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评议现行音乐教材专栏 >> 文章正文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字体: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作者:和风细雨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0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于爱萍

    本学期,我担任一年级(1——6班)和五年级(1——6班)共12个班的音乐教学工作。这两个年级的课程都是课改新教材,每一单元的课程安排与之以往教材相比,在结构、内容、形式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课堂上除了要求学生“听”、“唱”和“赏”外,更多的是安排了一些拓展性、创造性的综合练习,这就对教师在课堂上怎样引导学生、怎样驾驭课堂、怎样在课堂上为学生提供生动活泼的创新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将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如下:

一、日常工作

1、平时坚持学习新课标和多元智能理论,并能够把理论与实际教学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2、坚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课堂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主阵地,是学生茁壮成长的快乐园。为了使每堂课短短的40分钟井然有序、包容性大,信息量多、形式活跃、贴近学生的年龄特点,发挥其最大的效用。我将注重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下功夫。

课前认真备课。作到课前再备课,备教材、备学生,课堂设计形式要多样,充满知识性、趣味性、探索性、挑战性以及表演性。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注重他们在学到知识,掌握技能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及创新能力。除此之外,还要练琴,练唱,设计律动,熟悉教学软件的操作过程,保证课前的准备工作及时、充分。

课中全神贯注。处处体现音乐课特色,用旋律代替老师的指令,琴声就是他们出发的号角,让学生始终处于音乐的欢快氛围中。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趣味化教学,让学生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学习。

课后及时反馈。记录成功之处、失败的教训、教学的应变、学生的见解、教案的修正、课后的随想……并在平行班中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3、平时要注重自身的学习与积累,课余时间要多浏览音乐网页,在网上收集资料,随时记下可借鉴的教学经验、优秀案例等材料,以备参考。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不断为自己充电。

4、积极与同学科及其他学科的教师沟通,研究学科整合。

二、本学期教学目标:

1、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做到因材施教。

2、抓住一年级学生的特点,严密组织课堂,在日常教学中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3、充分发挥学科的作用,运用恰当的手法让孩子懂得真、善、美。是他们在亲身体验实践中把做人做事的道理内化为健康的心理品格,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

4、抓住学生的好奇心,巧妙、艺术、新奇的导入新课,激发他们去自主、积极的感受音乐、参与活动。

5、器乐进课堂,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率。

6、利用电化教学,开阔学生视野 。

7、本学期五年级每周只有一节课,所以上课的时候用“提纲式”学习法来提高课堂效率,同时教学生用“提纲法”学会自主学习。

三、 精选教法,快乐学习 ,提高音乐教学实效 

1、创设舞台,展示自我

心理学和教育学研究表明:“爱动”是儿童的天性。在学习和生活中,儿童总是喜欢亲眼看一看,亲耳听一听,亲手试一试。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设置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老师应该在音乐课堂上为学生营造一个“自由王国”。放手让学生尽情地唱、尽情地跳,让学生在无拘无束中展示自己的才能。

2、趣味游戏,快乐学习
  无论是什么样的游戏对学生都具有极强的吸引力。音乐课堂借助游戏,使得教师乐之教,教的新,学生乐之学,学的活。教育在发展,教学手段要革新,教学艺术要提高,我们教育工作者只有勤奋钻研,投身教改,才能开拓一条成功的课堂教学之路!
  3、以“赛”激趣,促进学习
  好胜心强是学生的主要性格特点之一,所以在每学完一首新歌后我会给学生留出5分钟时间,来个“赛歌”,让学生们通过独唱、齐唱、表演唱等不同方式来大胆表现自己,及时查找自己的不足。

4、推行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发展

一年级学生还小,音乐考核以我平时的记录为依据给学生一个尽可能公平客观的评价。五年级继续实行分项考核制,而且将征求学生的意见,在原有考评的基础上创造和选择出新的分项考评内容与方法。各项的评价有的让全体学生参与,有的以组评定,有的以课堂上教师的考察为主。这样的考核方式虽然从学期初一直到学期末,战线拉得较长,但是这种方式不仅可减少学生的考试压力,同时还因为考核制度的宽松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为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洪啸网友谈中小学音乐教材的问题(第一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论坛社区精华整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