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社会爱乐者畅想栏目 >> 文章正文
苏悦:一个人的交响的青春岁月           ★★★ 【字体:
苏悦:一个人的交响的青春岁月
90后“撞上”毕业季-90后“撞上”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新闻中心…    文章来源:华大在线-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3

作者单位:华大在线新闻中心记者团

      前言:开办专场音乐会是苏悦对自己四年双排键学习的一个交代。在苏悦刚考进华中师大音乐学院时,这个专业只有她一个人。这是她人生的第一场个人专场音乐会,见证了她大学四年的成长和收获。她在节目单中的奏者心语中说过,变得成熟,过程残酷,结果美丽。这也是每一个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的人开办个人音乐会的初衷。

上图:苏悦在个人双排键音乐会上的凝神瞬间。背景音乐为苏悦本场音乐会中独奏的《蝙蝠序曲》

    对于这场音乐会的心理预期,苏悦并没有考虑得太具体,这场音乐会就像她自己在台上说的一样:“这是我兑现入学时所许下承诺的见证,这是我用这四年所学逐步运用于社会返恩的开始”。开办这场双排键个人音乐会的初衷,就是希望能把这几年认真学习双排键的成果献给培养她的母校,同时,作为第一位双排键毕业生,为这个专业的传播和发展尽微薄之力。

    在苏悦刚刚考进华中师大音乐学院的时候还是有不少质疑的声音,比如一些人因为对双排键这个新兴专业不了解、不理解,而会用这个专业的数码化、电声化、功能复杂化等等跟传统钢琴的结构和技法来比较,从而有些微词。但是苏悦一直的态度都是:音乐都是相通的,不通一技不谈艺。并且,双排键是培养演奏者综合音乐素养的最佳乐器之一,是功能齐全、应用广泛的乐器,它具有传统乐器无法比拟的强大的音乐表现力、空间和气场,这也是她深爱双排键这个专业的原因之一。

    其实在苏悦看来,音乐跟其他专业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音乐是在用另一种语言在说话。而这种语言必须掌握它才能听懂他。她很庆幸自己能成为一个能用音乐说话的学生。

    可能是受音乐的感染比较深,苏悦看起来在气质上似乎不太像个90后那样稚嫩。但是在她身上也有着90后们共同的一些特点。90后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笔者同样也是。在襁褓中的我们也要对自己的事业和生活有规划和设想,这是其一;第二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要有一样自己深爱的东西,这个最好是你的事业,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苏悦应该是比较幸运遇到了自己想用一生去做的一件事。在笔者的身上就感觉体现了一种天生对于家庭的依赖性,但是自己内心又有很强的独立性这种矛盾。

    对苏悦而言,她的毕业方式就是这场音乐会,她希望能用这些原创作品和个人编创作品来填补这个领域的空白。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葫芦丝队是我家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