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人音版小学《那不勒斯舞曲》说课稿            【字体:
人音版小学《那不勒斯舞曲》说课稿
作者:周胜利 南…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4

  一、教学内容:
  1、聆听《那不勒斯舞曲》
  2、西洋铜管乐器——小号的介绍
  3、初步了解芭蕾舞有关知识

  二、教材分析:
  本课内容是人音版小学音乐教材第六册第4单元《音乐会》中的聆听《那不勒斯舞曲》及西洋铜管乐器——小号的介绍。本节课时为1课个时。
  小号独奏曲《那不勒斯舞曲》,是俄国作曲家柴科夫斯基所作芭蕾舞剧音乐《天鹅湖》第三幕中的一段以小号为主奏乐器的意大利风格的舞剧音乐。乐曲为三部曲式结构。在乐队全奏四小节热烈的引子后,出现了小号用小快板速度独奏的活泼而轻快的主题,这一主题每一句的节奏都是把强音放在每小节的第二拍上,形成切分节奏感,颇有特色。第二乐段的节奏型与第一乐段相近,但开始句不是十六分音符,而是用附点音符 速度稍慢而富有表现力,显得有条不紊。第三乐段速度渐快,它是热情奔放的塔兰太拉风格的舞曲,旋律由两个一组带滑音的八分音符开始,紧接着是顿音与连音相间的一大串十六分音符,速度非常快。最后乐队以全奏形式演奏塔兰太拉舞曲的尾声,把全曲推向高潮。

  三、教学目标:
  ①初步认识和了解西洋乐器中的铜管乐器——小号的音色及形状。
    ②学生在欣赏小号独奏曲《那不勒斯舞曲》的过程中,感受其欢快的音乐情绪。
  ③引导学生了解并热爱世界经典音乐文化。

  四、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学习主题音乐一。
  难点:通过各种方式表现作品。

  五、授课年级:三年级

  六、教学用具:钢琴、多媒体教学课件

  七、教学过程:
  ㈠课前导入
  1、学生听着《那不勒斯舞曲》音乐走进教室。
  [在课前导入中,我让学生听着《那不勒斯舞曲》音乐进教室,起到了先入为主的作用。在学生坐定之后,我问了学生一个问题。]
  师:亲爱的同学们,刚才我们听的音乐,你觉得美不美?(美)那么听了这么美的音乐,难道说你不想起来跳一跳吗?
  [这个教学内容现已调整到了三年级,肯定有学生想跳。此时,我将看看学生的参与面,若参与面小,我将进一步激励孩子们。]
  师:同学们,他们几个跳的怎么样?(非常美)你们就甘心落后吗?我想不会吧!来!全体起立!我们也来跳一跳。(聆听《那不勒斯舞曲》做动作。)
[在学生活动过后,我将及时地给予评价。]

  ㈡、介绍小号
  师:同学们,我真没有想到你们的动作会那么美,既能和音乐一致,又能变化多样。同学们,不知你们注意听了没有,这首曲子主要是用什么乐器来演奏的?谁知道,请举手。
  (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引入了小号的学习中。在这个教学环节里,我先请学生谈谈对小号的了解;其次再出示小号图片,让学生观察小号的外形及材质;之后请学生聆听小号的音色及观察小号的演奏姿势;最后,又向学生抛出要思考的问题,那就是)
  师:感受了小号的音色后,你觉得它属于铜管乐器中的高音乐器?还是低音乐器?
  (在学生回答后,老师及时评价,并出示课题)

  ㈢、出示课题
  师:你的判断力可真强,是高音乐器,而这首曲子呢,也就是今天老师要介绍给大家的由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所做的芭蕾舞剧《天鹅湖》第三幕中的一段以小号为主奏乐器的具有意大利风格的舞曲音乐,曲名是《那不勒斯舞曲》。
  (说起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老师这有他的肖像,请大家看看。)

  ㈣、介绍曲作者——柴可夫斯基(放《那不勒斯舞曲》的演奏
  1、出示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肖像
  师:看到了柴可夫斯基的肖像,或许你们已经产生了好奇,关于他你想知道些什么呢?
  2、学生通过向老师提问了解有关柴可夫斯基的知识。
  生:做过什么事情?(师:在司法部工作过)写过什么作品?(师:像我们熟知的《四小天鹅》和《糖果仙人舞》等)为什么会成为音乐家?(师:他从小就非常喜欢音乐,长大后,致力于音乐的学习,成为音乐家的决心从来没有改变过。)
  [在本环节的设计中,打破了以往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这也间接促使教师在课前要做大量的案头工作,才能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3、小结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建议他们通过互联网了解许多有关柴可夫斯基的其它资料,以开阔学生的视野。

  ㈤、初听作品
  (接下来进行作品的初听,此时播放《那不勒斯舞曲》的演出实况录像。听后,以一连串的设问引入剧情的介绍。)

  ㈥、介绍《天鹅湖》
  师:是不是和老师的感觉一样?这首曲子非常美。实际上芭蕾舞剧《天鹅湖》的剧情也很美。说到这,我想问同学们一个问题:谁知道这个舞剧?谁看过这个舞剧?请举手。那么,谁能够站起来给大家讲讲《天鹅湖》的故事呢?
  (在了解剧情后,以视听相结合的方式,请学生观看一下这首曲子的舞蹈实况录象。使其对芭蕾舞有了初步的接触及粗略的了解,同时也为后面动作的创编作好铺垫。之后,我以激励性的语言,导入对芭蕾舞的了解。)

  ㈦、了解芭蕾舞
  师:同学们,芭蕾舞是不是很美?你们要不要尝试一下?那么我先问一下:在咱班有没有学过芭蕾舞的?请举手。那谁能到前面教给大家几个动作?
  (若有学过的学生,我将让其在台前教大家;若没有,老师将按照以下5点进行对芭蕾舞的了解。)
  ①介绍芭蕾的手形
  ②示范一下芭蕾的手位
  ③播放《那不勒斯舞曲》音乐,学生听老师的口令做动作。
  ④观看舞蹈实况录象,引导学生模仿动作。
  ⑤教学评价
  师:通过模仿,我发现同学们找到了芭蕾舞的舞蹈感觉,有的同学学过了芭蕾舞做的很美,而有的同学做的还不是很到位,但美也出来了,也体现了芭蕾舞的美,如果哪个同学有兴趣的话,以后可以继续学习。
  [各位老师,对于音乐欣赏课的教学,我是这样理解并做的,既要粗听,又要细品。因此,我安排主题音乐1的学习]

  ㈧、学习主题音乐1
  ①老师弹奏主题音乐1
  ②用la跟着老师的琴声模唱一下。
  ③模拍节奏。

  ㈨、再次聆听作品
  师:以上我们学习的主题是第一乐段的主题音乐,实际上这个曲子共有三个乐段,哪三段呢?我们再来听一听。
  (就这样一句话引入了对作品进行深层的学习。在此环节的学习中,我是这样进行的:)
  1、引导学生通过情绪和速度的变化为乐曲分段。
  2、引导学生说出三个乐段的情绪和速度。
  3、分组讨论采取用什么方式表现音乐。
  4、学生运用各种方式表现音乐。
  (至此,本课的学习暂告一段落,但我觉得课的容量有点小,因此我又安排了拓展欣赏——观看《四小天鹅》的舞蹈实况录象。一是加深学生对芭蕾舞的认识,二是丰富教学内容,三是开阔学生的视野。最后,我以中肯的语言概括了学生的表现,同时又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建议他们课下收集一些类似这样的音乐作品,下节课好交流。我的说课完了,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邮递马车》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