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图文]《大海妈妈》教学设计            【字体:
《大海妈妈》教学设计
作者:许莎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5

 

作者单位:湖北宜昌市实验小学  许莎

教材分析:
    本课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艺术二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去看海》的第一课。本单元借助大海这个丰富的主题,让学生以艺术特有的方式在海里探在海里丰富自己、在海里展现自我。《大海妈妈》这首歌浅显易懂,充满童趣,贴近学生生活,很容易激发、升华学生对自己母亲的热爱和感激之情。
设计说明:
    本课设计遵循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年龄特点。首先创设情境引入大海这个主题。然后从旋律上感知《大海妈妈》这首歌的舒缓与柔和,从而将它与妈妈联系起来;接着认识、理解歌词,重点从“背、驮、抱、摇”等几个字感悟母亲对的自己的关爱,将歌曲与自己的实际生活紧紧联系起来。最后在唱熟这首歌、情感铺垫好的基础上,将这首歌改写成送给妈妈的爱之歌,完成情感上的升华。
教学目标:
1、学会歌曲《大海妈妈》,并感受歌曲优美的旋律和意境,在艺术实践活动中体验妈妈的爱并表达和传递对妈妈的感激之情。
2、在课堂上逐步完成音乐技能培养、简单评价、人文主题等多个教学目标。  
3、对学生进行舞蹈、演唱、创作、表演、合作等多种能力的综合培养。
教学重、难点:
1、了解歌曲的基本特点和演唱要求。
2、体验大海妈妈的爱并初步学会用不同的形式表达对自己妈妈的爱。 
教学方法:
体验、模仿、探究、合作和综合的方法。
教学用具:
多媒体课件、钢琴、卡片、打击乐器。
教学过程:
一、互动导入
1、节奏游戏
   初步接触本节课的节奏难点。(附点节奏)
2、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1)激情:学生观看并参与与大海有关的舞蹈表演。
2)创设小雨滴找妈妈的情景揭题。(课件)
3)师:谁想说说大海妈妈?(谁知道大海妈妈长什么样?)
二、感受旋律、学习歌曲
1、感知旋律,哼唱练习
2、有节奏的诵读歌词
3、多种方式学唱歌曲(听唱、听旋律试唱、师范唱、生再次试唱)
4、巩固练习。(以音乐会的形式)
三、拓展升华
1、师生共赞妈妈
1)生赞。
师:今天的音乐会让我感到很快乐。大海是我小水滴、小溪、大江大河的妈妈,你们的妈妈是怎样关心你的呢?你又是怎样关心你妈妈的呢,谁来说一说。
2)师赞。
  师:你们的妈妈真(能干、漂亮、善良、温柔。)我也想赞美赞美你们的妈妈。
妈妈,你是一位平凡的母亲
但你却给了我最不平凡的爱
 
是您的宽容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是你的无私让我懂得了帮助别人的快乐
是你的鼓励让我懂得了坚持才是胜利
妈妈,谢谢您——
谢谢您给了我人世间最伟大 最无私的爱
 
 
2、指导学生编歌词赞妈妈
1)学生合作完成歌词创作
2)唱赞妈妈的歌
四、结束新课
师:妈妈听到我们的歌,她一定会笑逐颜开、手舞足蹈的,让我们一起唱起来,跳起来。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互动为音乐课营造合作氛围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