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校音乐教学讲义 >> 文章正文
[图文]第六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字体:
第六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0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红裙子 推荐

第六讲

授课内容:    第四节  器乐创作

教学目的:熟悉刘天华、阿炳的二胡、琵琶曲创作,了解和掌握钢琴和其它器乐独奏音乐的创作,对现代的器乐重奏、合奏和大型器乐曲创作能够熟记。

重点、难点:刘天华、阿炳的二胡曲创作和民族器乐合奏《春江花月夜》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多媒体课件,作品欣赏

教学过程:

    第四节  器乐创作

    1 刘天华、阿炳的二胡、琵琶曲创作

    刘天华简介

    刘天华的二胡曲

刘天华的创作共计有二胡曲10首,琵琶曲3首,民乐合奏曲2首。在他的创作中,二胡曲创作是他艺术创作中最有成就部分,这部分作品也概括了他对当时社会生活的认识和他对“国乐改进”的理想、见解和抱负。在题材内容方面规纳起来有以下二个方面:

① 揭示了处在“五·四”到30年代初期我国许多知识分子对反动统治不满和当时阴暗重重的生活现实。其作品有《病中吟》、《苦闷之讴》、《悲歌》、《独弦操》等。《病中吟》可以说是这方面的代表作;

② 借描写自然景物来抒发他的思想感情,从中流露出他迫切渴望从自然景物中寻求心灵上的慰藉。其作品有《月夜》、《空山鸟语》、《闲居吟》等。而在《光明行》、《良宵》、《烛影摇红》、《歌舞引》(琵琶曲)等作品中则比较明确地表达了他对光明和幸福的憧憬,说明了他对社会前进、对生活寄予了无限的希望和信心。《光明行》可以说是他全部创作中色调最明朗、情绪最乐观的一首作品,它在我国当时整个民族器乐创作中也是比较有特色的。

   刘天华二胡创作的特点和尝试:

    ① 在创作上,这些作品主题都富于鲜明的标题性;

    ② 乐曲音调和曲式结构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同时还吸收了西洋音乐的一些因素,丰富了我国民族器乐语汇;

    ③ 充分发挥了二胡的表现力和特点;

    ④ 借用了其它民族乐器的演奏方法以及西洋乐器小提琴的跳弓、颤弓、换把等演奏手法,扩大了二胡的表现力;

    ⑤ 在中国音乐史上第一次把二胡这一民族乐器搬上了音乐独奏舞台。

    总之,刘天华通过自己的创作、演奏和教学,为我国专业音乐教育和我国现代音乐文化的建设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为民族器乐特别是二胡登上音乐独奏舞台争得了一席地位,成为可以和萧友梅齐名的中国现代专业高等音乐教育的奠基人。

    阿炳简介

    阿炳的音乐

    被记录下来只有6首乐曲:

二胡曲3首:《二泉映月》、《听松》、《寒春风曲》;

琵琶曲3首:《大浪淘沙》、《昭君出塞》、《龙船》。

    《二胡映月》在阿炳双目失明之后创作出来,我们从乐曲中可以看出阿炳是在用形象来描绘他过去曾亲眼目睹过无锡惠泉山二泉秀丽的风景,充满了江南泥土气息,抒发了作者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但面对处在灾难深重的祖国,这就使他在婉转优美的族律中,时时流露出伤感怆凉的情调来,也可以说他是在这里倾诉自己悲惨的命运。

    总之,阿炳是我国现代杰出的民间艺术家,他善于吸取和运用我国民间音乐养料,善于用民间音乐语言抒发他内心无限深邃的感情。他的创作和演奏,感人肺腑,动人心弦,其作品不仅是中华民族音乐文化宝库中一颗耀眼明珠,同时也为世界乐坛增添了光彩。

    除此而外,这一时期的民族器乐创作还有二胡曲《怀乡行》(陆修棠)、《江汉潮》、《小花鼓》、《前进操》、《流芳曲》、《千里淮北赛江南》(均刘北茂曲)等。

    2 钢琴和其它器乐独奏音乐

    钢琴独奏音乐

本世纪初期至“五·四”以前,创作极少,只有赵元任的《和平进行曲》和李荣寿的《踞大缸》等几首小品,演奏水平也很低。

20年代后,在萧友梅创办的北京女子高等师范音乐科等学校开设了钢琴课,至1927年萧友梅在上海创办的“国立音乐院”和上海艺术大学音乐科等学校均设立了钢琴专业课,为我国钢琴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我国钢琴音乐创作也开始了初创阶段。

    在钢琴音乐创作方面,虽然这一时期创作的数量不多,但其质量却很高,出现了《新霓裳羽衣舞》、《哀悼引——为黄兴、蔡锷逝世作》(萧友梅)、《创意曲》(黄自)、《牧童短笛》、《摇篮曲》、《晚会》(贺绿汀)、《序曲》、《血债》(陈田鹤)、《中国组曲》(刘雪庵);《北京万华集》、《钢琴叙事诗“浔阳月夜”》、《五首素描》、《三首舞曲》、《断章小品16首》(江文也);《摇篮曲》(江定仙)、《牧童之乐》(老志诚)、《c 小调变奏曲》(俞便民)、《春之旅组曲》、《中国民歌主题变奏》、《序曲》(丁善德)、《浔阳古调》、《农作舞变奏曲》(陆华柏)、《花鼓》(瞿维)等。

1934年,由俄罗斯著名作曲家亚历山大·车列浦宁个人出资倡办了我国音乐史上第一次“征求中国风格钢琴曲”创作评奖活动,其中有6首中国钢琴独奏作品脱颖而出:《牧童短笛》(贺绿汀)、《牧童之乐》(老志诚)、《C小调变奏曲》(俞便民)、《序曲》(陈田鹤)、《摇篮曲》(江定仙)、《摇篮曲》(贺绿汀)等。

进入到40年代后,我国的钢琴音乐创作又有了很大的发展,丁善德创作的《中国民歌主题变奏》可以说是这一时期代表性作品。

    在其它器乐曲方面,这一时期出现的小提琴曲《内蒙组曲》、《西藏音诗》、《第一回旋曲》、《牧歌》(马思聪)、《d 小调奏鸣曲》(冼星海);大提琴曲《秋思》(萧友梅)等也很有特点,这些作品不仅旋律流畅,民族风格浓郁,在音乐创作技法方面也有其独到之处,丰富了我国的器乐创作。

    3 器乐重奏、合奏和大型器乐曲创作

    在室内乐方面,作品有《小夜曲》、《弦乐四重奏》(萧友梅);《钢琴弦乐五重奏》(马思聪);《弦乐三重奏》、《小提琴、中提琴二重奏》(谭小麟)等。

    器乐合奏作品有《春江花月夜》(丝竹合奏)、《金蛇狂舞》、《山国情侣》、《翠湖春晓》、《昭君出塞》(民乐合奏,聂耳)、《彩云追月》、《花好月圆》(民乐合奏,任光)、《湖上春光》(民乐合奏,谭小麟)等。

这些作品大多是对古典民族器乐曲进行改编和整理,有的则是新创作,无论是改编整理还是新创作,这些作品在继承我国民族器乐合奏优良传统方面,对后来的民族器乐曲的改编和创作也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民族器乐合奏《春江花月夜》简介

旋律原是我国古代著名的琵琶曲——《夕阳箫鼓》。1925年前后,上海大同乐会的郑觐文、柳尧章取《琵琶行》中的“春江花潮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而改名为“春江花月夜”,并首次将这首乐曲改编成民族管弦乐曲。经过改编后的《春江花月夜》,旋律委婉质朴,节奏流畅多变,犹如一幅美丽、淡雅的风景画卷,形象地描绘了春江迷人的月夜景象,充满了诗情画意。

    全曲共分十段——① “江楼钟鼓”;② “月上东山”;③ “风回曲水”;④ “花影层台”;⑤ “水云深际”;⑥ “渔歌晚唱”;⑦ “洄澜拍岸”;⑧ “桡鸣远濑”;⑨ “乃归舟”;⑩ “尾声”。全国解放后,又经过多次整理改编,使这首乐曲更臻完善,深受国内外听众的喜爱。

    大型管弦乐作品有《怀旧》(管弦乐)、《“都市风光”幻想曲》(管弦乐,均黄自作曲)、《台湾组曲》(管弦乐,江文也作曲)、《第一交响乐“民族解放”》、《第二交响乐“神圣之战”》、《阿曼该尔达》(交响诗)、《满江红》、《牧马词》、《敕勒歌》、《后方》(均交响组曲)、《中国狂想曲》(均冼星海作曲)、《晚会》(管弦乐)、《森吉德玛》(管弦乐,均贺绿汀作曲)、《陕北组曲》(管弦乐,马可作曲)等。

    黄自创作于1929年的管弦乐序曲《怀旧》是他在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校学习时的毕业作品,也是我国最早的大型管弦乐作品之一。

    冼星海的《第一交响乐“民族解放”》和《第二交响乐“神圣之战”》是他在苏联期间完成的两部大型管弦乐作品。《第一交响乐》从1935年就开始动笔,反映了他对祖国深厚的感情和对我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充满了必胜的信心;《第二交响乐》则是他站在国际主义的立场上,热情歌颂苏联人民英勇正义的卫国战争。

贺绿汀创作的《森吉德玛》和马可创作的《陕北组曲》是很好地运用西洋交响音乐技法和鲜明民族风格来表现我国人民生活和思想感情的作品。

作品欣赏:

1《光明行》

2《二泉映月》

3《大浪淘沙》

4《牧童短笛》

5《春之旅》

6《春江花月夜》

7《森吉德玛》

图例欣赏:

1 刘天华画像

2 民间音乐家阿炳

3“国乐改进社”发行的《音乐杂志》

作业:名词:刘天华

简述阿炳与二泉映月

简述现代的钢琴独奏音乐创作

后记:

课后预习:第五节  歌(话)、舞剧、秧歌剧和电影音乐(上)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第五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 下一篇文章: 第七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