应先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1 课前准备,使用学生随身携带的MP3、随身听等
    在上课的前几天把歌曲安装在学生的MP3或手机上,使其可以利用课前、饭后等空余时间反复细听,这样歌曲与词谱相对照,会大大提高效率,提高其对曲调和歌词发音的准确性;课堂上老师能够专心地矫正学生在发声、唱法、情感表达等方面的问题,不必像以往那样纠缠于记不住词、找不着调,可提高教学效率30%以上。
    2.2 发声练习时用动画片演示动作过程
    学习发声,是声乐教学的基本内容,也是令学生最感头疼的。学生看不到老师的腹腔、胸腔如何运气,也看不到老师的声带、口腔发声时如何动作,往往是耗费很长时间仍不得要领。通过使用多媒体动画片来演示上述动作,他们可以看到口腔的结构,以及演唱高音和低音时各部位的不同变化;也可以看到不同的运气方式,以及腹腔和胸腔不同的模拟动作。有了这种直观的感觉,学生掌握要领的能力会大大地提高。
    2.3 录制并分析学生的唱歌过程
    人们可以很容易地找出别人演唱时的各种毛病,可让他们听出自己唱歌的毛病,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学生的缺点经常表现为音准、节奏、吐字的不准确,肌肉僵硬,没有情感等,他们在演唱过程中往往感觉不到这些。使用多媒体声音监视器软件把学生的唱段录制下来,放给他听,让他自己像挑别人毛病那样找自己的缺点,会对老师的指教有更深刻的理解,改正缺点也就能更准确。这种录制和分析可以逐句,也可以全程进行;对重点和难点,可以反复进行,还可以把唱得好的与不好的比照进行;通过软件显示的音频的高低、音量的大小,老师能定量分析出学生的最佳状态,学生能及时地抓住这一时刻的最佳感觉。无论是对教还是对学,这种应用都会有很大帮助。
    2.4 播放歌剧的录像片段
    演唱歌剧歌曲是声乐教学重要的一部分,它比演唱其他的声乐作品时的表演性更强,但如果单凭看谱例和听老师的讲解是很难完成好的,这就要求学生对歌剧的情节和歌曲的大意有较好的了解。我们可以把歌曲从整个歌剧的DVD光盘中截取下来,把剧情和歌曲背景用文字显示,然后把这些内容制成多媒体课件;在教唱前播放一次,给学生初步认识,在教唱结束前再放一次,以增强学生的表演能力。
    2.5 在声乐文献课上用幻灯片
    声乐文献课以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声乐作品为目的,在以往的教学中通常是用DVD机播放歌剧光盘,在重点歌曲作品处停下来,老师讲解后继续播放。其缺点是:①没有教材,学生看不到谱例,记笔记困难;②重点不突出,效率低;③不易操作,重复性差。为此,我们可以用播放多媒体幻灯片的方式来解决此问题。幻灯片的内容包括作者简介、歌剧简介、歌曲简介、画外音讲解、歌曲作品的演出片段、谱例等。播放完歌曲作品的演出片段后,再对照谱例播放一遍歌曲的录音,这就使得原来每节课讲四五首重点歌曲、播放一次的效率提高到现在可以讲十首、播放两次。

    3 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
    在声乐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是一项崭新的研究课题,其同其他的新事物一样,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很多困难,而这些困难往往要我们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克服。
    3.1 革新音乐教育观念,构建新型音乐教学模式
    高度重视并加强学校的音乐教育是我国教育革新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我国音乐教育正经历一个从教育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都在发生重要转变的时期,新的教学模式与传统的音乐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电脑音乐教学体系和网络音乐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的普遍应用,使传统的教学发生了质的飞跃。在面向未来的教育中,关键是要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应用,学会创新。因此,以教师为中心,以应试为目的的教学模式必须改革。教学模式转变的基本要点是:教学内容从单一的、狭窄的音乐技能转向多学科结合的世界音乐文化教学,教学活动的主体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帮助者;学生从被动学习的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学习的探索和创新者。电脑音乐教学系统等现代教学媒体资源从主要为教师示范演示工具转变为学生进行学习创新的工具。教学活动过程从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为中心转变为学生通过问题研究、知识创新、意义建构来培养素质。总之,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不仅为教育革新提供了先进的手段,更促使我们重新深刻地认识音乐教育的含义,有利于音乐教育工作者构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新型教学模式。
    3.2 教师的计算机水平有待提高
   多媒体的开发和使用,要求教师能熟练地运用多种软件,包括文档输入管理、音像编辑和播放、图片整理、动画片制作、幻灯片设计等,这种要求对我们大多数的一线教师来说是比较难的。我们可以集中部分有能力的教师,每人负责一项具体内容,经过综合整理后在组里推广,其他的老师只需会使用就可以了。这种做法的好处:一是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水平高,效果好;三是标准统一。
    3.3 以多媒体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
    多媒体技术是一种综合化极强的现代化科学技术,它广泛综合了图像处理技术、声音处理技术、视频处理以及三维动画技术并统一集成到计算机中,可以说是集声音、图像、文字、动画等现代媒体于一身的综合化技术手段。其在声乐教学领域的应用是声乐教学形式的一次重大改革与突破,为声乐教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克服了传统教学中存在的缺陷,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也给从事声乐教学的工作者提出了一个崭新课题,为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应该强调指出,多媒体只不过是个辅助教学的软件,其功能再强大,也只能是使老师教学方便些、学生理解快些。教学归根结底是人的交流,应以人为本,着重于教师素质的提高和学生能力的培养。声乐教学就是要传授如何把最好的歌唱方法和最好的表演结合起来,以表现出歌唱的最佳艺术效果。我们重视多媒体软件的开发,其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促进教与学的交流。

    总之,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声乐研究趋于借助科学研究的观念、方法以及必要的仪器手段,解决声乐艺术和教学疑问。多媒体技术与声乐教学的结合,是声乐教学改革面临的一个崭新的课题。如何使两者结合得更加紧密,我们这里只是做了一个初步的探讨和摸索。我们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MIDI和多媒体系统的推广应用必将使传统的声乐教学从观念、内容、手段、方法等方面产生巨大的变化,同时也为学生能够主动地、创造性地进行声乐学习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而这所有的一切,对于深化声乐教学改革,实现声乐教学的现代化,提高声乐教学的质量与水平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温静. 声乐教学中多媒体运用的重要性[J].艺术教育, 2007(03)
[2]陈薇. 浅谈多媒体在表演专业声乐教学中的运用[J].太原教育学院学报, 2005(01)
[3]李霞,张晓华. 多媒体声乐教学CAI软件的设计[J] .微型电脑应用, 2006(09)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对中学生不喜欢上音乐课的调查研究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