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欧洲民间音乐》-高中音乐教学设计            【字体:
《欧洲民间音乐》-高中音乐教学设计
作者:songb725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26

编者:该教学设计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songb725在2010-2-25 14:01:00发布于我站论坛社区的高中音乐教师备课进行交流,在此制作成网页和音乐教师朋友们分享。谢谢songb725老师的奉献!

欧洲民间音乐

教学目标:

1.欣赏几首具有代表性的欧洲民间音乐,引导学生感受,体验欧洲民间音乐的风格特征.

2.初步知道欧洲民间音乐的概况,了解风笛.排萧的音乐特点.

教学重点:了解欧洲民间音乐的特点.

教学难点能从不同的声音中分辨出风笛与排萧的不同之处,并说出主奏乐器.

教学方法:讲授法,体验法,谈话法,练习法等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李斯特曾说过:“人民的特性不仅蕴藏在有考古价值的文物和古代传说中,并且在当代口头流传的生动活泼的民间创作中。”今天让我们大家穿越空间一起走入欧洲的民间音乐。

二.过程

教师课件展示本节课将从欧洲音乐的声乐及乐器两方面来介绍。

声乐

(一)美声唱法

1. 学生思考你所了解的声乐唱法有哪些?(美声,民族,流行等)

2. 课件展示教师介绍有关美声的知识

3. 学生演唱你所了解的美声作品

4. 聆听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的《女人善变》

(二)欧亚唱法

1.听《鸟儿在歌唱》学生体验此唱法与美声唱法的不同。

2.教师介绍欧亚唱法的特点。

器乐

(一)风笛

1. 学生聆听风笛曲《漫步神秘园》,同时看书89页,了解风笛特点。

2. 学生简述你对风笛的一些了解,教师补充。

3. 介绍著名的具有爱尔兰音乐风格作曲家詹姆斯.霍纳,聆听他的几部经典爱尔兰风格的影视音乐。

(二)排箫

1.学生聆听排箫曲《森林的多伊那和妇女的舞蹈》,同时见书89页,了解排箫的乐器特点。

2.聆听电影音乐《杀死比尔》中的排箫曲《孤独的牧羊人》,再次体验排箫的音乐特点。

三.总结

1.学生总结这节课令你印象深刻的音乐知识

2.学生小结欧洲音乐特点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中学音乐教学设计体例:感受经典—合唱实践《让世界充满和平》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