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音乐教师的爱乐情怀 >> 文章正文
我的二胡情缘--爱乐畅想            【字体:
我的二胡情缘--爱乐畅想
作者:xiaoqun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4

 

xiaoqun

真的记不清我是什么时候和这两根弦的玩意儿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至今,我的相册里还保存着一张黑白照片:我端坐在那儿,持琴的Pose摆得有模有样,还蛮有点专业架势,二胡比我的头高出了一大截。那时的我大概四、五岁。

我也记不清我会拉的第一首曲子叫什么名了,但我还记得父亲手把手教琴的样子。父亲是我的启蒙老师,他是个军人,酷爱二胡,年轻的时候自娱自乐,并和许多父母一样,把自己的爱好和未能完成的心愿又传给了下一代。小学六年级时,我便正式拜师学艺,虽然那时的经济并不宽裕,但可怜天下父母心哪!每到周末,我总是拎着颇重的装有二胡的琴盒一人去老师家还课、上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其中的欢乐和泪水只有自己知道。我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真的不想再拉下去了,但在父亲严厉的督促下,我坚持了下来。我很庆幸,如果我当初放弃了,我想我会后悔一辈子的。

我渐渐喜欢上了二胡,它成了我引以自豪和骄傲的业余爱好。参加比赛、表演节目,二胡成了我的特长,让我可以展示自我;紧张的学习之余,拉拉二胡,感受轻快如歌的《良宵》,热烈欢快的《赛马》,如泣如诉的《江河水》,凄凉悲愤的《二泉映月》,在二胡的独特韵味中,无比陶醉……。最终,它也让我走上了音乐学习的道路,成为一名音乐系的学生。毕业后,我被分到学校,当了一名音乐教师。虽然,二胡没能如我所愿作为我的专业继续发展下去,但在我的音乐教学中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经常在课堂上运用到二胡,亲身示范,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二胡,了解更多的民族音乐。工作之余,亲朋好友、邻居的小孩跟着我学习二胡,也成了当年的我,看到他们日益进步,我很欣慰,也很满足,二胡给我带来了另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和喜悦。这么多年来,二胡一直陪伴着我,它也将永远陪伴着我,二胡-----我永远的朋友!

我感谢父母,是他们让我和二胡结下了不解的情缘;我感谢二胡,是它让我感受了音乐;我感谢音乐,是它给了我快乐。我虽然成不了音乐天才,但我会终身喜爱音乐、学习音乐、享受音乐,音乐使我终身受益!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我的音乐之路--爱乐感言

  • 下一篇文章: 歌缘,一个音乐老师的故事-爱乐感言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