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评议现行音乐教材专栏 >> 文章正文
洪啸网友谈中小学音乐教材的问题(第一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论坛社区精华整理            【字体:
洪啸网友谈中小学音乐教材的问题(第一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论坛社区精华整理
作者:风信子编…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4

配图:赵洪啸

洪啸网友谈中小学音乐教材的问题(第一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论坛社区精华整理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编者:在洪啸音乐教育论坛社区的日常交流中,各地各个版本中小学音乐教材的内容和教学要求,是各地一线音乐教师和教研员最多关注的话题之一。站长赵洪啸于2007年月6日在“音乐教师交流主论坛”发布了“对于现行中小学音乐教材使用情况的具体调查”的专贴,一年多的时间共828名教师在不同投票选项中参与教材使用投票,其中参与调查的中学音乐教师共439名,参与调查的小学音乐教师共389名;318个讨论回复贴,其中一些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回帖明确指出了一些版本的音乐教材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希望一些相关的音乐教材出版社编辑和领导们,能够重视我们一些音乐教师们的呼声,对于音乐教师网友们所提出的问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胸来面对自己出版社所推出的教材,不断完善和改进,从而使得一线的音乐教师朋友们更加得心应手的使用所选用的教材。--风信子

--------下附赵洪啸站长发布调查帖子的原帖内容以及调查结果-------

赵洪啸:对于现行中小学音乐教材使用情况的具体调查

发布调查时间:2007-1-26 21:39:00

希望论坛上的音乐教师朋友们能够参与投票,并跟帖子告知您现在使用的是什么版本的音乐教材。如果可能的话,也希望您能具体谈一谈对于现在所使用的音乐教材的看法。

希望这个帖子能够得到更多朋友的响应,并成为各地教育研究者的客观参考数据。

截止2008年11月4日凌晨的调查结果:

共828名教师在不同投票选项中参与教材使用投票,其中参与调查的中学音乐教师共439名,参与调查的小学音乐教师共389名。

征订音乐教材版本上级考虑过音乐教师本人意见的:109票

征订音乐教材版本根本不考虑音乐教师意见的:538票

音乐教师对所使用的音乐教材感到很满意的:13票

音乐教师对所使用的音乐教材比较满意的:290票

音乐教师认为所使用的音乐教材只能凑合着用的:376票

音乐教师对所使用的音乐教材感到不满意的:126票

基本按照音乐教材要求上课的老师:594票

基本不按照现行音乐教材的要求上课的老师:155票

------------------------------------------------------------------------------------------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编者:就音乐教师网友们投票的情况我们大致可以看出:1、音乐教师在教材版本选择上偏于被动,甚至大部分音乐教师连教材版本选择的权利都被剥夺;2、一线音乐教师对于现行音乐教材的满意度不高;3、有相当一部分音乐教师放弃了正式出版和发行的官方规定音乐教材。

在随后的相关“洪啸网友谈中小学音乐教材的问题”的网页编辑中,将侧重于洪啸网友们对于某些现行音乐教材版本的具体评论,进行流水账似记录整理。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中小学音乐教材不宜随意更换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