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高校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图文]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高校教育传承探析            【字体:
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高校教育传承探析
作者:许文钊 晁…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5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风的影子 推荐

作者:许文钊 晁戴婧

配图: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风信子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作为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如何有效地传承这一古老的民族艺术,充分展现木卡姆的特色魅力,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学术课题。

  日前,在新疆艺术学院肖学俊副院长的主持下,来自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日本东京艺术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20余位学者,就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高校教育传承的重要性、相关课程设置、教学实践及取得的成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高校教育传承受到广泛关注

  木卡姆艺术作为维吾尔族人民艺术智慧的结晶,承载着古老的民族文化,是维吾尔族人民千百年来真实生活的写照。作为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卡姆艺术不仅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

  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欢在研讨会上指出:“艺术交流是我们民族间、文化间相互了解、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欣赏的真正渠道。在这样一个教育过程中,我们不仅学到了人与人、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相互尊重,同时也领悟了多元文化的魅力。我们不是排斥欧洲的文化,而是要正视自己的传统,建立自己的体系,培养出代表自己民族文化精神的人才。”

  东京艺术大学名誉教授柘植元一在发言中表示,“我们不仅要从外界来欣赏音乐,更重要的是要体验音乐、感受音乐、学习音乐。在传承过程中,要切身体验,通过自己的演奏、唱、说,传达给对方,这是传承的先决条件,然后再根据一定的价值观来认识和传承它。很多外国人,对汉民族文化以及少数民族的文化十分感兴趣,不管是哪个民族的音乐,我们都应该在价值观上同等对待。”

  在讨论木卡姆传承途径这个议题时,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何晓兵谈到了历史上关于传统民族音乐传承方面的宝贵经验。1903年,中国开始兴办新式学堂,音乐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纳入到学校教育之中,形成了“学堂乐歌”,由于学校教育新音乐的作用,使得20世纪的中国传统音乐从学校教育中被排挤掉,从而导致传统音乐被削弱,甚至被遗失掉、被遗忘掉了,这就是传统音乐不纳入学校教育的一个结果。因此,从正反两个方面来看,把维吾尔族的木卡姆纳入到学校教育就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方法论问题。

  新疆艺术学院科研处处长艾娣雅·买买提也认为学校的传承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因为木卡姆传统的民间传承方式是在绿洲的村庄里,有特定的社班、特定的传承体系,世代相传,形成了‘绿洲文化’。这种民间传承的链条,随着城市化、现代化的进程而薄弱,大量的年轻人和木卡姆的受众开始接受不同的文化,以前木卡姆传统的民间传承方式显得越来越薄弱,学校的传承就成为当务之急。”

  高校教育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实践要充分考虑木卡姆的艺术特点

  作为木卡姆艺术高校传承的重要阵地,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课程设置与教学实践方面做出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欢在发言中谈到,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近年来十分重视木卡姆的教育传承,长期的教学实践也给他们带来了深刻反思:到底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该怎样培养人才?新疆有众多的少数民族,有非常好的文化基因,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土壤,结合这些优势,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率先在全国实行了“双重乐感”理论与实践的课题研究,对未来人才的培养规格进行了合理的设置。

  同样致力于木卡姆艺术高校传承的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在教学方法上一直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总支书记热扎克指出,在新疆艺术学院木卡姆班的教学计划中,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去一次南、北疆,包括吐鲁番、哈密、喀什、和田、巴楚县、麦盖提县等,每个地区的木卡姆都有自己的特色。让学生与民间艺人交流,亲身感受木卡姆,注重珍贵历史录音带的研究、学习。此外,充分结合学习木卡姆的学生的音乐特色,编写适合维吾尔族音乐体系的,适合木卡姆班学生学习的教材也是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要的环节。

  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教研室主任米吉提就该校木卡姆专业具体的课程设置做了详细地介绍,除包括《木卡姆器乐表演》、《木卡姆结构》、《木卡姆演唱》、《木卡姆诗词》、《木卡姆艺术概论》等专业课之外,还有与其他本科生相同的课程,和声、乐理、视唱练耳等音乐基础课程都包含其中。他们在教学中始终强调,必须采用纯正的木卡姆演唱方法,保持它地道的风格。木卡姆班每年都有汇报演出,所有学生(包括声乐、器乐学生)都要会唱完整的《十二木卡姆》,计划每年汇报一部木卡姆,十二年集结成一部完整的《十二木卡姆》。

  维吾尔木卡姆的高校教育传承仍需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木卡姆作为传统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具有十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不同于其他音乐形式的艺术特色,在高校教育传承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其中最首要的就是缺少教材。

  新疆艺术学院副院长肖学俊表示,目前木卡姆演唱专业的课程体系很多是建立在欧洲艺术音乐体系之上的,它对于中国的民族音乐,特别是像木卡姆这种使用非十二平均律的传统音乐来讲,有一定的不适应性。比如视唱练耳课程,不掌握似有不妥,陷得太深则很容易影响甚至动摇学生对木卡姆音乐体系的感性把握,这些都是需要认真研究并通过实践决定取舍的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新疆艺术学院正在筹集资料、组织人员编写一套适合当前木卡姆教育的教材,其中《木卡姆概论》、《木卡姆歌词》、《木卡姆音乐史》等一些教材正在编写过程中。主持编写工作的新疆艺术学院学报维文版主编库尔班江指出,在教材编写过程中,要秉承通俗易懂的原则,注重木卡姆艺术中的常识性问题,这样才能方便学生们领会。

  此外,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本科层次研究型人才紧缺也是制约高校教育传承的重要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新疆艺术学院已经于2008年开始在本科专业“音乐学”名目下,设立以新疆维吾尔木卡姆音乐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专业方向,招收、培养本科层次的研究型人才。

  随着木卡姆高校教育传承的不断发展,各大高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木卡姆艺术人才。其中,新疆艺术学院木卡姆演唱专业自1996年起,就开始不定期在疆内招收培养本科生,每级20人左右,到2008年已培养了3届学生。这些毕业生有的进入专业木卡姆艺术团,有的从事木卡姆艺术的研究,也有一些学生到高校从事木卡姆教学工作,他们对木卡姆艺术的传承作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关于民歌旋律音调结构分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