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社会爱乐者畅想栏目 >> 文章正文
葫芦丝队是我家            【字体:
葫芦丝队是我家
作者:天良    文章来源:扬州晚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4

  前几天的一个下午,我参加了文昌花园社区葫芦丝队迎新年茶话会。六张长条形会议桌合并成一张大桌子,桌面上放满了队员们带来的各种零嘴,18名队员紧紧地围坐了一圈,整个会议室内洋溢着辞旧迎新的欢乐气氛。

  第一个议程是集体吹葫芦丝,随着伴奏带乐曲的响起,不大的会议室内立刻荡漾起浑厚悠扬的葫芦丝音乐,他(她)们一曲接着一曲吹,吹了一个多小时才休息,队员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了60岁,不简单!

  趁休息,我站了起来。我说,好久没有和你们葫芦丝队员在一起了,这次来我想采访一下几名新队员,好不好呀?掌声响了起来。

  第一个采访小曾,高高的身材,很活跃。我说,你家住桑园新村,是怎么来这里学葫芦丝的?家里人支持吗?小曾说,我是老年大学的同学介绍来的,我来到这里后发现这里很温馨,像一个大家庭,在这里哥哥姐姐们对我真好。每次活动完了就盼望下周二下午快些到来,因为这是葫芦丝上课的时间。家里的亲人非常支持我。我吹了一年的葫芦丝,心情好了,身体也好了。

  第二个采访的是老刘,花白的头发,戴副老花镜。她来得较迟,只见她一直低着头在看乐谱。老刘说,我是被葫芦丝音乐吸引过来的。有一次我在渡江桥上散步,突然听到桥下一阵阵葫芦丝音乐传过来,真好听。我虽已走过了桥,好奇心又促使我回头想看看究竟是谁在吹,原来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师傅。此时他已把葫芦丝装进了盒子正准备走,见了我问,你有事吗?我说,你吹得真好,我也想学葫芦丝呢!他说,好啊!后来我才知道他叫“老老王”。我的葫芦丝还是请他帮我买的哩。

  老魏进葫芦丝队倒是费了点周折。她说有一年去云南旅游,葫芦丝是云南少数民族特有的乐器,我最爱听了,当时花了30元买了一支。回扬后找不到地方学,只好一直挂在墙上。有一次上合肥的同学家去玩,也巧了,我那同学就会吹葫芦丝,再一次点燃了我想学葫芦丝的欲望。回扬后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有位同学说,我在晚报《夕阳红》上看到过一篇文章,介绍文昌花园社区有个葫芦丝队,老师就是我们的高中同学张威。言者无意,闻者有心,于是我就找上门来了,果真是我的老同学。

  见我正在一个个采访新手,“老老王”憋不住了。他说,让我也来说几句好吗?一阵掌声过后,只见“老老王”把一张大白纸从乐谱中找了出来放在面前:“我先朗诵,后唱歌,这歌词可是我写的呀!‘敬爱的老师!敬爱的队长!敬爱的学员:我爱你们!我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我们亲如兄弟姐妹……’”声音铿锵有力!一点儿也不像76岁的老人。朗诵完了,他用“老婆老婆我爱你”的曲调,分别改成了“老师老师我爱你”、“队长队长我爱你”……大声唱了出来。

  嘿!别看“老老王”文化程度不高,写得真不错。我走过去看了“老老王”写的发言稿及歌曲,虽说字写得东倒西歪,这可是他的真心表白啊!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且行且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