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评议现行音乐教材专栏 >> 文章正文
一年级音乐第一册全册教材分析            【字体:
一年级音乐第一册全册教材分析
作者:和风细雨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0

一年级音乐第一册全册教材分析

一、教材分析

一年级上册共编10个主题单元,基本内容包括:聆听、表演、编创与活动(重点内容)。新教材的曲目选择,考虑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民族性,注重歌曲的可唱性与欣赏曲的可听性。降低过难的识语要求和过高的技能技巧,一年级采用图谱为主。在创造与活动中,开展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评估多方位、多角度,形式丰富多彩了。

作为全新的教材,在编写中体现了以下基本理念:

1、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注重学生个性发展”;

2、以审美为中心;

3、以文化为主线(单元主题);

4、加强实践与创造。

二、学段目标

1、激发和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

2、开发音乐的感知力,体验音乐的美感;

3、能自然地、有表情地歌唱,乐于参与其他音乐表现和即兴创造活动;

4、培养乐观的态度和友爱精神。

三、具体目标

1、音准:掌握Sol、Mi、La、Do、Re五个音的音高。  

    分析:音乐要素中,音准是儿童最难入门的一个要素。其它音乐要素,节奏、速度、音色、强弱等都可以找到日常生活中相对应的体验,如:跑、跳、走对应节奏的长短与速度的快慢,音色可以与人的声音、动物的叫声产生联想,强弱可以与提东西的轻重相比较等等。只有音准没有任何可联想的材料,带有很大的抽象性,完全依赖感觉、模仿、顿悟等一系列的训练来完成。所以在第一年,不要求儿童掌握半音,而是扎扎实实地唱准五声音阶的歌曲,这是非常符合儿童音乐认知要求的。                                  

   2、节奏:掌握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四分休止符三个基本节奏。  

   分析:节奏入门要比音准容易,正因为此,很多教师以为掌握节奏真的很容易,往往在一年时间里把所有的节奏类型全都灌给儿童,结果儿童似懂非懂,其实还是不懂。柯达伊音乐教材在第一年只学三个基本节奏,我认为这里有两个含义。第一,音乐是整体,作为两个基本要素的音准与节奏,绝不能偏颇任何一个,一定得携手共进,因为离开部分的整体是不存在的。音准入门难,所以第一年,放比较多的精力在音准上是必须的。第二,节奏入门容易,但真正准确地掌握节奏也非易事,在等待音准发展的同时,把节奏训练往深度上发展。教材里大量的节奏多声部练习,既为旋律多声部打基础,也培养了儿童敏锐的节奏感知能力、记忆能力、理解能力,为第二年其它节奏类型的学习,打下了十分结实的基础。

  3、节拍:掌握2/4拍的强弱规律。  

  分析:节拍与节奏是儿童最易混淆的两个概念,一般的教师往往重视节奏而疏忽儿童对节拍的感知。教材里只要求感知2/4拍一种节拍,目的在于强调第一年基础扎实的重要性。这种小步子的内容安排是柯达伊第一年音乐教材最显著的特点,成功的原因也在于此。

  4、识谱:①认读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四分休止符组成的节奏谱。②识认由Sol、Mi、La三个音与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四分休止符为材料的G调、D调、F调的不带谱号、只带简易拍号的五线谱。

  分析:识谱教学与歌唱教学采取不同步方式,即识谱教学目标只是完成三个音与三种基本节奏的综合,而歌唱教学目标一方面完成五声音阶中,中音区五个音组成的各种音程的准确歌唱;另一方面能基本歌唱最高音扩展到高音Do,最低音扩展到低音Sol的五声、七声歌曲。这种识谱与歌唱的不同步,持续三年,一直到四年级才实现识谱与歌唱的大汇合。这种形式的教材安排,充分考虑儿童的心理发展特征:小学低年级是儿童听觉比视觉发达阶段,这一时期充分发挥儿童听觉记忆优势,同时也顺带挖掘视觉记忆的潜力。到了小学高年级,当视觉记忆优势出现时,很自然地实现由听觉记忆向视觉记忆的过渡,没有出现任何的勉强。

四、具体要求

 1、感受自然界和生活中的各种声音,用声音或打击乐器模仿;

 2、听出长短音;

 3、体验不同情绪的音乐;

 4、聆听进行曲、舞曲、儿歌不同风格作出相应动作;

 5、本学期背唱8-10首歌曲;

 6、会用常见的打击乐器为歌曲伴奏;

 7、能作简单的律动、歌表演;

 8、认识简单的节奏符号。

五、教学措施

  1、面向全体、因材施教;

  2、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五、教学进程安排(每单元新课2——3课时,复习、巩固、分项考核1课时)

第一单元《好朋友》

第二单元《快乐的一天》

第三单元《祖国您好》

第四单元《可爱的动物》

第五单元《静静的夜》

第六单元《爱劳动》

第七单元《小精灵》

第八单元《小小音乐家》

第九单元《游戏》

第十单元《过新年》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五年级音乐第九册全册教材分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