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社会爱乐者畅想栏目 >> 文章正文
一段歌剧的启发—— 看见心中的殿堂           ★★★ 【字体:
一段歌剧的启发—— 看见心中的殿堂
台籍作家陳念萱1989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音乐教师》观后感
作者:陳念萱    文章来源:腾讯-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4

作者介绍:陈念萱 (Alice N.H.Chen),台湾知名作家、影评人,出版並翻譯三十餘本書。

 

她终于愿意与他携手参赛,经过了漫长的纠葛与培训过后,初试啼声,便击溃了我的泪腺。

多年前,不丹老师忽然放映一部法国歌剧故事电影给大家看,是入围1989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音乐教师》TheMusicTeacher(LeMaitredemusique),电影找来非常专业的歌剧演员,因此整部电影有如纪录片般贴近人心。

故事主题是贵族少女仰慕退休的歌唱家而坚持入门,老师为真正激励其斗志而非玩票,随便找来毫无知识基础的乞儿,与她分庭抗礼。贵族与贱民,同时成为师兄妹。真正的好老师,不仅仅是有教无类,更能够化腐朽为神奇,什么材料拿到手上,都能发生神迹。

这场音乐飨宴,早已超越音乐,而直抵人性深处的原始爆发力,整个音乐教育的过程,像剥除洋葱般刺激纤细,几乎要裸裎相对地互殴,撞击力惊人。

原本专业的歌剧与陈旧的欧洲宫廷家常故事,对于常看电影的我来说吸引力不大,却在这以音乐为背景,而实际是探索人性的刺激下,不知觉间,心底的泉源,急涌而出,满溢到顶点。

你听到了他的声音,几近完美而达到与神对话的境界,于是,做为一个小女孩,渴盼自己也能做到同样的神迹,死缠烂打地要拜师。试问:“就只是张嘴挤出好听的声音,便能感动观众了吗?”。你只是想唱歌,还是真心渴望体会与神对话的激情?这座音乐的神殿,是躲在云端后面的遥远天际,还是隐藏在妳自己的心底?

拜师,形同登堂入室,若非爱上老师,绝无可能有丁点机会学到精髓,这并非人家藏私,而是你,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处于听障与视障的状况下,任凭老师有十八般武艺,也没可奈何。

至于收徒者,若没有彻底理解学生乃至于视同己出,犹有甚者,令其并驾齐驱,与自己扞格抗衡,就无法真正延续自己的传承,焕发出直达天听的光芒。

我很惊讶这不过是音乐教学,涉及的精神层次,不亚于武侠小说里穿梭的武学与信仰阶段,且非常直接地挑衅情绪与情感的分际,每个晋阶,都有不同的体悟与质疑,层层叠叠,几乎每回都是极限,却又一再地出现瓶颈,无底洞似地,暗桩处处。

一开始,资质普通的女孩,根本无法理解老师的境界,即便是聆听,都有极大的误差,而几乎全是自己的梦幻臆想罢了。她的穷追不舍,让他开了门,一但入门,向来严苛出名的老师,当然不会松手。这彷彿是练功学武,尝尽苦头,却也回回都有甜蜜的体悟,而每一分体悟,都在她脸上增添出一道天然化妆品的光彩,直到,他爱上了自己的“作品”。

此时此刻,已不仅仅是学生的关卡,却是师生双双一起“闯关”。这道考题,始终要发生的。

一个没有爱上老师的学生,很难真正听懂。一个没有爱上学生的老师,也只是打份工罢了,基本上有教,无心。因为,最后的最后,做老师的,不但要卖命,其实,根本是“送命”。

然而,双双抵达天听的默契,很容易擦枪走火,这算是哪一种爱?

老师与自己的红粉知己,老师与学生,老师为学生找来的伴读书僮兼情人,这个四角关系,构成了这部电影的整体习题。

最后一场葬礼,拍得非常美,有若仙境,令人泫然欲泣。

我真正飙泪的点,不在这所有的剧情里,但也或许是这些情节蓄积的戏剧张力,让我一听到她张嘴的剎那,便泪如雨下,直到剧终都无法停止。好不容易擦干眼泪,老师又重新倒带,停格在我飙泪的瞬间开始放映,那穿透力十足的声音一出现,我的泪腺便又溃堤。就这么来回数次,老师玩够了,才停手。那天,我泪眼汪汪地长达好几小时,比电影长度哭得还长。

教与学的精准之处,就在那一声女高音里,彻底呈现。

整部电影最让人感动,却不叫人落泪的一幕,是老师终于体力崩解,倒在红粉知己的怀里,两人惺惺相惜的默契,让他放心地“安憩”。人与人之间,最需要的,不过如此。一份难得的理解,便能生死相许。

一名声乐家的初试啼声,在观众的耳朵里,有若与生俱来的天籁。这背后埋藏着多少血泪与磨砺,没有人需要知道。她几乎是里里外外地被“整形”了,远非原来懵懂的少女(许多人到老死依然少女如故)。打从一开始,老师便警告过了,若要维持原来的你,就彻底放弃,不用浪费时间。

外表,根本不重要,一但看见心中的殿堂,区区外壳,也难以遮掩。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小泥哨 ,我酸酸甜甜的回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