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教案:《小猴造楼、叮咚圆舞曲》》-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字体:
教案:《小猴造楼、叮咚圆舞曲》》-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作者:毛毛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7

第三单元 外国小曲

第六课 玩——《小猴造楼》、《叮咚圆舞曲》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毛毛推荐 教案出处:上海教育资源库集体备课 

【设计思路】

这节课是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二年级第二学期第三单元第六课,主要教学内容是玩玩音乐游戏《小猴造楼》和律动《叮咚圆舞曲》。

游戏是学生们最喜欢的一项娱乐活动,本节课我就围绕了《小猴造楼》和《叮咚圆舞曲》两个内容设计了一些不同的音乐游戏和音乐竞赛活动。目的是通过各种有趣的音乐游戏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此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锻炼提高学生的音乐能力。在游戏竞赛中引导学生掌握do——do’各音唱名,培养学生听音唱准音高的能力。在节奏游戏和律动游戏中帮助学生复习感知十六分音符的时值,培养学生协调的律动能力和团队的合作精神。

【教学内容】

1.音乐游戏《小猴造楼》

2.律动《叮咚圆舞曲》

【教学目标】

1.通过音乐游戏《小猴造楼》,感知并唱准do——do’上行、下行音阶的唱名,熟悉并初步掌握各音在五线谱上的位置,同时听准唱准音高。

2.用自然的声音学唱《叮咚圆舞曲》,让学生在节奏、歌唱中感知十六分的时值,培养学生协调律动能力和团结的合作精神。

【教学重难点】

熟悉五线谱的音位、音高,唱准七个音组成旋律和《叮咚圆舞曲》用唱名歌词和律动来学习、复习十六音符的时值。

【教学过程】

一、律动《洋娃娃和小熊跳舞》进教室

说明:

这一环节学生边唱边跳,既是对这一课的歌唱内容进行复习巩固,又是通过舞蹈律动,为第三个教学环节的律动《叮咚圆舞曲》中的进行舞蹈动作素材提供的铺垫。


二、玩《小猴造楼》

洋娃娃和小熊到七只小猴的新家做客

(一)看看小猴们造的大楼是怎样的:点五线谱唱上行、下行音阶

(二)音乐游戏《小猴爬楼梯》

1.用 的节奏在五线谱大楼上点唱

2.顽皮的小猴正在新造的大楼里跳上跳下,听听唱唱它们跳到哪几层楼?

用各种形式听出第二小节的音,放出在五线谱上的位置并唱一唱。

d m d m s s s

r f r f l l l

m s m s d d d

说明:

通过音乐游戏来帮助学生复习巩固五线谱上各个音的音高位置,在小猴爬楼中学习儿歌中的旋律,为后面一个环节的儿歌学习做了铺垫。


(三)儿歌

1.自学儿歌

2.师生朗读视唱儿歌

3.音乐伴奏有节奏感地朗读儿歌,唱准各个唱名

4.小组创编表演儿歌。每人扮演一个小猴子代表一个音,边念边用形体语言表现高低。

(四)音乐竞赛“编编唱唱”

1.准确拍击2条节奏

2.认认、唱唱,填完整

3.小组自选一条拍拍、编编、唱唱

4.小组交流创编情况

说明:

儿歌小猴造楼(四)的内容在前一个环节已经进行了铺垫,因此这里我设计让学生自主学习儿歌,培养他们伙伴间的合作学习的能力。并通过音乐竞赛“编编唱唱”的活动来打破音乐创编的神秘感,让学生觉得自己也可以成为小小作曲家,从创编旋律中获得自信,体验一种成功感。


三、律动《叮咚圆舞曲》

(一)与洋娃娃、小熊、顽皮猴一起找舞伴手拉手跳舞

(二)十六分节奏,指导学生准确拍击节奏

(三)师生学习唱字母谱

(四)学唱歌词

1.有节奏感、高位置地念歌词

2.用各种形式学唱歌词

3.指导演唱:嘴巴张开,快速清晰地咬字吐字;高位置地眉开眼笑地唱

(五)边唱边学跳圆圈舞

跳法1:手拉手单圈,一、三小节踏点步,二、四小节朝顺时针方向随节奏弹簧小跑步。

跳法2:手拉手单圈,一、三小节踏点步,第二小节朝圆心手举起随节奏弹簧小跑步,第四小节从圆心边跳边放下手退回原位。

跳法3:手拉手面向圆心双圈,一、三小节踏点步,二、四小节内外圈2个方向随节奏弹簧小跑步。

跳法4:内外双圈,舞伴面对面手拉手,一、三小节踏点步,二、四小节朝顺时针方向转随节奏弹簧小跑步交换位置拍拍拍。

6.小组讨论创编与别人不一样的动作和队形。

跳法5:……

交流展示

说明:

《叮咚圆圈舞》中的关键是拍准、唱准十六分节奏,只有在唱准唱好后才能加入形体动作更好地表现乐曲。在律动中教师先给予学生一些舞蹈的基本素材,然后让学生在学会基本动作的基础上小组合作进行创编,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

每个班的学生基础都是不同的,针对有些基础好的班级可以尝试进行轮唱练习,也可以通过小组间的圆圈舞的轮跳来让学生初步感知轮唱这一演唱形式。


四、课堂小结

教学反思】

本节课我针对低年级学生的个性特点,紧紧围绕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设置目标和要求,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设计各种音乐游戏融于其中调动学生,循序渐进,重视学生音乐实践过程,使枯燥乏味的音乐知识在活动中展开,使学生在听听、玩玩、拍拍、唱唱等活动中学习巩固音乐知识。

我们面对许多不同的班级,学生间的个性差异明显,所拥有的音乐本领和基础都不一样,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处理好“预设”与“生成”间的关系,进行临场调空,在小组活动中善于引导有能力的学生带动较差的学生,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比如,在律动《叮咚圆舞曲》这一环节中,教师就可以根据各班学习的实际情况生成新的教学方法,自主能力较差的班级可以以教师为主导带领学生拍拍、唱唱、跳跳、编编,以模仿学习、接受式学习为主;而能力较强的班级则可多给予学生的自主学习的空间,让孩子们在自主学习中尝试成功,增加自信心,体会合作与成功的愉悦心情。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教案:《洋娃娃和小熊跳舞》-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教案:《第四单元 童年的歌——快乐的节日》-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