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互动为音乐课营造合作氛围            【字体:
互动为音乐课营造合作氛围
作者:徐莹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12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市立新小学 徐莹

注:本文在《中国教育报》2008年4月11日第6版 发表

配图:洪啸音乐教育网 风信子

  音乐教学需要师生共同来塑造、表现、创造音乐美,创设充满音乐美感的课堂环境。在新课标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我在音乐教学中进行了“互动式”教学实践,提高了音乐教学的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

  音乐教学中的乐理知识学习最令学生感到乏味。我在教学设计时,采用了分组抢答、表演等比赛形式,营造了愉快、和谐的教学氛围。课堂中的大多数时间,我走进学生中间,既是导演,有序地带领学生们走进音乐的殿堂,又是演员,与学生们一起欢歌跳跃。在课堂上,我还经常鼓励那些比较内向的学生大胆说、大胆想、大胆唱、大胆演。这种鼓励支持的态度与肯定性的语言,能树立学生进步的信心,让学生在宽松友好的学习氛围里感受美、体验美。

  音乐教学活动过程与结果并重,我在教学形式设计上灵活多样,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采用了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组织形式,创设了充满音乐美感的课堂环境。在课堂上,我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放开身心与学生们一起唱、一起跳。我的参与,使学生的热情高涨,兴趣盎然,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我将学生的音乐感受和音乐活动的参与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使学生在参与实践创造中获得启迪。

  我在与学生“玩”的过程中,不仅能将新的教学内容展示给学生,而且还成了学生的合作伙伴,使音乐课堂变得更加温馨、快乐。

  在音乐教学中,我还使用了多种教学手段,使原来安安静静的课堂变得热闹起来,老老实实的学生变得兴奋起来,让学生在共有的音乐活动之间相互作用、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变原来的“一言堂”为“群言堂”。通过互动,学生不再感觉音乐学习枯燥无味,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音乐的乐趣,并尝试把自己的体验用音乐的形式表现出来。例如,在欣赏《小天鹅舞曲》教学中,我先创设情境,让学生给音乐编个故事并相互交流。听完音乐,经过学生之间的交流、讨论与补充,一个个优美的情节便形成了:天鹅散步、游戏、觅食、舞蹈……然后,我接着提问:“根据情节,如果你是天鹅,该怎样表演?”让学生以四人一组,根据音乐情节合作设计动作,然后分小组即兴表演后集体评议。最后学生们自创造型,戴上头饰。音乐一起,全体学生情不自禁地表演起来。在这节音乐课中,学生们相互合作,无拘无束地表演,几乎达到了忘我的境界。通过音乐,学生间的互动体验得到了交流,无形中营造了良好的合作氛围。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乃哟乃-人教版一年级下册参加优质课的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