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评议现行音乐教材专栏 >> 文章正文
五年级音乐第九册全册教材分析            【字体:
五年级音乐第九册全册教材分析
作者:和风细雨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0

第九册教材分析

一、通览教材,整体把握

    教材就是提供给教师进行教学的素材,是给教师一个教学思路,教师要利用这个素材和思路,达到课堂教学目标。过去把“教材”叫做“课本”,“课本,课本,上课之本!”现在称为“教材”,“教材,教材,教学的素材”。这不仅是形式上的变化,理是教学理念上的变化,因此,在与教材对话时,我们一定要明确这样的理念:我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在本册的欣赏教材中,除了第3课是声乐演唱曲目,其余每课都有管弦乐的聆听。其中第二课的目标中也有提到“了解管弦乐队的组成常识”,本册的欣赏以介绍西洋乐器为主。(这里他向我们介绍了一盘CD,是布列顿的《青少年管弦乐入门》,可以结合本册教材进行学习,也可单独作为教材进行使用。)

     本册的歌曲教学共16首,有8首是合唱歌曲。如何进行班级的合唱教学,这既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

二、对照课程标准,与低段相比

1、增加了乐器演奏的分量

     如第一课,学习竖笛的高音吹奏方法并进行实践;第二课用打击乐器为《快乐的农夫》主题曲调伴奏。第六课,学习竖向“#5、#2、#4”的指法,并进行三声部曲调的吹奏练习。当然,每个学校都有自己不同的课堂乐器,应该根据学校的实际与学生的接受能力来选择具体的曲止及演奏技巧进行教学。

2、增加了合唱曲的分量

    在第七册中,表演歌曲共有15首,其中有4首合唱歌曲;在第八册,表演歌曲共有16首,其中有6首合唱歌曲;在第九册,表演歌曲共有16首,其中有8首合唱歌曲;在第十册,表演歌曲共有16首,其中有9首合唱歌曲。

3、增加了音乐创造活动的分量

     如第一课,以《早晨》为题,用各种表现手段编创音乐(音响);

第二课,运用打击乐器、人声及各种表现手段,创作题为《丰收的喜悦》、《成功的喜悦》的音乐音响。

三、分析教学内容

    1、人文内涵:人文指的是人类社会生活中的的各种文化现象。是每个人每天生活在其中的具体的、活生生的、真实的世界,它渗透在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音乐作为古老又年轻的艺术融进我们的生活,充实着我们的每一个角落。所以,音乐既生活,生活即文化。在新教材中非常突出以人文为主线,反独立的音乐文化融入到宏观大文化的土壤之中。强调了。音乐与人、音乐与社会、音乐与民族、音乐与大自然之间的内存联系。如《朝夕》这一单元选择了《清晨》、《晚风》、器乐曲《晨景》、《渔舟唱晚》来描绘自然界周而复始朝夕的情景,体现了“音乐与自然”的人文性,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如《足迹》围绕着革命历史文化选择了聆听曲《红梅赞》、《红星歌》、《歌唱二小放牛郎》,表演《雨花石》、《我怎样长大》,让学生在革命歌曲的音乐中,牢记革命传统,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体现了音乐与历史文化、音乐与民族的人文性;

     2、情感因素:音乐教育本身就是情感教育,音乐教学过程本身就是情感的发展与变化过程。情感要素是音乐课堂教学的核心与灵魂。意味着教师在处理教学内容时,必须紧紧把握情感这条内线,通过音乐本身释放出来的要素,来感染、激发学生的情感。如《欢乐的少年》也是让学生在不同的音乐作品中感受“少年”的欢乐,充分挖掘教材的情感因素,以此来激起学生内心的情感共鸣,并带着这份情感再现音乐,创造音乐,真正体现了课改的价值。

     3、知识与技能: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从表面看淡化了知识技能技巧的学习,但对于每一年段要掌握的知识技能技巧也有较明确的要求,仍然是必要的。音乐教师要善于在浓郁的艺术氛围和良好的人文情怀中处理音乐知识与技能,细致分析新教材中的知识暗线。从学生角度看,高段的学生不同与中低段的学生更多停留在模仿和体验这一层面,而是能够运用已有的知识技能主动学习,创新性地学习。从教材看每一单元的主题和内容相对比较独立,因此也要根据单元主题和歌曲来分析来确定学生所要学习的知识技能。如在《朝夕》中出现了口风琴G大调的音阶,在实践中掌握六八拍及指挥图式,听辩不同的拍号;《足迹》出现了装饰音(前倚音);《可爱的家》再次出现了口风琴G大高的音阶以及运用前面所学的知识进行不同拍号的改写,以此体验不同拍号产生的不同情绪;

四、教学内容的确定

    教材是新课程的重要载体,是实现课程目标、实施教学的重要资源。新 课标下的教材是对话的文本,是“活性因子”,是学生学习活动所凭借的话题和依据。新课标中明确批出教师可以对教材进行补充、延伸、拓展和重组。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1、从学生实际出发,重组教材

     学生是重要的课程资源,这种资源的丰富性是教师在教学设计前始料未及的,我们在实施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利用这种可贵的资源。

(1)从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出发,重组、增减教材。

每学期初拿到新教材时,应该这样做:在浏览了教材之后,再回头看看学生已学的内容,有没有和本册教材联系比较密切的,把它们罗列出来,可以重组利用。如在学习装饰音——倚音时,就可以将所学的相关的音乐记号进行分类与组合,让学生在有比较的听辨中、找朋友的游戏中掌握新知识,复习旧知识。(已学波音记号、上滑音、顿音、重音等)。如在学习《故乡》这一单元中的《乡间的小路》、《冬雪》中的《踏雪寻梅》都可以改为表演歌曲,让学生学会演唱;《雨花》这一课可以引用歌曲《三月里的小雨》。聆听部分,教材上介绍的是格罗菲作曲的《暴风雨》,也可以让学生听听其它同标题的音乐,如贝多芬的《暴风雨》、柴可夫斯基的交响幻想曲《暴风雨》和乐队前奏曲《暴风雨》、维瓦尔第的《夏天的暴风雨》等。

(2)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拓展教学时空

    儿童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从孩子们熟悉的环境和事物入手,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效地激起学生内心已有的经验,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在《可爱的家》一单元,可以从观看《同一首歌》明星演唱的《外婆的澎湖湾》入手。有课前,可让学生搜集和家有关的歌乐曲,如《吉祥三宝》、《让爱住我家》、《我想有个家》等,还可以听听学生非常喜爱熟悉的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与通俗音乐相结合。《故乡》这一课时,可以让学生聆听《故乡的云》、《家乡》等一些歌曲家乡的比较优秀的通俗歌曲,这些歌曲较易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学习《足迹》一单元时,充分发挥学生资源,激活已有经验让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多种学习材料如:不同时期的革命历史故事,磁带、VCD、CD及画册等,课堂上进行交流。

(3)从学生已有的学习能力出发,简化、丰富合唱歌曲

    在这一册中出现了较多的合唱曲,根据学生水平将一些难度较大的歌曲进行适当简化,降低难度。

化难为简

    在本册歌曲中出现了一些难度较大的合唱歌曲,这些歌曲往往让学生较难掌握,在教学中,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改编,以让学生更好地完成歌曲学习,增加学习乐趣。

改法一:将繁难的低声部旋律简单化

如歌曲《晚风》可以将低声部进行简化。将低声部改为

“3.2.|3.1.|4.2.|3――|3.4.|1.3.|7.2.|1――|3.4.|1.3.|7.2.|1――|”让低声部学生模仿晚风吹过的声音“wu……”进行轻声伴唱,这样就降低了歌曲的难度,使歌曲更加容易演唱。

     改法二:将个别和声音改为同度音

如歌曲《苹果丰收》中的合唱部分就可以将低声部改为“3.4 3 3-|6.3 3 3-|6.3 2 1 3|2――0|5.6 65 12 33|221 75 1-|”,这样也是对低声部进行了简单化,让学生更好地进行掌握、演唱。

改法三:将歌曲的合唱形式进行修改

如歌曲《如今家乡山连山》的合唱部分,可以把歌曲改为同度音的轮唱进行演唱:66 66| 63 3 |55 55 |52 20|52 20|

  0  0    66 66| 63 3 |55 55|52 20|

这样,没有了音准上的难点,学生掌握起来了较为容易。

化单为合

   本册歌曲中部分单声部歌曲较为简单,五年级的学生掌握起来也较为容易,这也教师的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弹性空间。教师可以将简单的单声部歌曲改编为合唱曲,以丰富歌曲的表现形式及声音色彩,并使学生更进一步体会、感受合唱歌曲的魅力。

方法一:为歌曲加上衬词、衬腔,丰富歌曲织体。

     如歌曲《赶圩归来阿里里》的合唱部分,教材中是单声部配以打击乐器。教师可以给副歌部分编上衬词,让其变成合唱歌曲。如:

3565 6|3565 6|2 6 5 6|542 2| 3565 6| 3565 6| 6 3 3 6 |356 6|

     5    6| 5  6|2   5| 56 6|  5  6 | 5   6|   3   3| 56 6 |

     啊  哩  啊  哩  啊 哩  啊哩哩,  啊  哩  啊  哩    啊  哩  啊哩哩

方法二:为声部变化、丰富和声效果进行全面修改。

五、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

1、怎样进行全方位的教学设计

(1)怎样设计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教学的起点,也是教学的归宿,更是一节课的灵魂。教学目标设计时要确立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有效整合,同时还要深思确定的目标是否全面、科学、合理,是否以学生的发展为本,预设的教学目标与生成性的教学目标之间该如何处理,要思考课堂上“活”、“新”、“热闹”的背后空间潜藏着多少“优秀”与“空间”,不能让教学目标在追求“浮华”中迷失。

(2)怎样设计教学的起点

    教学设计是为学生的学习服务的,对学生的分析是确定教学起点的主要依据。学生当前的学习状态与所需达成的目标状态之间的差异构成了学习需要,教师要把设计落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跳一跳,让学生挑到果子)学生的起点行为就是学生已经知道什么,还体现为在新任务完成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先天智能和情感条件。学生起占煌行为是确定教学起点的基本依据之一。

(3)怎样设计教学内容

     教师要以系统而生动的方式将教学内容组织起来,确定主要概念以及各个概念之间的关系。以帮助学生意识到所学内容的内在顺序,了解各部分内容和整体之间的关系及各部分之间的关系,从而全面而深刻地理解所学的内容。

2、以欣赏教学为主的音乐综合课教学设计

(1)围绕主题  重组教材

从主题出发,打破册与课的界限,重新组合教材

A、相关主题的重组

B、逐层深入的重组

C、比较欣赏的重组

D、关于地方课程资源的开发

作为独立的内容自成一课

作为教材相关内容的补充

(2)把握主线  提升情感

A、以音乐为主线强调音乐情感的审判升华

B、以音乐为主线强调音乐想象的个性体验

C、以音乐为主线强调音乐知识的深层内涵

(3)加强综合  拓展创新

A、加强音乐学科内部的综合来创新

唱一唱旋律主题

拍一拍节奏(《阿细跳月》3+2节奏)

变一变节拍

演一演

编一编歌词

B、加强音乐欣赏与其它艺术学科的综合来创新

综合舞蹈来创编、表演音乐剧(《龟兔赛跑》

综合美术来绘画、画图谱或选色

C、加强音乐与其它学科的综合来拓展

综合语文学科来拓展——朗诵

综合自然学科来拓展——环境

综合历史地理学科来拓展——人文

    总之,在以音乐欣赏为主的音乐综合课中,多方面、多视角的、多纬度的综合是很有必要的,通过综合进行的拓展创新也赋予了音乐课堂鲜活的个性。让我们记住:“充满缺陷的创新永远比完美无缺的模仿有价值。”

    新课程需要新型的音乐教师,“新型”的内涵在很大程度上指教师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反思与调整,使自己的教学身份得到新的确认,使自己的教学行为得到升华。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