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音乐教师的爱乐情怀 >> 文章正文
[图文]额尔古纳乐队访谈            【字体:
额尔古纳乐队访谈
作者:西叶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

鸿雁      天空上   对对排成行
江水长   秋草黄   草原上琴声忧伤   
鸿雁      向南方   飞过芦苇荡
天苍茫   雁何往   心中是北方家乡  
天苍茫   雁何往   心中是北方家乡     
鸿雁      向苍天   天空有多遥远    
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额尔古纳乐队《鸿雁》

    繁华的都市,我们所遗忘的,正是那些渴望被记忆的。多少年来,它们隐藏于心,象漂移的船,没有定点。某天你突然被一个声音唤醒,发现四周皆是孩提的梦,不知身置何处……
    这就是额尔古纳乐队,趟着历史古老浑重的长调,从草原走来,如微风抚过,如酣梦轻落。
                                                         ——西叶

乐队成员:主唱呼斯楞、节奏吉他兼副唱那日苏、鼓手王猛、键盘斯日古冷、贝司玛西巴图、吉他包玉敏

    西叶:我很喜欢额尔古纳这个名字,很唯美也很有地域风情,是怎么想到用这个名字的?

    那日苏:额尔古纳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当年(01年) ,也没想那么多,只是想组乐队,想了几个名字都没劲,突然想起额尔古纳,就叫了,呵呵,后来才发现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啊~~

    西叶:前几天看资料,知道你们出过一盘蒙语专辑《额尔古纳乐队》,也曾获过不少奖,而更多人认识你们是从中央三台“星光大道”开始的,你觉得“星光大道”对你们有什么重要意义吗?

   那日苏:“星光大道”是一个没有门卡的舞台,我们也只是想上去玩玩,没有想到收获巨大,嘿嘿~~
   栏目本身和乐队其实没什么关系~~

   西叶:恩,音乐应该属于自己和喜爱它的人。我很感谢守望者,他给我推荐了你们乐队,于是听到了《鸿雁》。正是这首看似普通的歌,悄无声息地,振响内心某根弦,好象忆起童年纯真的梦想与爱。说实在,我个人很喜欢这首歌。

   那日苏:我们也很喜欢。关于这首歌还有个小故事呢~~~国内著名音乐家张洪光老师曾在酒吧听我们唱鸿雁被感动哭了~~音乐人被感动都少,更何况哭啊~~

   西叶:因为你们是用“心”在唱,而现在物欲横流的时代,这样的歌者越来越少了。不过说到时代,现在大多年轻人对旋律要求越来越小,他们更喜欢如R&B类节奏感更强的东西,你们会不会顺应市场要求有所改变呢?

  那日苏:我们对风格音乐的形式并不抵触,我觉得什么音乐都有他存在的道理,人们喜欢什么样的都很好啊~不过有一个特别客观的问题就是,R&B不适合中国目前的大众~欣赏群只是小众,甚至小小众罢了。就音乐人而言没有局限性是终极目标~但我们会把风格定位在传统一点的心灵音乐~~

   西叶:你们自己怎么看待自己的音乐?

   那日苏:是我们的作品吧?嘿嘿,音乐这个词太大了,我们根本没到那种地步,音乐家才可以说“我的音乐”,我们只能说是我们的作品~~意义完全不同哦~
   我们的作品~~~~怎么说呢~就是一些当时创作时的心情写照啊,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所以想的那些都和大家的思维是一样的,作品能在人们中间引起共鸣也是因为这个吧~
   大家需要简单的音乐~

    西叶:我可不这么想,我认为,任何音乐,是用心演绎的,都可叫自己的音乐。音乐家只是称呼而已,没有界定,音乐家也是普通人。
    我同意大家需要简单的音乐。
    不过说实在,现在有实力的民族歌手组合越来越多,但很多红极一时随后又销声匿迹,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那日苏:很多方面,有外在的因素,也有自身的。一个艺人能否红最直接的原因还是作品,作品不好就没人听你,这很现实,音乐是骗不了人的~得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还有就是~~国内的唱片业目前也不是很规范,在艺人包装的后期工作和前期脱节问题严重~一句话,不够专业!!
    还有就是现在盲目跟风的潮流盛行,比如R&B,一出来谁都要唱,好象不唱就会被笑话成土豹,其实真正的音乐是不过期的,说远的,交响乐都几百年历史了却还有众多欣赏者,说近的,60年代的匹头士~~~很多现代音乐都是经久不衰啊~

     西叶:呵呵,跟你聊天后,更欣赏你们了,一个有涵养的乐队肯定会有很长的艺术生命的。
     红是好事,怕的是红后找不着东西南北。很多有潜力的音乐人就是这样夭折的。我真诚希望你们能永保平常心,多书好音乐。说说你们的新专辑吧?

    那日苏:延续了以往的风格——民族、流行,~~嘿嘿~没什么了~其实没有真正考虑到底怎么定位~很自然的就成了。至于评价~
    我们作品应该别人说好坏吧?~哈~~

    西叶:好聪明的回答。里面会有《鸿雁》这首歌吗?这是我认识的“额”迷中支持率最高的一首,我相信它也能经受时间的考验,哈哈,这是个人崇拜哈。有些悲凉深情,又有纯真与向往,我希望能在新专辑里见到它:)

    那日苏:有~应该是主打。

    西叶:哈,看来你们也认识到这首歌的重要性。不过另外一首原创歌曲《老榆树》也很不错,以后想不想多一些自己的原创音乐?

    那日苏:都差不多~~音乐最重要的是给别人听的嘛~我们原创的好作品也不少呢~

    西叶:哈哈,那有机会一定听听。你们现在所属哪家唱片公司?

    那日苏:就是我刚说的张红光老师的公司~叫“四季光芒”。

    西叶:是北京的还是内蒙的?

    那日苏:北京的。

    西叶:嘿,对了,对“额”迷们说点什么吧?

    那日苏:啊?!这个可难着我了!!恩~~~~~~~身体健康吧~

    西叶:今天交谈很愉快,期待你们新专辑能早日面世,也希望你们能给大家带来更多震撼心灵的音乐!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致《长调》、《信天游》、《呼麦》

  • 下一篇文章: 中国乐 中国节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