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社会爱乐者畅想栏目 >> 文章正文
且行且歌            【字体:
且行且歌
作者:纳溪    文章来源: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1
听说洪啸老师其人,是多年前在武汉的一个朋友聚会上。一位做网站的朋友告诉我:“应该认识一下洪啸老师,他痴迷于音乐教育,并且百折不挠的要把音乐带入农村孩子的生活。”只到两年前才有一个机缘见到这位久闻大名的人物。 
且行且歌
那时我所在的机构刚刚成立,我们希望将有限的资源用于农村科学课教师和音乐课教师的培训。洪啸老师在北京开演奏会,离开北京前来到我们办公室,希望可以合作为农村孩子们做些与音乐教育相关的事情。可能是有着比较接近的想法,虽然是头一次见面,但彼此毫无陌生之感,很快我们就谈到了工作的细节:由我们组织,洪啸老师选择志愿老师,在偏远的农村学校开展音乐支教。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洪啸老师让我看过一张照片《看演出》,他说就是这张无意闯入他视线的网络照片引发他强烈的愿望,要让音乐走进乡村孩子的生活。为此他创建了网站,组织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参加他的音乐支教活动。六年来洪啸老师和他组织的志愿者老师利用暑期深入偏远农村,把音乐带到孩子们身边,他的目标是让每个学生都喜欢音乐课,培养他们开阔的眼界和创造力。

  且行且歌                                

洪啸老师的课堂上,竹竿、树叶、草叶、瓦罐、口哨、手或身体律动、口腔鼓、矿泉水瓶、注射器、饮料吸管、文具、碗碟、PVC管、玻璃管都可以成为孩子们演奏的乐器,奏出美妙的旋律。他把教学变成了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和享受的活动。

 

今年夏天,洪啸老师和他的十三个志愿者老师来到河南洛沟小学,开展音乐支教活动。短短的几天内,偏远的洛沟小学成了当地社区最有号召力、最热闹的地方,本乡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闻讯赶来的其他乡镇学校的老师和孩子,还有从嵩县、洛阳、以至北京和上海赶到的热心人士,共同见证了音乐带给山区孩子的快乐和改变。

 

孩子们新奇地挤在志愿老师的眼前,问这问那,认真地跟在老师的身后,随着老师打击出的鼓点,学习节拍和旋律。下课后,孩子们用扫帚当吉他,忘情演绎歌手们的激昂和深情。活动结束时,孩子们小心翼翼,用简易的竖笛,齐奏欢快而流畅的乐曲,作为对志愿老师辛勤劳动的回报。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被这一切震撼和感动……

 且行且歌

 

美学家朱光潜先生在《无言之美》一书中说道:“音乐对于人的情感不仅能‘发散’而且能‘净化’,就因为它本身是和谐的,对于人的心灵自然能产生和谐影响。”音乐,无论是人声还是器乐,它们都会在人们听觉的记忆中留存,并由此唤起人类情感最为直接的由声音触及心灵的感受。

 

感谢洪啸和那些志愿者老师,他们是歌者,他们是行者,他们是且行且歌,改变世界的使者。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一位业余爱好者的音乐成长之路-钟能烽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