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对花 教学设计            【字体:
对花 教学设计
作者:龚蔚兰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6

作者单位:福建省福安市实验小学(355000) 龚蔚兰

教学目标:
1、 了解河北民歌,体会河北民歌的地方特点与情绪,能在欢快、热闹的气氛中学会演唱《对花》这首歌。
2、 能掌握对唱、表演唱这两种演唱形式,并结合手绢舞进行表演,体验与他人合作的快乐。
教学设想:
本课的教学内容包括演唱歌曲《对花》、学跳手绢舞和学习上滑音、表演唱、对唱等音乐知识,目的是通过“看——听——学”等丰富多彩的音乐实践活动,让学生积累对华北民间音乐的感性认识,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完成歌曲的学习。
教学重点:
学会用富有河北地方特色的音调演唱歌曲《对花》。
教学难点:
1、 知识点:上滑音、倚音的实际演唱效果。(其中倚音不作学习要求。)
2、 引导学生自主地运用手绢舞这种形式表现歌曲。
 教具准备:
     电子琴、教学配套光盘、三用机、手绢、绶带等。
  课时: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 课前律动:师生在《对花》的音乐声中舞手绢。
二、 激趣导课:
1、 师边转手巾花边与生问好。
2、 谈话:
师:同学们,你们发现我手上的这块手绢与生活中的手绢有什么不同吗?生:略。
三、 感受与体验:
1、 看
  师:是的,这种手绢是用来跳舞的。知道吗?河北的民间舞蹈是以秧歌为主,主要的道具就是这种手绢。老师今天就给大家带来了一段手绢舞,请同学们随着音乐拍一拍、动一动,为我鼓鼓劲。好吗?(播放《对花》伴奏乐,师边舞边唱。)
2、 听
  1)听赏《对花》:
 师:喜欢这个舞蹈吗?生:略。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欣赏这首具有浓郁河北音调的歌曲《对花》。请同学们翻开书本40页,静静地聆听,听完后告诉我你觉得这首歌曲的情绪、速度是怎样的?(播放录音,板书课题:九、对花)
2)复听《对花》:
师:谁来说说你觉得这首歌带给你一种什么样的感受?生:略。师:是的,这是一首很轻快、热闹、喜庆的歌曲。下面请同学们随着音乐轻轻地拍腿,感受一下它带给你的快乐吧!
四、 了解与认识:
1、 熟悉旋律:
1) 师:看得出同学们拍得都很开心,现在就让我们也带着这种欢乐的感觉,用“lu”把歌曲的旋律哼唱一遍。生:略。
2) 师:你觉得哪些地方比较难唱?(生自评演唱情况,分析难点。)
师: 真是个细心的孩子啊!同学们注意到了吗?歌曲中出现了许多切分节奏(板书: “X X X”)和附点音符(板书:“X .X”),只有把它们的时值唱准(指难点处),才能把歌曲唱得更好,先听老师把节奏读一读。再听一遍。看看,哪些地方有它们的身影?生:略。
3) 师:接下来我们再用“lai”把歌曲的旋律哼唱一遍, 唱的时候要带着快乐的心情,面带微笑,还要注意老师刚才说的节奏,我要听到你们最美妙的声音。(提醒声音位置和坐姿)
2、学习歌词:
1)师生问答第一段歌词:
师:这一次唱得好听多了!现在我来考考大家,比比看谁的脑子最灵,在听歌的时候已经把第一段歌词记住了。
2)学唱第一段歌词:
①师:你的记性真好!下面我们把第一段歌词轻声地唱一唱。
② 师:唱得不错,只是歌曲中出现的倚音我们没有唱出来,它在哪呢?生:略。(师范奏倚音,生练唱此乐句。)
③上滑音的教学:
a .师:同学们,歌曲中还藏着个向上的箭号呢,你们找到它了吗?这个小记号是“上滑音”,有了它能让我们的歌声更有特色呢!听一听。(师范唱)
b .师:你们也试试?生模仿唱此乐句。
④师:现在我们把第一段歌词完整地唱一遍,要把这种迎接英雄回来的快乐心情唱出来,好吗?生:略。
3)知识技能:
①师:现在熟练多了!可是同学们发现没有?平时我们唱的歌曲的演唱形式大部分是齐唱,而这首歌的演唱形式有什么不同?生:略。
②师:为什么说是“对唱”?生:略。师:你听得可真仔细啊!那么老师刚才边表演边唱的演唱形式叫什么?生:略。
③课件出示“小博士”知识点:
师:让我们来看看“小博士”是怎么说的?
4)师生对唱:
①师:现在让我们来玩个游戏,也用对歌的方式唱唱第一段歌词!我唱甲,你们唱乙,谁接不上来就算输了哦!(师提醒生坐姿、气息以及“的”字唱法等。)
② 师:好,现在你们来考考我,咱们再来一遍,要注意有“齐”字的地方表示我们要一起唱。
③ 生自评演唱情况:
师:谁来说说你觉得自己的演唱怎么样?(教唱生觉得不足之处。)
④ 师:你觉得在演唱这首歌时,哪一句最有趣?或者说让你印象深刻的是哪句?生:略。师:(指着“七拨弄东……”)哦,是这句。(师范唱此乐句)这句歌词让你想到了什么情景?它模仿的是什么声音?生:略。师:是的,像人们在敲锣打鼓地欢迎我们的英雄回来呢!你能模仿一下敲锣打鼓时的动作和表情吗?生:略。
⑤ 师:好,现在我们就用动作模仿敲锣打鼓,唱唱这句歌词,要把当时激动的心情唱出来哦!生:略。
⑥ 师(引导):同学们,鼓声是用来伴奏的,能敲得那么响,把我们的歌声都淹没了吗?生:略。师:把动作做出来就行了,别那么使劲敲。
5) 学唱第二段歌词:
师:第二段也能唱吗?生:略。师:好,接下来我们把第二段的歌词也唱一唱。你们来问,我来答。(师生对唱第二段歌词)
6)结束句学习:
①师:同学们注意到没有?第二段的结尾和第一段的不一样,多了一个结束句,这个“哎”字要唱几拍呢?我们一起来数一数。生:略。师:有8拍哦,同学们要在心里默默地数。
②师:最后有两个声部,今天我们先学习第一声部,听一听。(师范奏第一声部)师:它的旋律走向是高还是低?(以手势提示生试唱)
③师:好,现在我们把结束句唱一唱。
④师:我们把前面一句和这一句接起来唱一唱。
7)完整对唱两段歌词:
师:现在老师想当听众,听你们把两段歌词连起来唱一唱。好吗?生:略。师:男生唱甲部分,女生唱乙部分。
五、 巩固学习:
1) 表演唱
①师:刚才我们已经学会了对唱,而河北人更喜欢边扭秧歌边唱,谁能学学他们扭秧歌的样子?学老师刚才的手绢舞,做一、两个动作也可以。(请个别生表演手绢舞基本动作)
②学习舞蹈基本动作:
手部动作:抓住手绢的一角,掌心向上,然后迅速地翻腕、压腕。(师示范,生模仿。)
师:现在我们来看看秧歌的舞步有什么特点?(师示范)生:略。师:下面我们也来学学这十字步。(师生扭秧歌,请个别生上来扭秧歌。)
脚步动作:前进两步,后退两步,称为“十字步”。
2) 情景剧:
①师:同学们,咱们村的战斗英雄和劳动英雄到北京开“表彰大会”今天就要回来了,村里决定用热闹的秧歌来欢迎他们。哟,时间不早了,那咱们就抓紧排练吧!来,分成小组,将刚才我们学的动作练一练,要边唱边跳。(师巡视指导)
②师:同学们看过潘长江的小品《过河》吗?两个人隔着河要先喊一嗓子才开始对歌。(师模仿)现在咱们配合一下:你们先喊话“哎——英雄回来了吗?”,我回应你们“英雄回来了——”,才开始对歌。明白了吗?生:略。师:谁愿意来扮演战斗英雄和劳动英雄,和我们一起扭秧歌?(给两位“英雄”披上绶带)
③师:好,现在准备用热情的歌声和舞蹈欢迎我们的英雄回家乡咯!(师生表演情景剧)
六、 总结:
 1、 师:今天我们都学了哪些内容?生:略。
 2、师:很高兴和同学们度过了难忘的河北之旅,这节课就上到这里,让我们在音乐声中扭着秧歌离开教室。再见!(播放《对花》音乐,生在乐声中离开教室。)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天山风情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