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点评专栏 >> 文章正文
韩红和李娜,谁演绎的《青藏高原》更经典?--央视春晚也决心把我们变成猪            【字体:
韩红和李娜,谁演绎的《青藏高原》更经典?--央视春晚也决心把我们变成猪
作者:惊竟景    文章来源:凯迪音乐之声--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24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老法师 推荐

文/惊竟景

    韩红和李娜,谁演绎的《青藏高原》更经典?即使是身为音盲的普通人听到这问题,也会气恼你侮辱了他(她)们的听力,就更别说是那些专家了……不过令人遗憾的是,N多专家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并不愿去当那个揭开皇帝新装的小孩。

    韩红是一个先天硬件严重不足/后天基本功又不过硬/对音乐的理解又相当浅薄/的纯娱乐歌手,这从她N次参加青歌赛/却海选时就被淘汰/也可以看出来。韩红是一个气质和个性远远大于技术的纯激情歌手,基本上没有实力可言,十个韩红也是根本无法通过专业解剖那一关的。好在够碰巧,流行歌坛讲究的也是气质和个性/而不是技术,韩红才得以多年的媳妇熬成婆,熬出来一个所谓的实力派巨头。可不知为何,实为偶像派大佬的韩红却真以为自己是巨实力的,随时摆出一付君临天下/俯视中国歌坛/缪斯女神转世的样子,三天两头的拿实力说事,无休止地口出狂言,诸如要跟港台歌手拼唱功云云……狂到最后,终于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竟要把实力进行到底,不再满足于向娱乐圈的天王天后叫板,竟跟专业圈的歌唱家李娜较起劲来了!

    一座座山川相连,万里江山入心怀!娜版青藏那是何等气度?!听娜版青藏,让我惊叹音乐的不可思议,也诧异李娜那看似小小的身体里,何以能蕴藏着如此大开大阖、包天裹地的感情和力量!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用生命歌唱用血歌唱的歌者,我也终于“破解”了困扰音乐界的斯芬克思之谜——为什么青藏高原只属于李娜?

    一条条阴沟相连,万方污水沤肥田!韩版青藏那是何等的猥亵?!听韩版青藏,让我一次次惊呼“天,这就是大陆实力派领袖的水平!”也诧异韩红那看似庞大的身体里,蕴藏的感情和力量何以竟如此渺小脆弱?听着韩红那“无胸声支持/缺共鸣腔支持/音量音强奇小的细弦嗓/音区不统一的二段嗓/呼吸混乱/接不上气/疲软/质感奇差/走音跑调/缺乏层次/疏密不分/强弱相混/无厚度无力度,尖、薄、憋、拐、窄、挤、闷、堵、干、哑样样俱全的”嚎叫;看着韩红那“涨红着脸、皱着眉、扭曲着脸的半蹲在地上,把女性的优雅高贵和矜持尽情抛却后,拼尽吃奶的力气,放声尖叫以完成那对她来说是根本不可能的任务”被青藏高原折磨得垂死挣扎的惨样;又猛然看见韩红用浑圆的腰干冷不防地扭着独创的韩式舞蹈以博取粉丝尖叫的精神胜利发……我读出的是——放肆和轻佻!我看到的是一个纯粹是为了名和利而唱歌,与音乐并沾不上边的纯商业娱乐歌手!唱得臭倒是小问题,关键的是——韩红丝毫没有一个艺人在面对艺术极品最起码应保持的敬畏和严肃!这就如同,一个人如嘲笑斯宾诺莎的上帝,你还能指望他(她)是一个优秀的理论物理学家?娜版青藏高原不是十八摸那类无论怎样胡搞都无所谓的、本就是拿来逗乐搞笑的口水歌,她是——千古绝唱!我只有在心中恳求:“求求你韩红,不要再唱青藏高原了。你消停一下吧……”。韩红当然不会消停,在无数不同的场合,把娜版青藏高原这一千古绝唱有一遍没一遍的往死里糟蹋,更发明荒谬之极的“血统论”,大言不惭的公然宣称自己比李娜唱得好,声称自己是吃酥油长大的,嘲笑李娜是吃捞面的!

    韩版青藏与娜版青藏的差距是如此的大,差距已经大到即使是完全不懂声乐的音盲,也能最直观的感受出孰优孰劣的程度。不信,就到2楼去在线听一下吧。

    这世界就是如此的奇妙,音盲都能明白的问题,但云集大批声乐专家的央视却从来都不能明白。多年以来,央视用各种方式反反复复的扬韩压李,翻来复去的播放韩版青藏,可就是不肯播放一下远比韩版强上N个数量级的娜版……在2006年CCTV青歌赛上更变本加厉,当着全国亿万观众的面,连续两次制造闹剧,明目张胆的暗示青藏高原的原唱是韩红,把在场的韩红评委喜得是用灿烂笑容配合CCTV为她的造势……

    时光飞逝,转眼之间进入猪年,央视春晚也决心把我们变成猪。韩红和赫歌在合唱《在那遥远的地方》前,本来与青藏高原八杆子沾不着边,可两位主持人硬是以什么“高音”为借口,生拉活扯把青藏给扯进来加以神侃/并由主持人亲自“演唱”一番,再次诱导观众误以为韩红是青藏高原的原唱,再次诱导观众误以为韩版青藏是青藏高原的经典版本。娜版青藏高原在大陆通俗音乐史上有着极特殊的地位,李娜和青藏高原已经是溶为一体/密不可分的共同体,在专业领域,谈李娜就必谈青藏高原,反之,谈青藏高原就必谈李娜,这已经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则”,因为,学术永远是严肃的,绝不会因为娱乐圈歌手韩红发明了一个什么“血统论”,就将李娜和青藏高原分开。周涛朱军,无知不是你俩的错,但拿出来骗人就是你俩的不对了。两位主持人的无知按下不表,他(她)俩本可以通过事前的补课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我只是要指出:如此重大的晚会,主持人的串台词一定是一个一个字眼的反复排练并检查过的,难道说,那云集N多泰斗级专家的“检查团”就没有一个人知道娜版青藏高原才是经典么?鬼才相信!与其说两位主持人无知,不如说是背后的春晚班子故意揣着明白装糊涂。无论是韩红,还是两位主持人,其实都是被操纵的棋子,都只是被用来执行央视多年一贯的压娜政策的工具。没有了韩红,央视同样会找张三李四来压娜;没有了朱军周涛,央视同样会找王五赵六麻子来踢娜……

    我不知道央视某些人到底是出于何种意识形态考虑横竖看李娜不顺眼!这只能说明某些人还未能正确理解“出家”一词的含义。李娜从来都不承认她出家了,她说她只是——回家了。是的,李娜只不过是唱累了,自然就离开歌坛回到家中歇歇了,这是多么简单自然的,怎会生出那样多的复杂的含义?李娜自小就坚定的信奉马列毛,这一点并不会因为她的回家而改变!信奉家和信奉马列毛完全是不矛盾的啊!某些人因为李娜信奉家就认为李娜不再信奉马列毛,将李娜视为与“国家利益”对立的一个文化符号,实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敢肯定,现在如果发一份试卷测验一下人们对马列毛的掌握,别看李娜回家了,她的得分同样会大大高于普通人,比如说高过韩红。不压李,就会损害“国家利益”纯属无稽之谈!相反,挺李才符合“国家利益”。当然,一挺李,对其他的歌手又不公平了,所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谁也别去压,谁也别去挺,不介入,不干涉,音乐请政治走开!

    与此同时,重庆媒体及时呼应央视春晚的压娜动作,发生了打压“亚洲最完美女声,大陆流行歌坛第一实力唱将,中国歌坛无冕之王……”黄绮珊的闹剧。当黄绮珊的歌声划破重庆夜空后,就连一向高傲的柯以敏也再也无法掩饰自己内心的激动,情难自控地冲上台去,抱住黄绮珊放声痛哭,成为此次重庆春晚最震憾人心的亮点。可重庆某些媒体在报道重庆春晚时,在极力对一些不痛不痒,莫名其妙的歌手大加吹嘘时,就是拒绝提黄绮珊一个字!

    压娜和打黄的同时发生,看似一种巧合,实则上是一个信号——媒体和“专家”决意把我们变成猪,要将我们做为献给河神的猪年大礼!理想主义的许知远说,一个国家和民族需要卡拉OK!对,确实是需要。但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却不能只有卡拉OK,如果有一天,所有的媒体都在称颂李宇春厉娜张含韵杨臣刚如何把缪斯女神唱吐血的宇宙无敌唱功,那将是一个非常危险可怕的末日景象,卡拉OK将很快变成卡拉over!真理的方向是由权势名气财富来决定,这个问题细想下去让人盗汗。这一次是压压李娜黄绮珊用予抬高吹捧一下一些平庸歌手,那倒是无所谓的小事,但下一次,如果赞颂的是军旗装/膏药旗/靖国神社/南京大屠杀,践踏的是中华民族的尊严和情感,媒体和“专家”的力量,又将把大是大非导向何方?高烧不退,禽流感!中国歌坛的水平是一年不如一年,越来越幼齿,“把肉麻当成有趣,将低俗当成震憾”是越来越成为行业标准,但在媒体和“专家”的口中,中国歌坛却是越来越进步繁荣,大有一付已经远超过欧美的NO.1姿势,天王天后歌神歌霸公主王子是满天飞,层出不穷……这场皇帝新装的闹剧,是到了该结束的时候了!

    宇宙无敌女高音韩红是拯救春晚文化的指路灯塔吗?Yes or no? Who can answer the question? Who can? Who can?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本站为何发布这么多相关春晚的评论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