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社会爱乐者畅想栏目 >> 文章正文
音乐是舞蹈之魂-漫谈舞蹈和音乐的关系            【字体:
音乐是舞蹈之魂-漫谈舞蹈和音乐的关系
作者:努斯勒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2

作者单位:新疆歌剧院院长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席努斯勒提·瓦吉丁

       音乐与舞蹈的关系众所周知,音乐是“舞蹈之魂”。人们都说它们“情同手足”,但我认为,与其说它们是姐妹、兄弟,不如说是“双胞胎”。当然作为独立的艺术类别,各有不同的发展,但在舞蹈艺术中,音乐和舞蹈基本上没有分开过。舞蹈艺术中对音乐有本能的需要,需要音乐在舞蹈整个过程中表达情绪、体现个性、烘托气氛、塑造形象等一系列的不可或缺的作用。古人用“踏歌起舞”形象的比喻了音乐与舞蹈深深的含义,这更说明自古以来舞蹈和音乐就是不可分隔的共同体。

  舞蹈韵律与节奏的关系音乐的两大要素是旋律与节奏,而节奏更为甚者,占据重要地位。舞蹈动态与音乐之间存在的共同点是节奏,这是它们结合的自然基础。舞蹈动律和音乐节奏,是搭建舞蹈作品的灵魂。

  研究舞蹈韵律的内核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劳动在大自然中创造了人类文明,节奏伴随着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越来越丰富。通过几千年来的演变,节奏形成了地域化和民族化的特点。例如,每当听到鹰笛伴随着手鼓节奏的敲击声,人们就会联想起生活在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族以及山鹰的形象。当听到那格拉敲击的5/8的节奏时,我们的思绪就会飞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以及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维吾尔族传统的“萨曼舞”。

  在不同肤色、不同种族地区的人群里就有着变化多端、数不尽的节奏,表现着各种风格、特性以及地域特色。比如,维吾尔传统音乐中,含有两个3/4基因的三拍子太子节奏中,那种庄重肃穆的感觉,使人为之沉醉而感叹。又比如,维吾尔族的赛乃姆,这种2/4强弱节奏的赛乃姆音乐,是在各地区民间音乐的基础上形成的歌舞音乐,曲调优美、深情,节奏鲜明,由于赛乃姆的音乐和节奏特点,使得舞蹈动作抒情优美,婀娜多姿。节奏不断演变与发展,渗透在意识形态的文化思维中,就成了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源”。

  创作中音乐与舞蹈两张皮的现象在当前舞蹈作品的实际创作中,也存  在着音乐创作与舞蹈创作“两张皮”这种出力而不讨好的现象。动态舞姿是舞蹈形象的重要因素,也是构成舞蹈意境、作品内涵的重要部分,我认为这也正是音乐节奏变化发挥无穷作用的天地。而有些粗制滥造的作品在捕捉音乐节奏和舞蹈韵律的表现上,往往是深度不够,感觉不到位,塑造形象不准确。

  好的创作思维如何体现在作品构思设计中?哪一个艺术创作者在寻找创作灵感的时候不是触景生情,感同身受?在波澜壮阔、翻山倒海的思维中,首先去寻找一个准确形象的“节奏之魂”,哪怕是花香鸟语,还是海啸山崩,或者是爱慕深情,艺术创作者们就会在长期社会生活和艺术生产的积累中,去捕捉和寻找节奏的“火花”,去点燃心灵深处的创作激情。生活的根基越扎实,捕捉到的节奏形象就越准确,创作的作品就会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与喜爱。《一把酸枣》《大红灯笼高高挂》《红楼梦》等优秀的舞蹈作品中纯朴、甜美、逼真、粗犷、活泼、热情。舞蹈动作、场面像磁铁一样吸引着观众,这是因为作品中舞蹈的节奏与观众产生了呼应,那么逼真、那么亲切。

  舞蹈韵律是音乐节奏变幻无穷的天地,紧紧扣在一起,韵律让人有了畅想的空间,人的思想也随着韵律变得更为开阔。例如,《千手观音》中随着音乐节奏的变幻,聋哑人给泥菩萨赋予了人性的光芒,千手变幻的过程展现在观众面前,让静态的画面在韵律中流动起来,让人如幻如影,激动不已,展现了音乐节奏与舞蹈动律的完美的结合。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读《齐从容先生看器乐考级》一文有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