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拉丁美洲--安第斯高原探戈音乐文化的交融-高中音乐教案          【字体:
拉丁美洲--安第斯高原探戈音乐文化的交融-高中音乐教案
作者:罗永和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老管编辑整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30

 

第六单元  第13节 拉丁美洲----安第斯高原探戈音乐文化的交融
作者单位:江阴市华士高级中学  


一、教学目的:


1、  通过听、唱、动让学生感受到拉丁美洲音乐独特的风格和其多元的音乐文化。


2、  通过欣赏让学生初步认识拉丁美洲民间器乐、歌舞和探戈音乐的特点。


3、  能够让学生通过听、唱、动等不同形式,加深对拉美音乐的理解并会用简单的肢体语言表现拉美歌舞。


二、教学内容:1、秘鲁民间器乐合奏曲《告别》


              2、墨西哥民间歌曲《美丽的小天使》


              3、乌拉圭探戈舞曲《小伙伴》


四、教材分析:


             1、《告别》是一首安底斯高原印第安人的民间器乐合奏曲。旋律优美、气势雄浑,表现了印第安人在集会之后,临行前告别时的情景。乐曲为G大调,4/4子,采用五声调式音阶,乐句悠长且多下行。2、《美丽的小天使》是一首有着浓郁的拉丁美洲音乐风格的歌曲,是一首极具墨西哥民族个性,被称为“松”的歌舞曲,歌曲表达了男女青年间的爱情,旋律缠绵、优美、动人。歌曲为A大调,3/4拍子,采用七声音阶。3、《小伙伴》是一首阿根廷探戈舞曲。乐曲既有平稳持重的情调,又有紧张、激越的情绪,节奏强烈,乐曲为g小调,2/4拍子。


五、教学重点:


1、感受了解拉丁美洲歌舞音乐文化和民族风情。


              2、对探戈节奏特点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六、教学难点:


激发学生主动参与音乐欣赏活动,积极投入 创作活动。


七、教学关键:


学生用不同的方式来表现拉丁美洲音乐。


八、课的类型:


欣赏为主的综合课


九、课时:一课时


十、教具:多媒体课件  钢琴   歌单等


十一、教学过程:


    播放拉美歌手瑞奇。马丁演唱的《生命之杯》歌曲,渲染气氛,学生走进教室。


(一)   设问与回答方式导入


1、  这首歌曲有什么特点?(节奏强烈、热情奔放、富有感染力)


2、  你们喜欢这首歌吗?这首歌曲和我们平时听的歌曲有什么不一样啊?具有哪种音乐的风格特征?(教师启发、引导学生得出结论:具有拉美音乐风格特征)


(二)   引出课题:拉丁美洲音乐


1、  让学生讨论拉丁美洲的地理位置、环境、历史、社会等印象。(学生根据课前准备的资料讨论回答)


教师归纳:拉丁美洲是指以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包括:墨西哥中美洲、加勒比海和南美洲,包括秘鲁、玻利维亚、阿根廷,墨西哥乌拉圭等国家。


师言:在广阔的拉丁美洲,风土,人种极其多样,因此,在音乐方面也表现出各种不同的样式,除了在人种方面,原住外,从地球上各个地方迁移过来的人种都在这里互相混,所以可以说多元混合型文化是这一地区文化的最大特点,音乐文化非常丰富,大体上可以分为三大类:印第安人音乐,拉丁美洲民间音乐和黑人音乐。


设问:拉丁美洲这种混合性音乐文化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学生根据自己课前查阅的资料讨论回答)


师归纳:混合性音乐是指印第安人(本土文化,欧洲和非洲)三种音乐文化的相混合,主要的原因是欧洲入侵和黑人的贩卖带来了各自音乐文化的融合,那么他们的音乐文化到底有什么特点呢?这节课请同学们和我一起走进拉丁美洲,感受他们混合性音乐的风格特点。


二、感受与体验


(一)   赏析〈告别〉器乐合奏曲,秘鲁民间乐曲。


思考:1,这首乐曲情绪特点怎么样?(优美,气势雄浑)


1、  主要有哪些乐器演奏?(排萧、盖那琴、恰朗戈)


2、  教师介绍各种乐器的特点,学生观赏乐器的图片。


3、  听音乐,学生随音乐双手轻拍节奏,感受音乐的节奏变化。


(二)   赏析〈〈美丽的天使〉〉墨西哥民间音乐。


1、  歌曲是怎样的情绪?(旋律平稳圆滑,缠绵美妙,优美动人,略带淡淡的乡愁。)


2、  请学生唱旋律,手拍节奏,感受歌曲节奏有何特点?(采用3/4拍子,节奏平稳一致,连续采用切分节奏)


3、歌曲演唱形式是怎样的?(前部分是领唱,后面是合唱,中间间奏还伴有热情的的呼叫声)


4、教师简介歌曲的特点:


   这首歌曲是具有浓郁的拉丁美洲民间音乐风格的歌曲,采用七声大调式音阶,前部分是领唱,,后部分为合唱,歌词用西班牙语,被称为“松”的歌舞曲。墨西哥民族歌曲被称为“松”,与西班牙民间音乐有着不要可分的关系,“松”通常是大调式,节奏明快,旋律动听,气氛欢乐。西班牙对墨西哥进行了统治,因此,墨西哥的文化,社会和政治关系深深地带有西班牙文化的影响,而墨西哥是古代印第安文化重要发原地之一,又是西班牙殖民统治后的中心之一,这包括音乐在内的各种文化是具有十分典型的相互交融的特征。这首歌曲就是典型的相互交融的特点之一。


3、  教师伴奏,学生有表情地演唱歌曲,再次感受音乐的风格特点。


三、创造与活动


(一)   播放探戈舞录像片段。


1、  提问:这种舞蹈叫什么舞蹈?节奏有何特点?(学生根据录象舞蹈动作和课前收集的资料相互交流)


归纳:这是探戈舞蹈,采用连续的切分音节奏。


2、  教师展示一些探戈舞蹈的图片,介绍探戈舞蹈特点。


探戈是阿根廷的一种舞蹈,它是一种音乐、唱和舞蹈于一体的综合艺术。探戈已固的格式,即兴花样翻新等,现代探戈的舞蹈风格是有深沉、含蓄、洒脱是特点。运用节奏变化多样,但切分节奏运用是最多的。


师言:拉美的舞曲音乐更为丰富,它以独特音乐风格和变化多样的节奏,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欢。它已经很好的融入了现代音乐和国际标准体育舞蹈之中。


         3、教师简要说明国际标准体育舞蹈。


1)、拉丁舞(桑巴、伦巴、恰恰)学生观看录像,随录像模仿舞蹈动作。


(2)、摩登舞 (探戈、狐步舞、华尔兹)


a、观看国标华尔兹舞蹈片段。


b、学生随音乐表演华尔兹舞。


(3)、教师列举几种典型探戈风格的节奏,学生用拍手或身体动作分组做探戈节奏练习。


a、首先进行单声部的节奏练习。


b、逐步增加声部,从二声部到三声部。


 


x . x x  x∣x  x  x x  x∣


哒  哒 哒  哒   哒 哒  哒 哒 哒


x x x x  x∣x .        x∣


哒哒 哒哒  哒   哒           哒


x   x   x ∣x   x x  x∣


哒   哒    哒    哒   哒 哒  哒


 


教师简要小结,对学生的表现给予肯定和评价鼓励。


(二)   欣赏乐曲〈小伙伴〉


1、  思考:A:舞曲节奏是怎么样的?(连续使用切分节奏,探戈舞曲风格)


            B:舞曲情绪怎么样的?(既有平稳、持重的情调,又有紧张、激越的情绪,表现出一种矛盾的情绪)


2、  教师出示乐谱,简要的介绍乐曲,学生轻声唱谱,教师伴奏。


3、  教师板书〈小伙伴〉乐曲的节奏。


4、 学生随录音带运用课前准备好的易拉罐、沙袋,矿泉水瓶,教师提供部分打击乐器:手鼓、沙铃、铃鼓等随音乐模仿乐曲节奏。


5、学生根据《小伙伴》音乐节奏,即兴填词或教师提供歌词,教师击鼓敲节奏,学生有节奏的地朗读。


2/4  x   x  x   x ︱o x x x  x  x ︱x   x  x   x ︱o x x x  x  x︱


大  家 跟  着      我 的 节  拍走,    跳  起 一  段    轻 松 的 舞 蹈,


x   x  x   x   ︱o x x x  x  x ︱x   x  x   x ︱o x x x  x  x︱


即  使 我 们       慢 了 一  小  拍,  我  们  也 会     无尽 的  快  乐.


 


6、   请个别同学讲述或演绎探戈舞,教师指导。


四、评价与总结


1、师生共同回顾和交流拉丁美洲音乐的风格及其感受。


2、教师总结:今天我们主要通过拉丁美洲三种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感受、理解、体验了拉丁美洲音乐的地域特色和风格特征。虽然拉丁美洲离我们很遥远,但生活中随时都可以感受得到它的存在,更高兴的是拉丁美洲音乐已走进了国际,已经很好的融入了现代音乐和国际体育舞蹈之中,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深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的色彩。


3、再次播放歌曲《生命之杯》,学生跟随歌曲演唱,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走出教室。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非洲歌舞音乐--高中音乐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拉丁美洲音乐赏析-高中音乐教学设计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