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社会爱乐者畅想栏目 >> 文章正文
读《齐从容先生看器乐考级》一文有感           ★★★ 【字体:
读《齐从容先生看器乐考级》一文有感
作者:刘星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8

 

    今天看了《齐从容先生看器乐考级》一文,也想对当今的音乐考级说几句话,有些话是想对学习音乐的孩子说的,有些话是想对孩子家长说的,还有些话是想对广大辛勤工作在音乐教育前线的同胞们说的。

    想到了几年前我碰见的一位钢琴已考过九级的学生,当我问她“是否喜欢弹钢琴”,她却摇摇头表示不喜欢时,她的父母说每次都是逼她练琴,现在她们都成了冤家了。当我再问她“是否考钢琴十级”,她很肯定地点头说,再苦一年把十级考过。我在想,一个那么不喜爱钢琴的孩子为何对考级如此热衷?我们的社会给了孩子一个什么样的导向?学习音乐的目的到底为了什么?难道是牺牲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去换来一个好听的头衔?仅此而已吗?到底有多少考级的学生从考级中获得了音乐的熏陶和乐趣?很明显,音乐考级已经给家长和孩子们一个误导,这个误导就是——只要通过了考级就能证明你是优秀的!这个考级证书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身份的象征、学识的象征,艺术修养的象征!不少家长在考级上还有攀比心理,别人家的孩子10岁能考过8、9级,我的孩子也要能做到,于是逼着自己的孩子练琴,把本来就不爱好或开始有兴趣的孩子逐渐逼到了与学习音乐背道而驰的一条路上。

    我想音乐考级的初衷并不是如此,它仅仅是对你学习一门乐器所掌握程度的一个评价。而广大的音乐学习者本末倒置,他们(或他们的父母)学习或要求掌握一门乐器的目的就是冲着考级去的。难道考级真能带来比学习音乐本身还要多的兴趣、知识和乐趣吗?殊不知考级的那几首曲子只是音乐中的沧海一栗,很多学生除了考级的那几首曲子外再也不会弹其他曲子了,许多优秀的作品根本就没有机会接触,弹琴的经历就局限于此,更不用说视谱弹奏、即兴伴奏等能力的开发了。

    新的一年,考级热潮又开始了,广大的音乐教师又开始了辛苦的考前辅导,你们的真心付出都是为了学生能出好成绩,为了证明自己的专业水准和价值。在你们教学的过程中,你是否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学习音乐和考级的关系?在“音乐家”、“音乐匠人”、“音乐爱好者”之间,哪个是你的培养目标?只有了解了学生的不同特点才能因人而异的制订教学计划和目标,这些教学计划和目标是否都需要学生去通过考级而获得?如果你的学生是千差万别的话,我想他们中肯定有人不需要通过考级来证明什么,那样你是否也有更多更大的发挥你的专业水平的空间?

    说了这么多,我衷心希望参加还是没参加考级的学生在音乐这条路上一路走好,希望你们从学习音乐中真正有所收获,那就是让自己的心灵放飞,在音乐中去和大师们对话,让思想碰撞出绚丽的火花,从音乐中获取力量,去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热爱人生!

------------------------------------

附原文:

齐从容先生看器乐考级

作者:齐从容

进入八月份以后,,全国各地,各类的器乐考级工作都相继开始了!

由于自己在音乐教学之余,还身兼几家音乐和教育报刊的通讯记者,编委的工作.有义务去考察一下各类器乐考级活动,对孩子们的教育,教学方面到底起着何种作用,便悄悄地去了几家考场里转了转.真的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在一家标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的大型考级考场里,笔者看到里里外外全是来参加考级的孩子和陪考的家长(多数是父母亲,也有爷爷奶奶带着来的)一眼望去,少说也有上千人.但见那:墙角边,树荫下,门洞旁密密麻麻的全是人!手持一纸风扇却依然满头大汗的陪考家长们,有的站着,有的则席地而坐,脸上挂满了汗水,还写满了焦急与不安!而孩子们则呆在走廊过道里有的在写谱,有的在练琴,有的在打打闹闹!有个别孩子竟然呆呆地靠在墙边居然打顿,睡着了!

 看了这一切场面后.我除了感动之外,则无话可说!?为了那些孩子们,更为了那些陪考的家长们.自己作为为人之父,我知道也理解他们的苦心……他们为了孩子的器乐考级所付出的艰辛和苦累以及金钱代价是可想而知的!多少父母殚精竭虑,节衣缩食,咬紧牙关,直到最后累得身心疲惫不堪…..一位作母亲的告诉我:她下岗已经五年了!为了孩子的学练钢琴,再没有去找工作,一家人就靠孩子的爸爸摆小摊子过日子.苦是苦了点,但是为了孩子也值得了!另一位家长也告诉我说:让孩子学习钢琴并不是希望孩子将来成为音乐家什么的?,只是希望在目前的同等条件下,孩子以后能够成为大学招生优先加分录取的对象,这样作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一位常年从事考级工作的老教师告诉我: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考级是害了孩子!因为,孩子参加考级并非是想得到自我的肯定,来展示所学的才艺,是迫于升学和父母的压力!这样下去对于孩子的成长肯定是会带来负面的不利影响!

 最近,笔者在网上看到一份对孩子教育方面的调查报告,说的是:在调查中,有近六千万父母承认自己教育孩子失利,自己是失败的家长!笔者不禁想道:为何我们的家长在付出如此巨大的努力和代价之后,所得到的却是不能验证”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那句古训呢?弹钢琴的孩子都知道:莫扎特的音乐是严整华丽,神秘玄妙,就连贝多芬这样的音乐圣人在书信中都公开承认:难以想象,让一个只有五,六岁的孩子,整天没黑没夜地去操练钢琴,那一定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吧!

 1919年鲁迅先生看到一些家长威逼自家的孩子去詠读<<四书五经>>和练习“俎豆”礼仪.愤怒之下,写了一篇长文<<我们现在怎样作父亲?>>,在结尾处,先生这样写道:觉醒的父母完全应该是义务地,利他地,牺牲地…..去对待孩子,自己背负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他们面前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便幸福的度日,合理的作人……

 帝王将相,宁有种乎?问题却在于,当我们的孩子手持巴赫,却又被莫扎特,肖邦和李斯特等等,团团包围的时候,作为被鲁迅先生称之为``觉醒了的父母``的今天的长辈们,是否也应该给孩子们做出一点什么新的举措呢?虽然时下超前教育已经成为时尚,但也不要忘记了:游戏与阳光才是儿童的第一需要!如果我们的父母在应该给孩子充分的嬉戏,绿地和昆虫,小鸟的时候,却一味把他们带到冰冷的钢琴台前和密麻麻的琴谱上,让幼小的心灵承受着成人的趣味,其客观效果,就会可想而知了!

话虽然是这么说,但眼下要改变客观的“器乐考级”的现实又是何等的难办啊!?笔者甚至又想:当考官们,专业领导们以及那些为此付出巨大的精力和财力的孩子们的家长们,在看到这篇文章时又会作何感想呢?是理解?是愕然?还是气不打一处地国骂呢?

 

此文转载自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