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大象》小学音乐教学设计           ★★★ 【字体:
小学一年级音乐教材第二册第七单元《大象》教学设计
作者:张远福邬…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4

小学一年级音乐教材第二册第七单元《大象》教学设计

 

—————在音乐欣赏教学中创建开放的学习环境(市重点课题研究实践课)

                        课题中设计: 张远福

                         本课执教:  邬京华

授课教师

  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 邬京华

指导教师

 张远福

   

第(2)册第(七)单元《大象》

      

 1课时

教学内容

1.聆听乐曲主题旋律

2.欣赏乐曲《挤奶舞》

3.分组表现

教学目标

1.采用逆序式欣赏模式聆听乐曲主题,感受大象悠闲自在的样子和神态。体验乐曲中低沉的音色、诙谐的情绪,表现大象憨厚、可爱的样子。

2.采用衍展式欣赏模式聆听乐曲主题,探究乐曲不同的主题旋律,启发学生感受、表现大象的挤奶动作,体验合作、自主学习的快乐。

3.采用表现式、创造式欣赏模式分组创编动作,体验、表现大象的愉快情绪。

教学重点

感受、体验、表现大象诙谐、活泼的情绪。

教学难点

聆听并演唱乐曲的主题旋律。

教学准备

课件  音响  图片  头饰

                                 教 学 过 程

内容及目标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复备

导入部分

阶段目标:采用逆序式欣赏模式导入课题

(感性欣赏)

师:上节课我们一起聆听了乐曲《狮王进行曲》,大家还有印象吗?还记得是哪个国家的哪位音乐家写的吗?

大家请看屏幕:

屏幕出示:大提琴的图片

师:谁知道,这是什么乐器?

师:你们听过这件乐器发出的声音吗?说说。

播放大提琴的音色

师:请你来形容一下倍大提琴的音色

师:如果你是作曲家,你会用这件乐器表现什么样的 动物?

播放主题1

你觉得这段音乐在描写哪种动物?

师:圣桑运用了倍大提琴厚重的音色,形象的表现了大象憨厚、可爱的样子。

我们一起再来听一下刚才的主题。听后告诉老师音乐是几拍子的?

 

法国的圣桑

 

 

观察图片并回答问题

回答问题

 

听后发言

 

猜想

 

自由发言

聆听乐曲主题

5

新授部分

阶段目标:采用分析式欣赏模式引导学生了解乐曲的主题

理性欣赏

1.聆听主题一:

播放乐曲主题:

 

师:出示乐曲主题,我们再来听

师:这段音乐好象在描写大象干什么呢?

师:大象怎么走路呢?

师:播放主题一进行模仿。

师:找一部分学生进行模仿

2.聆听主题二:

师:大象走累了,停在大树边休息啦,请听下面这段音乐,播放主题2

 

 

师:这段音乐给人什么感觉?你能表现一下吗?

师:分组表现

3.聆听第三部分音乐

师:经过短暂的休整,大象又恢复的一开始的神态,我们听,播放第三部分乐曲

师:这段音乐表现了什么?

师:谁注意到作品是怎样结束的?

师:音乐是怎么开始的呢?

播放乐曲的引子

4.完整聆听作品

感受乐曲节拍

 

 

看谱听主题

走路

生模仿

聆听音乐进行模仿

表现主题

 

 

 

聆听主题二,进行想象

 

 

 

 

 

 

 

 

自由发言

自由表现

几人一起表现

 

聆听

自由发言

用动作来表示音乐结束

 

 

完整聆听作品

15

创编部分

师:我们已经比较了解作曲家创作的意图了,现在,我们帮助还不太了解他意图的人们,用动作来表现作品

师:分组进行表演

集体做动作

 

分组展示

13

拓展部分

师:我们一起看看乐队的现场表演好吗?

观看乐曲视频材料

5

课堂小结

   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又欣赏了法国作曲家专门为儿童写的作品《动物狂欢节》组曲中的另一首作品《大象》,《大象》是其中的第5首,以后老师再为大家介绍其他几首作品。

 

2

 

 主题一:(谱例网页不能显示)

 

主题二:(谱例网页不能显示)        

 

教学设计思路

1.培养学生聆听音乐的良好习惯。

2.分析、理解、体验、表现作曲家的创作思维。

3.技术支持:美德林打谱软件、绘声绘影软件、视频资料、分段音响。

4.课前制作的幻灯片。

5.启发学生大胆的想象、表现大象的形象。

 

 

 

 

附资料:

1.卡米尔。圣-桑(Camille Saint-Saens, 1835-1921):法国作曲家。五岁起开始作曲,十一岁 即以钢琴家姿态登台演出,十三岁进巴黎音乐院学管风琴和作曲,后在教堂任管风琴手,其中有四年在尼德梅耶尔音乐学校教钢琴。

  2.《动物狂欢节》: -桑曾于1886年,先后到布拉格与维也纳进行旅行演奏,途中在奥地利休息了几天。就在这些日子里,他应巴黎好友的请求,写作了一部别出心裁、谐趣横生的管弦乐组曲《动物狂欢节》。在《动物狂欢节》中,作者以生动的手法,描写动物们在热闹的节日行列中,各种滑稽有趣的情形。整部组曲由下面十四曲组成:(一)序奏及狮王的行进;(二)公鸡和母鸡;(三)野马;(四)乌龟;(五)大象;(六)袋鼠,(七)水族馆;(八)长耳人;(九)林中杜鹃;(十)大鸟笼;(十一)钢琴家;(十二)化石;(十三)天鹅;(十四)终曲。其中只有《天鹅》一曲是在作者生前发表的。

     第十三曲《天鹅》。此曲是本组曲中流传最广的一首,常被单独演奏,甚至成为作者圣-桑的代表作品。本曲是整部组曲中唯一一首优雅、温柔的小曲,与其他各曲形成鲜明的对比。一般认为《天鹅》是全组曲中最精美、最著名的音乐,曲中竖琴的琶音伴奏表示清澄的湖水上荡漾的微波,大提琴优美迷人的曲调,则描写出天鹅高贵优雅的神姿,以及安详自在地浮游时的情景。全曲由伴奏竖琴水波荡漾般的前奏开始,接着大提琴唱出6/4拍子圆滑奏的高雅旋律,时而上行,时而下行,情调极为优美。竖琴伴奏的节奏与音型均与前奏相同,与大提琴的曲调融和无间。结尾乐句也很美,全曲在最弱奏中逐渐消失。第五曲《大象》。作者别出心裁地使用倍低音提琴来表现大象那笨重迟钝的形象,但借用了前人柏辽兹的曲调。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盼团圆》《苇叶船》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