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音乐教案点评专栏 >> 文章正文
点评《调皮的小闹钟》教学设计            【字体:
点评《调皮的小闹钟》教学设计
作者:陈运成白…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6

教案作者: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第一小学 白雪

点评人:沈阳市沈河区教师进修学校 陈运成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黑键 推荐 配图、网页编辑:赵洪啸

教案原文如下:

课型:音乐欣赏课
年级:二年级

教材分析:
管弦乐《调皮的小闹钟》由美国作曲家、指挥家安德森作于
1945年。乐曲为C大调、4/4,中庸的快板,采用回旋曲式写成。乐曲开始用木鱼声模仿钟摆的走动声。开始它很有规律,带有装饰音的主题。这种偶而出现的装饰音和切分节奏,在单调乏味的四分音符节奏中,出现了一种不安分的性格和幽默的情绪。
主题之后,是第一插部。它转成了G大调。旋律以附点音符为特色。主题再现,接第二插部。乐曲进行中不时插入闹钟的铃声和不规则的走动声。当主题第三次出现时,加有反复后接尾声,使得乐曲具有更为风趣的性格。
教学目标:
1.聆听管弦乐《调皮的小闹钟》,感受音乐所描绘的钟表的形象,体验轻松愉快的音乐情绪,认识时间的宝贵,懂得珍惜时间。
2
.通过参与音乐活动记忆主题旋律及插部音乐。
3
.能够用自制的打击乐器伴奏、用自编的动作表现乐曲,从而培养学生的表现力和创造力。
教学重、难点:
1.感受音乐所描绘的小闹钟形象,体验轻松愉快的音乐情绪。
2.通过各种活动深入理解音乐结构。
教学准备:自制打击乐器筷子、小闹钟图片、钢琴、多媒体教学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感受音乐
师:欢迎同学们来到今天的音乐课堂,请大家和我一起来拍拍手、拍拍腿,感受一段有趣的音乐。

1
.师生聆听音乐,有规律的拍手、拍腿进行声势活动。

2
.教师鼓励学生并提问:在这段音乐中你听到了什么声音?猜一猜是谁发出的声音呢?

3
.教师结合课件向学生介绍钟表的种类。

4
.启发学生展开联想,知道小闹钟的两种特效音“嘀哒、铃”。

5
.在主题音乐背景下,用弹舌模仿小闹钟嘀哒走路的声音、用双手上下摆动代替时针、分针走路的样子进行音乐活动。
二、参与活动、记忆主题
师:同学们扮演的小闹钟走的真带劲,请大家看看老师也带来了小闹钟,他们从上下左右、四面八方走来了。
《数格子》游戏
1.学生观察小闹钟格子图。
2.出现小闹钟的格子用“筷子”敲击一下,格子中没有小闹钟的就表示空拍。
3.通过教师指挥学生演奏、师生共同演奏、小闹钟变换位置后师生配合演奏、学生独立演奏的方式,使学生熟悉主题旋律,并能配合主题音乐进行演奏。
4.出示旋律图形谱并学唱主题音乐。
师生手指图形谱—教师弹奏主题旋律学生手指图形谱——教师边弹边唱—学生边指边唱—教师弹学生唱—师生随主题音乐边指边唱。
5.师生交换进行模唱和伴奏,牢固记忆主题音乐。

师:我们刚刚唱到的是小闹钟走路的音乐,是由美国作曲家安德森所创作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聆听管弦乐《调皮的小闹钟》。
1.播放完整的音乐,学生分辨主题旋律。
2.反馈主题旋律出现了3次,教师歌唱:小闹钟它真调皮,嘀哒嘀哒嘀哒嘀哒嘀。小闹钟它真可爱,铃铃铃铃铃铃铃。
3.师生共同演唱歌词。
4.师生边走边唱。(通过配词演唱帮着学生深刻记忆主题旋律。
三、激发兴趣、获求新知
师:小闹钟每天一刻不停的走啊走!时间长了,他太累了,生病走不动了,静静的躺下休息了!
理解第一插部:
1.教师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聆听音乐进入角色。
2.感受第一插部悠扬、舒展起伏的音乐特性。
3.用身体动作表现卧床不起的、生病的小闹钟。
师:生病的小闹钟到了钟表修理店,技术高超的老爷爷很快把它修好了。
聆听第二插部:
1.学生静静聆听音乐
2.结合音乐中的特效音响理解小闹钟的用途和作用(催人起床)。
3.聆听音乐,情境创设(分辨音乐中铃声响了几次)。
4.再次聆听第二插部。(闹铃响了8次叫主人起床。)
5.学生配合音乐摇响8次铃铛,教师语言配合:“起床起床快起床”。
6.随着音乐师生分角色扮演小闹钟和小主人进行情境教学。
《快乐点击》游戏
1.出示图片,师生回忆如何表现各部分的音乐。
2.在快乐点击游戏活动中来检验学生记忆音乐的能力,激发学生的表现欲望。
四、知识拓展,表现乐曲
师:我们再一次完整的聆听管弦乐《调皮的小闹钟》,老师这里准备了几张卡片,谁最先听出是哪段音乐,就请他到前面的卡片中选择与这段音乐相对应的图片卡,贴到黑板上。
1.聆听完整音乐。
2.学生聆听后选图片卡并粘贴。
3.归纳乐曲结构,教师介绍回旋曲式。
4.知识能力拓展:
介绍作曲家安德森既聆听其代表作品《打字机》和《跳圆舞曲的小猫》主题片段。
5.师生伴随音乐《调皮的小闹钟》结束课程。
教师简历
白雪,1996年毕业沈阳市艺术幼儿师范学校音乐教育专业,2000年进修于辽宁省教育学院;小学高级教师、辽宁省小学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曾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及沈阳市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
2004年执教的《两只小象》荣获辽宁省音乐优秀课一等奖。2006年执教的《噢!苏珊娜》荣获沈阳市“迪爱生”杯大赛一等奖并在全市做观摩课。2008年执教的《调皮的小闹钟》荣获沈阳市“十佳教师”优秀教学课。
她所撰写的论文《美育与艺术教育的关系》分别荣获国家级、省级论文评比一、二等奖。论文《节奏的魅力》荣获省级优秀论文奖。论文《音乐从兴趣出发》荣获市级一等优秀论文。

--------------------------------------------------------------

点评人:沈阳市沈河区教师进修学校陈运成


  这是一节小学低年级的音乐欣赏课,从教学设计中,我们不难看出,教师为了培养学生学会聆听、学会体验、学会理解,养成专注倾听的欣赏习惯,使学生能够以愉悦的心情学习音乐,积极投入到有趣的音乐活动中去,而采用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思考该课具有以下特点:
  一、教学设计充分考虑所受对象的认知特点,具有一定的教学实效性。
  众所周知,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能力水平的人们在关注同一音乐作品的音响形式时,感知的精确度是不同的。如果我们教学中所提的教学目标不合适,就势必造成学生学习的障碍,要求过高学生会退缩,要求过低学生会厌烦。而白雪老师所设计的《调皮的小闹钟》一课教学过程就提供了适合学生可能参与的教学方式,从教学起始环节就安排了以模仿教师声势律动实现乐曲初次欣赏,理解乐曲主题和两个插部音乐采用学生熟悉的生活经验。如调皮的小闹钟、生病的小闹钟、催人早起的小闹钟。这样的教学设计都充分发挥了低年级孩子的想象力和参与意识,易于使教学层层深入,推向高潮。
  二、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音乐课程标准指出:“在不同的教学阶段,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审美心理特征,以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就意味着教师在教学中要变换教学方法、采用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音乐体验,鼓励学生对所听音乐有独立感受与见解,使学生处于一种兴奋的心理状态。白老师所设计的这节小学低年级欣赏课就注重体现了音乐教学的趣味性。如教学中利用图谱的方式帮助学生听音乐,用筷子敲击方格谱中不同颜色的小闹钟,伴随音乐进行活动,道具操作的简单易行、节奏难易设计合理、音响配合自然和谐,都使孩子们参与音乐活动的积极性大增;游戏活动“快乐点击”更使孩子们兴趣上升至最高点,同时激起学生对乐曲乐段的深刻记忆,真正做到培养学生能力与关注兴趣的有机融合;朗朗上口的歌词演唱必将会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将主题旋律配以恰当的词语,对于学生理解和记忆音乐同样大有裨益。
  曾经有位老师这样说过:“个人只要能够从音乐欣赏中获得积极的教益,无论这种教益是理性思考、情绪体验、经验或形象的联想,对音响形成的赞叹或迷恋,还是感官或机体的愉悦,都应承认其是音乐欣赏的正当价值。”白雪老师精心设计的每个教学环节,会使学生无论在感官上、机体上都能得到充分锻炼,为学生日后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点评优质课《鼓乐铿锵》—节奏与情境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