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中学音乐教学设计体例:感受经典—合唱实践《让世界充满和平》           ★★★ 【字体:
中学音乐教学设计体例:感受经典—合唱实践《让世界充满和平》
感受经典—合唱实践《让世界充满和平》
作者:王丽娜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资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2

作者单位: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

感受经典——合唱实践课《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

一、教学内容分析:本节课所选《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取材于《歌唱》模块第六单元合唱实践,教材安排这节课,我个人理解为:是在学生已有互动排练二部合唱、自主排练二部、四部合唱的知识与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为巩固、提高学生欣赏合唱与排练合唱的水平而设计的。

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这首被人民称为世界和平的优美歌曲,由Gill.Jackson作于20世纪50年代。教师本人接触此作品是三年前,一次在网上浏览偶然发现。当时就找到歌词并学习演唱它,并收为资料保存下来。20世纪的世界面临着两个主体:战争和和平,在现今的很多的世界性的和平集会上,我们都可以听到这庄严而动人的旋律:“从我做起,让世界充满和平”。当今在以美国为中心的金融海啸的震荡下,整个世界并不平静,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隐患,而“让世界充满和平,从我做起”仍然是世界人民谈论、关心的永恒话题。

《歌唱》模块第六单元合唱实践选合唱曲《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作为学习内容,我分析有以下特点:

1、《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旋律优美动听,较容易将学生带入庄严而又祥和、平安而又甜美的情境,以“期望和平从我做起”之情感染、打动学生,使其情感在音乐审美中得到净化和升华。

2、《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旋律简洁平和,音程起伏跌宕,各声部间节奏基本一致。但这首歌曲的乐句较大,气息较难把握,演唱难度适中。第一声部旋律中有个别音音高在小字二组f上,这在一部分学生的歌唱音域上有一定困难。第二声部的旋律相比较第一声部难度稍微大一点,突出表现在许多的临时变化音。

二、学生情况分析:本班是一个自然班。他们之前没有上过合唱课,也没有唱过任何一个合唱作品;他们中间个体差异明显,对歌唱的认知程度有很大的不同;学生的音乐素养、歌唱的能力参差不齐。是因为有这次教研活动我临时在我教的四个班里挑出的一个自然班。针对这样一个情况,我选择的是《歌唱》模块第六单元合唱实践选合唱曲《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来作为他们歌唱模块的开篇课。

具体演唱作品时,各声部间的声音在音量、音色、音准上能够达到均衡、统一、和谐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学生们经过前面两课时的学习、实践,他们的能力都有所提高,并且掌握了一些歌唱技巧和合唱知识、技能、经验。水平略高的学生,他们可以带动影响一批能力弱的学生,帮助程度低的学生有所提高。

此外,教育的对象是刚过变声期或变声期后阶段不同程度高中学生。还有极个别学生还没有变声,也有学生正在变声。相当多的同学害羞,不敢也不愿意参与歌唱学习,怕唱不好出丑等心理。还有学生认为只要有嗓音就能唱好歌,这种认识不免失之偏颇,如不加以纠正将会影响学习。所以在合唱实践活动中,教师要特别注意并提醒学生们在歌唱中健康有效的发声和嗓音的保护

歌唱模块18课时教学安排表

课题

内容简介

课时

认识歌唱

欣赏独唱、合唱、学习合唱的简单理论知识并学习歌唱的气息与发声,二声部合唱《让世界充满和平》线谱的视读。

1

合唱实践

发声练习、进一步学习二声部合唱《让世界充满和平》线谱的视读,欣赏不同演唱版本的《让世界充满和平》。

2

合唱实践

从音乐表情入手,精排《让世界充满和平》。

3

歌唱形式

以《让世界充满和平》为例,学习独唱、重唱、对唱、合唱等不同的歌唱形式。

4

赞美祖国

欣赏混声合唱《祖国颂》独唱《沁园春.雪》,学习混声合唱《同一首歌》简谱的视读。

5

合唱实践

进一步学习混声合唱《同一首歌》简谱的视读,并且排练混声合唱《同一首歌》。

6

芳菲田野

欣赏《乌苏里船歌》、《春之声圆舞曲》,学习合唱的种类,视听合唱《踏雪寻梅》

7

合唱实践

合唱《踏雪寻梅》,学习歌唱的共鸣、咬字、吐字。

8

独唱实践

学习放马山歌,在银色月光下,野玫瑰。

9

世界之光

欣赏《故乡的亲人》,《你不要忘》,《深深的海洋》学习合唱队的编制。

10

二重唱

学习歌唱的声区和音色的统一,并排练《深深的海洋》,《山楂树》。

11

天长地久

欣赏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欢乐颂,女声合唱《回忆》,学习发声器官的健康和与卫生。

12

合唱实践

学习并排练混声合唱《亲爱的人》(伦敦德里小调)

1314

感受经典

欣赏清唱剧《弥赛亚》选曲《哈里路亚》合唱曲,歌剧选曲《在幼发拉底河岸》合唱曲,学习《让世界充满爱》,学习歌唱的艺术处理。

15

浓郁乡情

欣赏合唱《八骏赞》等,认识歌唱的整体协同。学习无伴奏合唱《半个月亮爬上来》简谱的视读。

16

合唱实践

无伴奏合唱《半个月亮爬上来》

1718

 

潞河中学教案

学科:音乐                                                    

任课教师

王丽娜

授课对象

高一四(自然班)

日期

2009-6-19

教学课题:感受经典——合唱实践课 《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

教学目标:

 1.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能以积极主动的歌唱心态演唱合唱作品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感受、体验此作品,并享受合唱的乐趣。

 

2.过程与方法:能有意识地运用比较、合作的方法,有表情地演唱合唱作品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

 

3.知识与技能:在合唱实践中逐步掌握歌唱中的艺术处理,完成此二声部合唱,提高合唱的能力。

 

教学方法:体验   合作

教学重点:能以积极的心态动情演唱合唱曲《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

教学难点:学会按谱面音乐表情标记演唱作品。

教学用具:钢琴、歌谱、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

导入

 

 

 

课前教师深情演唱歌曲《让世界和平》

 

 

学生随教师回顾上两节课的知识点。

 

 

用歌声吸引学生进入歌唱课堂;回顾上节课所学知识导入歌唱教学。

 

(二)发声

练习

 

 

 

 

 

复习上节课所学的小段简单的旋律:(注意:体会用半打哈欠的发声状态演唱旋律)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演唱一小段简单的旋律。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演唱一小段简单的旋律。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二)

发声练 习

 

下面我们做一下歌唱前的准备:

1.打呵欠、气息练习(教师示范并提醒注意:运用气息,打呵欠同时发uoai母音,体会打开喉咙发声的感觉)

 

2.音准和英文发音综合练习。

教师提醒注意:每个音上的四个单词音准要保持一致。英文吐字、咬字特点,如:吐字时舌头尽量向前伸等发声技巧;每小节唱出四个字最后归到英文单词BLUE上;)

 

 

 

3.音准、和声练习。

1)半音练习


 

2)和声练习:

 

 

 

 

 

 

 

 

 

 

 

 

 

 

 

 

学生在

老师的指导下做发声练习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大、小三和弦,并根据老师要求做半音变化练习。

 

 

进一步使学生体会、练习打开喉咙,运用气息发声。

 

 

第二条发声练习既锻炼了英文吐字发音,同时训练了学生唱大调音阶时音准能力;将吐字、发声、音准练习有机结合在一起,三种能力同时进步,一举三得。

 

 

 

 

 

 

 

第三条练习曲是为解决“此首合唱曲有很多连续变化音尤其是低声部”音准问题的基础练习。

 

 

 

 

 

 

 

 

 

 

 

 

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和声感觉,并通过加强半音变化练习让学生感受和声色彩变化为二声部合唱以及以后多声部合唱曲的学习做预备。

 

 

 

 

 

 

 

 

 

 

 

 

 

(三)

合唱作品排练

 

1.教师带领学生分析处理此歌曲,确定分段演唱计划,认识并处理好速度和力度,掌握好旋律线和换气。(教材P70

 

 

学生自主学习歌曲,将歌唱的艺术处理要领应用在歌唱实践中。

 

 

营造民主、平等、合作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2.教师带领学生学习并动情演唱此歌曲第一部分1-16小节。

学习演唱1—16小节。感受、体验1-16小节音乐速度,力度表情的变化。mp19cresc—12mf----句尾渐弱。

 

 

 

 

通过这样的排练使学生能用人声细致再现作品,理解作曲家要通过音乐表达的中心思想。

 

 

 

 

 

 

 

 

 

3.教师带领学生学习并动情演唱此歌曲第一部分17—32小节。

总结出乐句在歌唱中注意:句头要清晰,句中要饱满,句尾要轻盈的特点。

 

 

学习演唱17-32小节。感受、体验音乐力度f的处理,重点强调fatherbrotherharmony的吐字和动情歌唱。

 

4.教师指导并启发学生尝试自己处理作品第二部分。

提醒同学们需注意的问题:48后一拍---56小节与16小节—24小节有何不同,结束句有何特点。

帮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并进行评价。

 

 

学生尝试自己处理作品第二部分,找出自己解决不好的问题。

 

 

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想象力,发挥他们自己的表演能力,发掘他们的创新潜能。

 

 

 

 

(四)学生进行合唱表演

 

1.教师引导学生确定最佳艺术处理方案,教学生学会按谱面音乐表情记号深情歌唱歌唱。

 

 

确定最佳合唱艺术处理方案。用正确歌唱状态,深情歌唱。

 

培养学生感悟音乐,重视合唱表演中的情感表达。

 

 

 

 

2.教师指挥,班级合唱。

 

 

 

 

 

 

 

 

 

学生伴奏,其他同学有表情的展示性完整演唱此合唱曲。

 

充分激发了学生的联想,发挥他们自己的表演能力,发掘他们的创新潜能,这不仅是表演展示美而且是创造美的环节。

 

3.提示学生根据前面的听赏,合唱排练,感受、体验、并总结合唱曲《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的题材、中心思想情感。

学生思考并总结。

使学生在感受、体验音乐的同时,学会及时总结。

 

 

 

小结。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柴可夫斯基和他的《天鹅湖》-高中音乐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