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高校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高校应多为基层中小学校培养全能型音乐教师            【字体:
高校应多为基层中小学校培养全能型音乐教师
作者:李江涛    文章来源:长春晚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27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张慧在此间举行的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上提出,高等学校应针对基层中小学校对音乐教师的需求,多培养全能型音乐教师。

  长期深入农村中小学调研的张慧教授告诉记者,农村学生非常喜欢音乐课,有接受艺术教育的原动力。随着近年来农村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学生对音乐的需求也随之提高,已不满足学校简陋的音乐课堂和粗放型的音乐教学。

  “农村的许多中小学校没有钢琴,也没有专门的音乐教室,”张教授说,“但是目前音乐教育专业学生接受的教育更多是技能训练,却忽视了对基础教育状况的了解。咏叹调、肖邦钢琴曲等这些东西在农村学校用不上,现在农村的中小学生很活跃,要求音乐教师是全能型的,吹拉弹唱甚至组织课外活动,要样样都会,才能适应农村教育的需要。”

  张教授说,许多音乐教育专业的免费师范生学生,学的是钢琴等乐器,因为考虑毕业后去农村中小学执教对专业使用不多而准备违约,宁可补偿国家大学四年全部的学费、生活费及违约金等。

  张慧认为,为了促进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去农村执教,应针对他们毕业后的实际工作需要制定培养方案,注意培养他们的教学能力,还应增加针对农村教育实际需要的训练和教学内容,如自弹自唱训练、伴奏训练等,增加手风琴、电子琴等课程,学生们还应至少学会使用一件乐器。

 

文章录入:蓝莓    责任编辑:蓝莓 
  • 上一篇文章: 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高校教育传承探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