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社会爱乐者畅想栏目 >> 文章正文
[图文]小泥哨 ,我酸酸甜甜的回忆            【字体:
小泥哨 ,我酸酸甜甜的回忆
作者:zzt72363…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1

 

    每年春暖花开时,村里便会传来阵阵“咕咕”的泥哨声,这哨声也给村里的大人小孩们带来一个消息——有卖货郎进村了。

    当大人们围着那卖货郎挑来的货担在挑选那些针头线脑日用品的时候, 我们几个小孩子便从人缝里使劲往里钻。
      看着货担里琳琅满目的小百货,眼里禁不住流露出贪婪的目光。货郎的货很全,除针头线脑、红头绳、松紧带、发卡、烟嘴、烟袋锅,最让孩子们感兴趣的是各种颜色的泥哨。泥哨用泥烧制而成,一般的都涂成黑色,形状大多是猪、狗、虎、鱼、鸡、喜鹊等动物的形状,也有在黑底色上面涂着各种鲜艳的色彩,外观朴素奇巧,笨拙中透着精彩,仿佛还在散发着一股泥土的香味。
      问过价钱,得知要五分钱才能买一个。那时候大多数孩子浑身上下都默不出一分零花钱来的,只有在大队代销店里卖东西那家人的儿子能掏出钱来,然后反复在各种动物中认真挑选了一只,吹得特欢,神气活现地在我们几个穷小子羡慕的目光中远去。我们垂涎欲滴的模样逗得大人们一阵哄笑。
      于是有几个大胆的小伙伴便跑回家,从自家里偷出一个鸡蛋出来换得哨子。那时,一只鸡蛋就值七八分钱左右。眼看伙伴们都有了泥哨,吹出的声音就更像一只只痒痒虫子钻进了心口窝,就哭着跑回家拽着母亲来到货担跟前,缠着母亲非要为我买下一只泥哨不可。可是母亲真的没有足够的钱买,翻遍衣兜只有三分钱,见少二分钱那卖货郎自然不肯卖的。正在这时本村的一位李姓大哥好说歹说,费了半天的功夫为我讲情,左后总算让那卖货郎以三分钱的价格卖给了我一只青蛙泥哨,看得出人家是多么地不情愿啊。 
     泥哨 ,有青蛙哨、虎头哨、双音哨等等,大都造型粗狂夸张,色彩简练艳丽,透射出浓重的乡土文化气息和民间艺术魅力,不仅迷得了孩子爱不释手,就是那些十几岁的大孩子也为拥有一只自己喜欢的泥哨而引以为豪。端午节来临时,大人们会在泥哨上系上红、黄、蓝、绿、黑五色线,佩戴在胸前,寓意吉祥,以祈福消灾避瘟,可孩子们不懂这些,最关心的还是能和心爱的泥哨朝夕相伴。要知道在过去的年代里,一只泥哨就是那个时代孩子们最奢侈最珍贵的玩具了。现在的孩子们玩的玩具从小机器人到电动汽车,价格三五元至上百元,看着今天整天泡在蜜糖水里的孩子,再想想以前小时候的生活情景,真是天壤之别啊。不知为什么,我的心里却也泛不起多少羡慕来了。
      后来, 不知是谁最早发现了一个“新大陆”:就在我们村南的一个藕汪里,有许多黄黄的“黏泥油子”,这种泥因土质特黏而得名。也正是发现了这种泥,才为我们自己开发制作各种玩具提供了丰富的原料。用菜铲挖出泥来,在桥下的青石板上使劲地摔泥巴,直到把那泥巴摔得像面团一样柔软了,才开始进行制作。先用刀把泥团割出个大体轮廓来,再用小刀细细地雕琢修饰,虎形、兔形的、青蛙状的......各种动物形状的泥哨雏形就摆了一溜。然后在汪边折来一根柳条,扒去皮,小心地将泥哨体内捅成空心的,当时就能吹出声响来,引得伙伴们一阵欢呼。当然我们的“工艺”水平比不上卖货郎的泥哨精致,而且因为泥还不干,嘴上还会粘上一嘴的泥巴。可是我们幼小的心灵却为此获得无比的满足感,因为毕竟我们拥有了亲手“制造”的玩具,那一份自豪和欢乐真的难以表达。
     再后来,我们相继“开发研制”了手枪、大炮、小汽车、火车 等好多想象到的玩具,尽管很“土”,可也充满了灵气,充满了少年至真至纯的情趣,留下无尽的欢乐和回味。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苏悦:一个人的交响的青春岁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