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优质课音乐教案《动物说话》-小学音乐教学设计           ★★★ 【字体:
优质课音乐教案《动物说话》-小学音乐教学设计
作者:邬京华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7

作者单位: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   邬京华

教学内容:歌曲教学《动物说话》

教学目标:

1.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对描写小动物的歌曲感到有趣,知道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人与动物应和谐相处。

2.过程与方法目标:能用愉快的心情演唱《动物说话》这首歌曲,并领会歌曲中爱环境、爱动物的情感。创造性地参与音乐活动,尝试进行音乐创编活动,初步创编歌词的乐趣。

3.知识技能目标:学习“X  X | XX X | ”的节奏型,能准确运用在歌曲中。

教学重点:能用听唱法完整的演唱、表现、创编歌曲。

教学难点:有感情的演唱歌曲《动物说话》,并进行创造性的音乐实践活动。

教学准备:多媒体教学课件、头饰等。

教学方法: 借助律动的形式辅助教学、启发式、引导式、听唱法进行教学。

教学过程:

一.       组织教学(阶段目标:听音乐律动引领学生进入音乐课堂)

师:播放音乐带着学生进行放松活动。

生:听音乐跟随教师进行音乐活动。

二.导入歌曲:(阶段目标:围绕听觉训练,通过节奏练习为学生学习新课做铺垫)

师:先听我拍,然后请大家模仿我的拍节奏 X X | XX  X  |

生:拍X X | XX  X  |

师:我们用这个节奏给下面这段音乐伴奏怎么样?(播放歌曲《动物说话》的伴奏乐)

生:表示愿意做并听音乐进行伴奏。

师:评价学生的作为。

师:第一周,我们学习了第一课《我上学了》。

第二周, 我们学习了第二课《好朋友》。

第三周,我们学习第三课《动物说话》,哪些同学喜欢小动物呢?告诉大家你喜欢哪种小动物呢?(引导学生参与教学)

生:举手发言

师:你们喜欢这么多小动物,今天老师带来的歌曲《动物说话》中,请喜欢小动物的同学仔细听听歌曲中唱了哪些小动物,这些小动物是说了什么话。(播放歌曲《动物说话》)

生:初听歌曲,感受歌曲欢快、活泼的情绪。

师:提问:谁记得老师刚才提的什么问题?小动物出场的顺序是什么? (检查学生是否听清老师的问题)

生:回答问题------小鸡、小鸭、青蛙

师:它们是怎样说话乐吗?它们说的是什么呀?

生: 小鸡:叽叽 叽   小鸭说话:嘎嘎  青蛙唱歌:咕儿呱等

师:大家记得真清楚,谁记得,小动物们说话之后歌曲就有停顿,就好像小动物们说累了,缓和一下再说,这些地方是用伴奏的形式出现的。我们一起再来听一遍。

生:再次感受作品。

二.学唱歌曲(阶段目标:指导学生用自然的声音、活泼、愉快的情绪演唱歌曲)

1.学习第一段歌词

歌曲中有停顿,我们加上拍手 X  X| XX  X|

生:尝试用拍手的方式进行伴奏。

师:我用这样的动作代表小鸡在说话(双手食指并在一起按照节拍点两下),停顿的地方大家进行拍手伴奏

2.合作学习

师生合作(教师唱歌词,学生拍手)

生生合作(学生分成两组,学生唱词,学生拍手)

师:小鸡说话声音很好听,很短,小鸭唱歌跟它一样吗? 还是那样短吗?(播放第二段歌词)

生:自主表现。

3.学习第二段歌词

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第二段歌词

4.学习第三段歌词

师:最后出现的动物是呱瓜叫的小青蛙,小青蛙就不说话了,它直接就唱歌了。

生:演唱第三段歌词

5.完整演唱歌曲

师:刚才我们花费了些时间,分别学习了三段歌词,现在,我们能不能把三段歌词连起来演唱一下?

生:完整演唱歌曲

6.分组创编歌词

: 生活中一定还有其他可爱的小动物,请把你喜欢的小动物编进这首歌曲里,使歌曲更加丰富。

生:分组进行创编

三.展示活动(阶段目标:展示自己的创作成果)

师:把你们创编的歌词唱给大家听,好不好?

生:上台展示

师:给大家评价的机会(或拍照片给大家看)

四.教学检测(阶段目标:检查教学效果)

可以放在教学之中进行

课堂小结:

师: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大家要怎样对待它们呢?

生:爱护小动物

师: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生:听音乐离开教室。

教学设计思路

对于上学刚刚两周的孩子,我们会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组织教学呢?孩子们是那样可爱、纯真,招人喜爱。怎样让刚入学的孩子懂得在音乐课上学会聆听、学会关注教师和他人的举动、学会进行有效的学习,就是摆在教师面前的首要任务。

在这节课上,我尝试变换各种音乐活动的方式组织教学,引领学生学会聆听教师的问题、聆听歌曲中出现的X  X | XX  X | 的节奏;聆听歌曲中出现的小动物的顺序。同时将律动教学融在其中,动作就是对歌词最好的解释,容易引起学生参与的兴趣。另外在第二周的教学中,我已经开始渗透分组合作教学了,这样学生的视野就会有转变,合作的对象就会有变化,追求变化会给学生带来新奇的感受。当然,教师对学生活动的评价要恰如其分。我在课堂上还会给学生做即兴表现的机会。这样,使我的音乐教学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使学生感觉很舒服很放松,即教学风格的追求是自然与平实的。

 

                                     2009920完成

                                     2009921修改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回声》-小学音乐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