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教案:《洋娃娃和小熊跳舞》-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字体:
教案:《洋娃娃和小熊跳舞》-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作者:毛毛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网友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7

第三单元 外国小曲

第六课 唱——洋娃娃和小熊跳舞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毛毛推荐 教案出处:上海教育资源库集体备课

【教学目标】:

1、学会歌曲,能够欢快、愉悦的演唱,培养学生乐观活泼的情感

2、学会歌唱表演,培养学生动作协调性,能跟着音乐有表情的进行律动

3、初步训练学生歌词创作的能力,发挥学生的想像、创造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有表情演唱、表演,并且进行简单的歌词创作

【教具安排】:多每媒体课件、录音机、录音带、头饰若干

【教学过程】

一、律动

学生(听着背景音乐:洋娃娃和小熊跳舞)律动进教室(教师同时进行表演)

:小朋友,今天啊老师收到从国外寄来的一封邀请信.是小洋娃娃邀请我们二1班的小朋友去参加她的Party,让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出发吧.

二、音乐游戏:“猜一猜,学一学”

1. 师:“哎~走得好累哦。我们休息一会!..小朋友快看哪,前面怎么有好多小动物啊?”

(生:……..

师:“让老师去问问”…………”,原来他们呀在等2位好朋友一起去参加洋娃娃的Party.

2. 播放音乐片段A

师:“小朋友,猜一猜这是什么小动物来了,为什么?

生:因为音乐听上去速度快,活泼……

: 你能用动作来表现吗?

3.播放音乐片段B

师:“仔细听!这个又是谁来了呢?聪明的小朋友,你能用动作把你听到的小动物表现出来吗?

(学生自由想像:大象、老虎、狮子……)

师:“你为什么觉得是这种动物呢?”

(学生:因为音乐很沉重,速度慢……)

三、音乐游戏:模仿动物律动(背景音乐:洋娃娃和小熊跳舞)

师:“小动物都到齐了,我们一起出发去洋娃娃家吧”

学生模仿动物的动作熟悉歌曲旋律

四、学唱歌曲

1、看课件,听歌曲

师:“洋娃娃家到了.听,她们家好热闹哦,洋娃娃在干吗呢?”(播放小熊和洋娃娃跳舞的课件)

师提问(1)你听到了什么?

2)你感觉他们的心情是怎样的?从哪句歌词感觉的?(生:很快乐,很活泼……)

2.用“la”beng” 进行模唱旋律

:让我们也来学学洋娃娃用” la”来感受一下快乐的心情吧

:再来学学小熊用” beng”来感受一下快乐的心情吧

3、按节奏歌词接龙

师:洋娃娃和小熊跳舞,跳呀跳呀,一二一。

生:他们在跳圆圈舞呀,跳呀跳呀,一二一。

师:小熊小熊点点头呀,点点头呀,一二一。

生:小洋娃娃笑起来呀,笑呀笑呀,哈哈哈。

师:“喜欢这首歌吗?这其实是一首外国儿歌。歌曲的名字叫做洋娃娃和小熊跳舞。我们一起来把这首歌学一下好吗?”(生:好)(听唱法学习)

(多媒体出示)洋娃娃:“小朋友你们愿意帮我们伴唱吗?”

(学生边看录像边演唱歌曲)

(多媒体出示)小熊:“嗯,唱得不错,不过能不能唱的再好一点呢?”

师:“小熊鼓励我们把歌唱的再好一点,大家能不能做到?”(生:能)

师:“我们可一定要让小熊满意哦。”

(老师帮助学生找出唱的不足的地方,纠正错误,再演唱一遍)

五、创编歌表演

小熊:“这次唱的太棒了。”“你们愿意和我们一起跳舞吗?”

(生:愿意)

师:“那么我们先来想一想洋娃娃是怎么跳的?”(学生进行讨论并进行练习)

师:“小熊又是怎么跳的呢?”(同上)

师:“好,现在我们小朋友自己找一个小舞伴,分配好角色,和洋娃娃、小熊一起跳起来吧!”(老师请一位同学同时进行表演)

六、深化创作

师:“刚才小朋友们跳得开不开心呀?”(生:开心)

师:“小动物他们看到我们跳的这么开心,他们呀也想来跳,大家愿意他们一起来参加吗?”(生:愿意)

师:“那,老师先请小鸭来和洋娃娃跳舞。”

(示范性创作:洋娃娃和小鸭跳舞,跳呀跳呀,g g g

他们在跳圆圈舞呀,跳呀跳呀,g g g

小鸭小鸭点点头呀,点点头呀,g g g

小洋娃娃笑起来呀,笑呀笑呀,哈哈哈。)

(请学生把改好的歌曲演唱一遍)

(提示学生要把原来的歌词中小熊的地方改成其他的动物名,如果这样动物的叫声可以模仿的话,可以把原来一二一的地方改成动物的叫声)

师:“小朋友你们想请谁来跳舞呢?请你和你的小舞伴来表演一下好吗?”

(请三对学生进行讨论然后进行表演,给予一定的鼓励表扬)

师:“好,现在让小动物们和洋娃娃一起跳起来吧!”

(学生进行集体表演)

七、小结

师:“小动物们很感谢我们小朋友动脑筋编了那么多的歌词和表演动作,可是,天渐渐黑了,洋娃娃要休息了,小动物也要回家了,让我们唱着自己编的歌,跳着自己编的舞跟他们说声再见吧。”

(学生唱着歌,和自己的小舞伴拉着手,在愉快的音乐声中离开教室

【教学随笔】

我觉得我这堂课教学环节设计的较流畅,整堂课活泼生动有趣,小朋友在一个很舒适的环境中尽情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师生配合融洽,符合二期课改的精神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教案:《在钟表店里》-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教案:《小猴造楼、叮咚圆舞曲》》-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