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音乐教师的爱乐情怀 >> 文章正文
[图文]与爱同行--音乐教师随笔            【字体:
与爱同行--音乐教师随笔
作者:何海斌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3

作者单位: 浙江诸暨浣江小学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从踏上三尺讲台起,我便为实现这一切而努力着。然而,也许是因为所任学科的原因,常常是一个学期下来, 小脸蛋倒是熟悉了不少,可大多数孩子的名字却叫不上来,更不要说了解每个同学的性格、特点了。聪明可爱的孩子们见了我,会叫我一声“老师”,而也有的同学索性叫我“音老师”,更有甚者直呼我的名字。我常想,也许师生之情便是如此吧,可又想,师生之情又怎会如此?

有老教师说,等你生了孩子后,你就会特别爱你的学生了,我试图努力寻找着,可我还是找不到这种感觉,我开始怀疑起自己心中到底有没有爱了。正在我渐渐的对这份爱失去信心的时候,开学初的一个小插曲让我重新找到了爱。那天,我到班级为孩子们分饭,正在分着饭菜的时候,有孩子来报告说:“老师,傅xx打人!”当时教室的走道上排着长长的队伍,我的脑子里一闪:大家都等着老师分饭菜,而你却打起人来了,于是一阵恼火,也不问清原因,就请傅xx站在他自己的座位上,并说:“你,最后一个吃饭!”我继续干着自己的事,直到大部分孩子都吃好了,一位女孩子咚咚咚跑来问我:“老师,傅xx可以吃饭了吗?”直到那时,我才想起自己说过的话,再一看傅xx同学一直站在那里,一口饭都没吃过。我顿感懊悔,原本我只是想用严厉的话来吓唬他而已,却不想因为我的一句话,害他眼巴巴地看着碗里的饭却不敢吃。而我却浑然忘了自己先前说的话,我是多么的残忍啊!一个二年级的孩子,在他的心目中,老师的形象是高大的,老师是令人尊敬的,而此时,我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多么的卑微啊!我看到了孩子眼眶里噙着泪水,一脸的委屈。一股母爱由心底而生,我想起了自己刚入幼儿园的儿子,想象着他在集体生活中的种种委屈,我轻轻地走到傅xx身旁,我真想抱住他,告诉他老师不是故意的,请他原谅老师对他的一时疏忽。然而,我终究没有勇气说出自己的心理话,我在心中默默地说:孩子,是你教会我的爱。

 

初尝了爱的滋味,我便对这份爱有了信心。课外我会时不时地到班级里去转一转,放学时帮帮孩子们搞搞卫生,前几个星期,学校要举行运动会了,我便为他们去加油、呐喊。运动场上,当看到王绩炜同学满载着班级的荣誉第一个跑到终点时,我忍不住紧紧抓住了他的双手,自豪的为他竖起了大拇指,我想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告诉他,虽然音乐课上你是个调皮的小家伙,有时候老师还要批评你,但老师一样非常地爱你。

这样的故事,已慢慢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与爱同行,感觉真不错!因为有了爱,地更阔,天更蓝;因为有了爱,花更艳,草更芳。而心中的那份爱,将激励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艰苦跋涉,用热血和汗水去浇灌一茬茬幼苗、一簇簇花蕾,用爱心去托起明天的太阳!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母亲,一生的老师

  • 下一篇文章: 聆听阿炳--感悟人生感悟音乐系列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