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盼团圆》《苇叶船》教学设计            【字体:
《盼团圆》《苇叶船》教学设计
作者:蒋娜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2

作者单位:湖北省潜江市周矶逸夫小学 蒋娜

教材:湘教版小学音乐四年级第十一课《团圆》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1、听赏歌曲《盼团圆》

2、歌曲演唱《苇叶船》

教学目标:

1、能认真听赏歌曲《盼团圆》,了解歌曲内容,体验歌曲盼归盼团圆的情感。

2、能用亲切自然的声音学会演唱《苇叶船》,体验小朋友盼望与台湾小朋友手牵手,盼望祖国早日团圆的情感。

教学思路:

这节课的难点是让学生用深情流畅的声音样唱歌曲《苇叶船》,要想让学生能有感情演唱,就必须让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两岸人民盼团圆的这种感情,所以我对这课时的设计就是以“情”为线索完成整堂课的教学,渗透专题教育。

首先用熊猫团团、圆圆进入新课,在体会海峡两岸的人们企盼团圆的感情中导入歌曲听赏《盼团圆》;接着以盼团圆为线索引入新歌《苇叶船》的学习,最后让孩子们了解一些关于海峡两岸关系新进展的相关图片和新闻,最后在歌曲《苇叶船》中结束新课。

教学重点:

体会歌曲表达的思念亲人和同胞,盼望祖国统一的情感。

教学难点:

用深情流畅的声音演唱《苇叶船》

教学准备:

    课件、钢琴

教学过程:

一、            两地情深

1、同学们,你们认识他们吗?(课件出示团团圆圆)他们本来和其他的伙伴生活在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05年的5月当大陆表示将向台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时,他们就变得不同了。

2、在得知他们将送给台湾同胞的时候,大家集思广益给他们取了一个满含咱们大陆同胞深情的名字:团团、圆圆。他要表达的就是期盼“团圆”。08年的1223日他们带着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深厚感情乘飞机到达了台湾。现在,他们已经快乐的生活在台北动物园了,并且深受台湾同胞的喜爱和关注。

3、台湾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我们来看看祖国的地图。只是隔着一道海峡,却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却只能隔海相望应经半个多世纪,使骨肉分离,不能团圆。是啊,我们都在盼望祖国早日统一,都在《盼团圆》

二、《盼团圆》

1、来,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也将我们的深情读出来。(课件出示《盼团圆》的歌词)

2、同学们,光读一读已经不足以表现两岸人民日夜思念同胞骨肉、朝朝暮暮盼望祖国统一的心声,现在让歌声表达我们的心。

3、听赏《盼团圆》

4、歌曲的速度怎样?(稍快)情绪怎样?(激昂)

5、深情的歌词加上合适的旋律更让我们感受到人们盼团圆的情感。让我们再来跟着唱一唱。(课件播放教材上显示的内容)

三、诉情思——《苇叶船》

1、盼啊盼,盼团圆,两岸的孩子们有自己表达心声的方法。

2、听《苇叶船》。他们是怎样寄托情思的?

3、多希望船儿快快走,告诉台湾同胞我们的心意。苇叶做的船靠什么可以走的更快?那让我们学学风的声音,让船儿快快走!

4、跟音乐用“u”来模唱旋律。

5、唱曲谱。

①师划拍唱曲谱。

②生跟琴划拍唱曲谱。

6、唱歌词。

①旋律好听,要配上好的歌词,让咱们来读一读。生深情读歌词。

②在这两段歌词中,你发现了什么?(第一段是大陆同胞表心愿,第二段是台湾同胞说心声)

③接龙唱歌词,解决难点。

④完整的唱歌词。

7、歌曲处理

①听一听,你觉得哪里最能表现歌曲的感情,唱到这里时我们应该怎样表现?

②分角色演唱。两岸的同胞对心声,一半同学唱第一段,一段学生唱第二段,结束句一起唱。

四、拓展:小知识。

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密切交往。

五、总结:

“条条河流归大海,片片苇叶根相连”我们理由相信,我们一定会盼到团圆的那一天。

再唱《苇叶船》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我是草原小骑手-音乐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