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高校音乐教学讲义 >> 文章正文
[图文]第三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字体:
第三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0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红裙子 推荐

第三讲

授课内容:    第三节  声乐创作(中)

教学目的:了解现代歌曲创作中的群众歌曲的发展线索,能够正确评价这些歌曲在“新音乐”运动中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

重点、难点:抗日救亡歌曲创作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多媒体课件,作品欣赏

教学过程:

    第三节  声乐创作

      这一时期的歌曲创作体裁形式多样,题材紧密围绕着我国人民所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具有强烈的时代特点。在创作技法和水平上有了很大提高。比较突出的有“城市小调”、“群众歌曲”、“艺术歌曲”、“少年儿童歌曲”和“合唱”等。

     1 城市小调

这一阶段初期出现了一部分“城市小调”和“艺术歌曲”,特别是为古诗词谱曲的歌曲从形式上还保留了我国古代“艺术歌曲”和“民歌”的痕迹,但在内容和所反映的思想感情上却和“五·四”精神结合得非常紧密。如《满江红》(宋·岳飞词,杨荫浏曲)、《苏武牧羊》(佚名曲)、《爱国男儿唱新春》(佚名曲)等。

    2 群众歌曲   

    “五·四”前后的歌曲

我国专业音乐创作队伍尚未建立起来,因此,歌曲创作基本延续了学堂乐歌填词的创作办法,出现了一部分反映当时人民群众革命斗争的歌曲。

   《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部歌》、《京汉罢工歌》、《北方吹来十月的风》和《工农兵联合起来向前进》、《国民革命歌》以及用《孟姜女》填词的《五卅运动》等,在工农革命运动中发挥了战斗的作用。

    我国现代专业音乐创作,到“五·四”运动以后才出现并有所发展。这一时期的音乐创作很好地继承了“学堂乐歌”传统,并在运用西洋作曲技法来创作具有“中国风格”音乐作品方面取得了初步的进展,其内容主要反映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时代精神,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人民群众反帝、反封建的进步要求。《卿云歌》、《华夏歌》、《民本歌》、《五四纪念爱国歌》、《国民革命歌》、《从军歌》(萧友梅);《卖布谣》、《织布》、《尽力中华》、《平民学校校歌》、《劳动歌》、《呜呼三月一十八》(赵元任)等。

    萧友梅和赵元任的歌曲创作的意义:

改变了我国歌曲创作以填词为主的状况,开创了我国歌曲创作的新时代,把我国现代音乐文化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红色革命根据地的歌曲:

歌曲创作还是以填词为主,如《共产儿童团歌》就是一首用苏联歌曲填词的歌曲。这些填词歌曲通俗易唱,受到群众的欢迎,在革命战争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30年代前后的歌曲:

我国专业歌曲创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其主要标志是一批新的、专门音乐创作和演唱(奏)人才相继出现,特别是“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等专业院校的建立,为我国专业音乐创作和表演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并为我国现代音乐的建设奠下了坚实基础,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1931年爆发的“九 。一八”事变,揭开了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序幕,1937年“七 .七”芦沟桥事变爆发后,中国人民开始了全面抗战。

抗战歌曲概述:

    优秀歌曲有《热血歌》、《睡狮》(黄自)、《冲锋号》、《上前线》(陈洪)、《吊吴凇》(应尚能)、《抗日歌》(周淑安)、《民族战歌》(老志成)、《哀挽一位民族解放战士》(陈田鹤)、《长城谣》(刘雪庵)、《勇士骨》(陆华柏)、《歌八百壮士》(夏之秋)、《打长江》、《前进歌》、《毕业歌》、《义勇军进行曲》(聂耳)、《保卫国土》、《战鼓在敲》、《洪波曲》、《芦沟问答》、《壮丁上前线》(张曙)、《抗敌歌》、《打回老家去》、《新四军东进曲(任光)、《马儿真正好》、《大刀进行曲》、《游击队歌》(麦新)、《牺牲已到最后关头》(孟波)、《中华民族不会亡》、《武装保卫山西》、《毕业上前线》、《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吕骥)、《救亡进行曲》(孙慎)、《八路军进行曲》、《八路军军歌》(郑律成)、《武装上前线》、《军民合作》(舒模)、《游击队歌》(贺绿汀)、《巷战歌》(陈田鹤)、《红缨枪》(向隅)、《到敌人后方去》、《游击军》、《救国军歌》、《青年进行曲》、《打倒汪精卫》、《热血》(冼星海)等。

    进入到40年代以后,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步步深入和胜利,我国的歌曲创作也进入到了一个崭新阶段。这一时期,在国民党统治区的歌曲创作主要围绕着“坚持抗战、反对投降”、“争取民主、反对独裁”和“反对内战、争取民主”而展开,出现了许多揭露性、讽刺性和战斗性的作品。而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的歌曲创作则以直接反映解放区军民英勇抗战、进行土地改革和支援解放军解放全中国为主,同时也出现了一批歌颂党、歌颂领袖和歌颂人民的歌曲。这些歌曲题材、体裁多样,形式灵活,从不同的方面反映了我国人民的思想、感情、生活和斗争。

作品欣赏: 1《满江红》

           2《苏武牧羊》

3《北方吹来十月的风》

4《工农联合起来向前进》

5《共产儿童团歌》

6《五四纪念爱国歌》

7《呜呼三月一十八》

8《热血歌》

9《大刀进行曲》

10《救国军歌》

11《游击队歌》

12《八路军军歌》

13《民主建国进行曲》

14《到敌人后方去》

15《我们是民主青年》

16《战斗进行曲》

17《古怪歌》

18《咱们工人有力量》

19《你这个坏东西》

20《茶馆小调》

21《五块钱》

22《山那边呦好地方》

作业:简述现代群众歌曲创作

后记:

预习:第三节(中)抒情和艺术歌曲、儿童歌曲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第二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 下一篇文章: 第四讲-中国近、现、当代音乐史讲义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