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校音乐教学讲义 >> 文章正文
[图文]第十三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字体:
第十三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0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红裙子 推荐

第十三

授课内容:第四节  器乐创作(上)

教学目的:了解和掌握当代的民族器乐、钢琴、小提琴独奏音乐创作;

 重点、难点: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多媒体课件,作品欣赏

教学过程:

第三节 器乐创作(独奏音乐创作)

    建国后的四十年,我国器乐创作首先得到发展的就是民族器乐创作与表演。在这方面,由于党和政府重视,在高等音乐学校里建立了民族器乐专业(或系),并建立了一支数量可观的从事民族器乐教学和演奏的队伍,这支队伍在从事教学和演奏的同时,还挖掘、整理了许多优秀的民族器乐的传统曲目,同时也改编、创作了许多民族器乐新作品,使我国民族器乐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光彩。

    1 器乐独奏音乐

     建国后我国民族器乐创作,主要不是作曲家们完成的,而是一批从事民族器乐演奏者所创作的。少数作曲家也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了民族器乐创作方面,对民族器乐的创作起到了推动和提高作用。这一时期比较突出的民族器乐独奏作品有笛曲《喜相逢》、《五梆子》(均冯子存曲)、《姑苏行》(江谓先曲)、《早晨》(赵松庭编曲)等;笙曲《凤凰展翅》(董德洪编曲)、《孔雀开屏》(阎海登曲)等;唢呐曲《节日》(赵春亭曲)等;管子曲《江河水》(王石路、朱广庆、朱长安、谷新善编曲)等;二胡曲《赶集》、《山村变了样》(均曾加庆曲)、《赛马》(黄海淮曲)、《秦腔主题随想曲》(赵震霄、鲁日融编曲)、《豫北叙事曲》、《三门峡畅想曲》(均刘文金曲)、《拉骆驼》(曾寻编曲)等;中胡曲《草原上》(刘明源编曲);板胡曲《灯节》(白洁、戚仁发曲)、《红军哥哥回来了》(张长城、原野编曲)等;琵琶曲《狼牙山五壮士》(吕绍恩曲)、《赶花会》(叶绪然编曲)、《彝族舞曲》(王惠然曲)等;筝曲《闹元宵》(曹东扶曲)、《庆丰年》(赵玉斋编曲)、《幸福渠》(任清志曲)、《战台风》(王昌元曲)等。

70年代前后,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我国的器乐创作也走进了前所未有的低谷阶段。许多民族乐团被解体,器乐演出也只能采用“样板戏”和“革命歌曲”改编的形式,五、六十年代那种器乐创作繁荣的景象荡然无存。到70年代初期政治形势略有松动,歌曲创作出现了复苏,民族器乐创作也相对活跃起来,出现了一些好的作品:笛曲《牧民新歌》(简广义、王志伟曲)、《扬鞭催马运粮忙》(魏显忠曲)、《帕米尔的春天》(刘富荣编曲),口笛曲《苗岭的早晨》(白诚仁曲),唢呐曲《山村来了售货员》(张小峰曲),二胡曲《奔驰在千里草原上》(王国潼、李秀琪曲)、《怀乡行》(王国潼曲)、《草原新牧民》(刘长福曲)、《战马奔腾》(陈耀星曲),板胡曲《公社春来早》(石露、学义曲),马头琴曲《草原连着北京》(鄂托克旗乌兰木骑创作),柳琴曲《幸福渠》和《春到沂河》(均王惠然曲)、扬琴曲《红河的春天》(刘希金、李航涛曲)、古筝曲《丰收锣鼓》(李祖基曲)、《东海渔歌》(张燕曲)、《清江放排》(陈国权、丁伯苓曲)等。

进入八十年代后,在民族器乐独奏方面,如笛曲《秋湖月夜》(俞逊发、彭正元曲)、《荷花赞》(王铁锤改编)、《美丽的天山》(王铁锤曲)、《采桑曲》(蒋国基曲)、《听泉》(詹永明曲)、《南山吟》(俞良模曲);箫曲《月下箫歌》(吴孔团曲);笙曲《上京古韵》(隋利军、唐富曲)、《潮》(吴爱国曲)、《唤风》(赵晓生曲);葫芦丝曲《竹林深处》(杨正玺、龚全国曲);巴乌曲《苗岭欢歌》(王铁锤曲);朝鲜长唢呐曲《喜丰收》(安国敏曲);二胡曲《江南春色》(马熙林、林昌耀曲)、《枫桥夜泊》(崔新、朱昌根曲)、《一枝花》(张式业编曲)、《陕北抒怀》(陈耀星、杨春林曲)、《兰花花叙事曲》(关铭曲)、《第一二胡狂想曲》(王健民曲)、《秋词》(胡志平曲)《A的随想》(胡登跳曲)等; 高胡曲《思念》(乔飞曲)、《琴诗》(李助火斤、余其伟曲);板胡曲《秦川新歌》(吉吉吉曲);软弓京胡曲《东北秧歌》(王开春、王东杰曲);擂胡曲《阿凡提之歌》(苏凯立、傅定远曲);维吾尔族乐器艾捷克曲《漠风》(姜一民曲);琵琶曲《火把节之夜》(吴俊生曲)、《天鹅》(刘德海曲)、《新翻羽调绿腰》(杨洁明曲)、《九连钰》(杨静曲)、《春雨》(朱毅曲)等;柳琴曲《剑器》(徐俊昌曲)、《“毕兹卡”欢庆会》(王惠然曲);三弦曲《边寨之夜》(费坚蓉曲)、《川江船歌》(池祥生曲);筝曲《香山射鼓》(曲云曲)、《秦桑曲》(周延甲、强增抗曲)、《月夜情歌》(杨娜妮、柴珏曲)等;古琴曲《三峡船歌》(李祥霆曲)、《梅园吟》(龚一曲)以及热瓦甫曲《愿望》(努斯勒丁.瓦吉丁曲);弹拨尔曲《祖国是花园》(艾伯都拉土尔地曲)、《给母亲的歌》(乌斯满江曲)和伽耶琴曲《桔梗谣变奏曲》(方龙哲编曲)等。其数量之多、质量之高都是过去所不能比拟的。

少数民族器乐曲创作

    我国的少数民族器乐创作在这一时期也崭露头角,特别是1964年“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中一批少数民族器乐曲的演出,一些少数民族乐器展示出来,引起了人们的兴趣和喜爱,并被汉族和各族人民所喜爱。比较优秀的作品有:《丰收》(朴佑曲,朝鲜族荜篥独奏曲)、《林海之晨》(安国敏曲,朝鲜族横笛独奏曲)、《家乡新貌》(孙良曲,蒙古族四胡独奏曲)、《清凉的泉水》(辛沪光曲,蒙古族马头琴独奏曲)、《月亮出来了》(东甘丹曲,苗族芦笙独奏曲)、《天山的春天》(乌斯满江曲,维吾尔族热瓦甫独奏曲)等。其中《天山的春天》是当时最有影响的作品。乐曲根据民间乐曲多段体结构原则,由不同素材和不同情绪的三段音乐组成。第一段的音乐富于歌唱性,宽广、悠长的音调描绘了天山牧场一片春天的气息;而第二段音乐欢快跳越,表现了牧民们欢乐的生活;第三段音乐情绪热烈,表现了人们载歌载舞欢庆春天的到来。全曲抒情、热烈,具有浓厚的维族民间风格,是当时的优秀作品之一。

    钢琴独奏音乐,50年代初期突出的作品有《第一新疆舞曲》、《第二新疆舞曲》(丁善德曲)、《快乐的节日》、《乡土节令诗十二首》(江文也曲)、《舞曲三首》、《粤曲三首》(马思聪曲)、《序曲》(朱工一曲)、《卖杂货》(陈培勋曲)、《内蒙民歌主题小曲七首》和《随想曲》(桑桐曲)、《民歌小曲五十首》(黎英海曲)、《兰花花》和《小奏鸣曲》(汪立三曲)、《庙会组曲》(蒋祖馨曲)、《钢琴变奏曲》(刘庄曲)、《巴蜀音画》(黄虎威曲)、《高山族组曲》(田丰曲)、《塔吉可鼓舞》(石夫曲)、《翻身的日子》(储望华曲)以及《序曲二首》(朱践耳曲)、《钢琴奏鸣曲——青春之诗》(邹鲁曲)等。

    70年代前后的钢琴音乐创作,由于林彪、“四人帮”实行文化专制主义,因此创作很少。有一部分作品也基本上是改编的“革命样板戏”、“革命历史歌曲”和部分传统古曲。比较优秀的作品如钢琴伴唱《红灯记》(中央乐团、中国京剧院集体创作)很快就取得了“样板”的地位。《红色娘子军》(杜鸣心改编)、《北风吹》(殷承宗根据芭蕾舞剧《白毛女》改编)、《浏阳河》(储望华、王建中改编)、《陕北民歌四首》(王建中改编)、《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周广仁改编)以及《流水》(陈培勋改编)、《夕阳霄鼓》(黎英海改编)、、《百鸟朝凤》(王建中改编)、《二泉映月》(储望华改编)、《十面埋伏》(刘庄、殷承宗改编)等。

    八十年代优秀的钢琴曲有:《谷》(瞿小松曲)、《阳关三叠》(黎英海编曲)、《东兰铜鼓舞》(陆华柏曲)、《东山魁夷画意》、《他山集》、《序曲与赋格五首》(均汪立三曲)、《春江舟影》、《新疆随想曲》、《第一钢琴奏鸣曲》(均储望华曲)、《钢琴小品八首》(陈铭志曲)、《多耶》、《猜调》(陈怡曲)、《五魁》(周龙曲)、《长短的组合》、《宴乐》(权吉浩曲)、《川江叙事》、《峡》(郭文景曲)、《序曲与舞曲》(黄安伦曲)、《山歌与铜鼓乐》(陈培勋曲)、《钢琴幻想曲》(苏聪曲)、《数》(彭志敏曲)、《太极》(赵晓生曲)、《版纳风情》(夏良曲)、《送郎》(萧淑娴曲)、《前奏曲二首》(丁善德曲)、《鹰笛之舞》(石夫曲)以及《钢琴曲三首》(罗忠熔曲)、《序曲与赋格:选自“司图空24诗品”曲解集注》(林华曲)、《散板》(张巍曲)等。

建国后的钢琴独奏音乐大多为取材于民间音乐的标题性小品或主题变奏曲,有的则属于声乐曲或民间音乐改编性质,所以具有旋律流畅、和声简明、民族色彩鲜明,比较适合演奏等特点,因而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许多作品不仅充实了我国钢琴音乐曲目,同时也被外国音乐家所喜爱。80年代前后出现的钢琴作品,可以看出这些作品不受任何束缚,大胆自由发挥以及对民间音乐素材进行新的处理和发展,所展示出来的不仅仅是作曲技法方面的探索和改革,我们更能从作品中看出在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我国音乐创作朝着多元化、多层次方向发展的趋势。通过这一时期的钢琴音乐创作,我们还可以看出我国作曲家、钢琴音乐家为创立钢琴的“中国学派”所作出的探索和努力,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作品以其不同的角度体现出作曲家追求音乐时代性和民族性相结合、把技术性与标题性相结合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的创作立意,同时也体现出这一时期钢琴音乐“可听”、“可用”的倾向。因此,其中的许多作品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走出国门,在世界比赛中获奖,得到国际上音乐界认可和好评。但这些立意新颖、手法别致的作品还需历史的检验与沉淀,有些只在“同行”中得到肯定和流传,尚未在群众中产生像五、六十年代出现的作品那样的影响。

    除钢琴独奏音乐而外,小提琴独奏音乐的创作在建国后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五、六十年代新创作的小提琴作品有近百首。我国的作曲家和小提家在小提琴音乐创作的民族化、群众化、现代化等方面也作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贡献,使小提琴音乐在我国人民的音乐生活中产生了愈来愈明显的影响。

    五、六十年代,我国的小提琴音乐的主要作曲家是马思聪等人,马思聪的作品在其中数量最多。他先后创作了《第二小提琴回旋曲》、《新疆狂想曲》和《山歌》、《跳龙灯》、《跳元宵》、《春天舞曲》、《慢诉》、《抒情曲》等六首小提琴曲。其中《山歌》不仅旋律突出,民族色彩和抒情风格也很强,同时在乐曲的结构方面也具有代表性。

    此外,像小提琴曲《颂春》(江文也曲)、《牧歌》(沙汉昆曲)、《新春乐》(茅沅曲)、《庆丰收》(张靖平曲)、《新疆之春》(马耀先、李中汉曲)、《红河山歌》(廖胜京曲)以及《瑞丽江边》(施光楠曲)、《海滨音诗》(秦咏诚曲)等。

    70年代前后,特别是在“文革”后期,小提琴音乐的创作虽然数量不多,但就其质量而言,超过了五、六十年代的小提琴音乐的创作水平。这一时期比较出色的作品有《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金色的炉台》、《苗岭的早晨》(均为陈钢曲)以及《黎家代表上北京》(何东、李超然曲)等。这些作品虽然是根据部分歌曲和器乐曲所改编,但在改编中,作曲家不仅注意充分发挥小提琴丰富表现力,同时还注意了旋律的器乐化,使这部分作品具有了器乐化品格和民族特色。

    《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是陈钢根据创作歌曲《美丽的塔什库尔干》和笛曲《帕米尔的春天》改编的小提琴独奏曲,全曲分“纵情高歌”、“热烈欢舞”两部分。在钢琴的引子奏出后,小提琴奏出了优美富有歌唱性的主题:

    乐曲的第二部分中,充分发挥了小提琴的顿弓和快速敏捷的跳弓技巧,加上铿锵有力的切分双音和通过节奏、节拍的变化,表现了新疆塔吉克人民载歌载舞的欢乐生活场面和热爱幸福生活的真挚情感。全曲以“散——慢——散——快——急”的速度布局和不同调性、音区的交替变化以及小提琴弓法转换等手段,并吸取了“狂想曲”的结构布局和我国民间器乐曲的一些演奏手法,使小提琴丰富表现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特别是乐曲中增二度和装饰半音的进行、“冬不拉”四音和弦的拨奏以及感情奔放的华彩乐段和乐曲最后飞速的“无穷动”式的主题变化,构成了这首乐曲特殊的风味,体现了新疆音乐丰富多彩的色调和浓郁的地域音乐风格。

    八十年代的小提琴曲创作也有一些优秀的作品,如《 赛里木湖抒情曲 》、《峨眉山月歌》(均黄虎威曲)、《草原音诗》(张柯曲)、《太平鼓》(周龙曲)、《 b小调奏鸣曲》(敖昌群曲)、《山之女》(瞿小松曲)、《川调》(郭文景曲)、《幻想曲》(夏良曲)等;

    其它乐器的独奏作品,建国初期尚处于初创阶段,因此作品的数量比较少,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也不如钢琴和小提琴音乐。比较重要的作品有大提琴曲《幻想曲》(桑桐曲)、《节日的欢喜》(霍存慧曲)、《浪漫曲》(刘庄曲)、《采茶谣》(王连三曲)等;双簧管曲《牧羊姑娘》(黎国荃曲)、《春天的歌》(朱践耳曲)、《小磨坊》(王小寿、张宝沅编曲)等;单簧管曲《回旋曲》(辛沪光曲)、《苏北调变奏曲》(张梧改编)等;小号曲《帕米尔在欢唱》(李延生曲)等。

八十年代有了较为明显的突破出现了一批好的作品:如大提琴曲《心潮》(王澍曲)、《中国之诗》(叶小刚曲)、《夜曲》(陈铭志曲)、《山歌》、《狂想曲》(瞿小松曲)、《巴》(郭文景曲)《苗寨即景》(陆培曲)等;小号曲《春天的歌舞》(魏群、贾双曲);长笛与钢琴《阳光灿烂照天山》(黄虎威曲)、《天国童吟》(赵晓生曲)、《回忆》(陈其纲曲);长笛曲《吟》(张千一曲)等;圆号曲《峡》(吴粤北曲)以及竖琴曲《西域行》(王晓光曲)等。这些作品大多都以构思丰富,音乐语言新颖,音乐技法大胆借鉴与创新,同时又富于民族特色于其中,获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作品欣赏:

1《三门峡畅想曲》引子主题

2《彝族舞曲》部分 

3《庆丰年》 

4《战台风》中的“扫摇”部分

5《天山的春天》     

6《第二新疆舞曲》中间部分 

7《卖杂货》

8《新春乐》

9《新疆之春》部分

10《海滨音诗》部分 

11《牧民新歌》中的引子和主题部分

12《战马奔腾》中的“大击弓” 

13《东海渔歌》的中段

14《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歌唱性主题

15《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中的“无穷动”

作业:简述五、六十年代的民族器乐创作

        简述五、六十年代的钢琴音乐创作

后记:

课后预习:第三节 器乐创作(下)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第十二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 下一篇文章: 第十四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