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初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七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五单元 环球之旅—亚洲之声            【字体:
七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五单元 环球之旅—亚洲之声
作者:张福山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7

第一课时
一、 教学内容:
  歌曲《樱花》、欣赏《春之海》《拉网小调》
二、教学目标;
  1、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开展欣赏、歌唱、律动、听辨等丰富的教学活动,启发、调动学生体验、感受亚洲国家各具特色的民歌的美,体会音乐无国界的独特魅力。在美妙动听的歌声中让学生自我感知只有民族的才是最美的、最具生命力的,唤醒学生对本民族音乐的热爱之情。
  2、过程方法: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分析、讨论、实践等学习过程与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激活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展示自己已掌握的与本课有联系的相关知识和技能,锻炼学生的分析、表达、以及团结协作的能力。以达到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掌握本课所学知识内容的目的。
  3、知识与技能:通过这一课时的学习,了解东亚、东南亚几个国家(日本、朝鲜、印度尼西亚)的民歌,体会它们各具特色的音阶、音调特征以及鲜明的民族特点。学会演唱日本著名的民歌《樱花》。

三、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录音机、磁带、电子琴。
四、教学过程
 导入:
提问:1、中国处在世界七大洲的哪一洲?
2、谁能说说还有哪些国家也在亚洲?
肯定学生的表现,说明今天老师要做一名导游带学生去亚洲的一些国家去旅游(课件),如何去呢?让我们一起乘着歌声的翅膀去飞翔吧。(课件)国家。
 运用已掌握的地理知识可轻松回答出中国在亚洲,也可说出诸如日本、朝鲜、越南等亚洲其他
 通过对地理位置的提问轻松导入本课的课题以及新知识的学习。
 
(一)日本
亚洲国家众多,第一站去哪儿呢?老师播放一首歌曲,请学生听一听,说说是哪个国家。
肯定学生的表现,让学生说说日本有哪些独特的人文、风景。赞许学生,介绍日本以及日本音乐的特点(课件)。

提问学生刚才听到的歌曲名称,再让学生说说樱花与日本的联系,待学生说完出示课件介绍樱花和歌曲《樱花》。

让学生打开课本学唱《樱花》歌谱,分析歌曲用了哪几个唱名,没用哪几个?
(课件)教师介绍日本的都节调式。
引导学生分析歌词的含义,并学唱歌曲。
(课件)播放日本另一首著名的民歌《拉网小调》,加深学生对日本民歌的印象。
启发学生有感情地演唱歌曲《樱花》。(课件)
 生:日本
学生能说出日本著名的富士山、民族服饰和服、樱花等。
生:《樱花》
学生能说出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日本的赏花节等
学生可分析出歌曲用了do、mi、fa、la、ti五个唱名,没用唱名re、sol。
分析歌词:樱花开的季节,樱花的颜色、香味以及赏花人的心情。
学唱歌曲《樱花》。
欣赏歌曲《拉网小调》
有感情地演唱歌曲《樱花》。
 由歌曲欣赏引入既呼应本课开始时乘着歌声的翅膀去旅行的意图,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通过教师一系列的提问和引导、学生的讨论分析以及学生自己学唱歌曲和民歌欣赏,让学生自己去发掘日本的人文、风情,发现、体会日本歌曲音阶、音调的特点,并在轻松不单调的情形下学会歌曲《樱花》的演唱。
 课件:
1、(出示图片:富士山、穿和服的日本女子、樱花)
日本位于亚洲东部,由3900多个小岛组成的太平洋岛国,一亿多人口。
主要音乐有雅乐、能乐(一种包括音乐、舞蹈、戏剧结合的艺术)、筝乐、尺八乐等。

樱花是日本最为著名的花,春季开花,是3-5朵伞房花序,色白或红,十分美丽,为日本国国花。春日观赏樱花是日本的一种传统民俗风情活动。
歌曲《樱花》是日本著名的民歌。它以平白流畅的语言描述了暮春三月人们愉快地相邀,在晴朗的日子里去看美丽的樱花的情景。
都节调式音阶:mi、fa、la、ti、do、mi
《樱花》的歌词(省略)。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欣赏《清津浦船歌》《划船曲》
  朝鲜(课件)让学生根据图片判断要去的第二个国家。肯定学生的表现,(课件)介绍朝鲜半岛的音乐和它显著的三拍子为主的节奏特点。指导学生进行三拍子的律动活动,形象感受三拍子的节奏特点。
播放歌曲《清津浦船歌》第一遍歌词,要求学生跟着旋律作刚练习过的律动律动。播放第二遍歌词,要求学生做律动时把两次弱拍变成手部的转动。
介绍朝鲜的民族调式音阶:la、do、re、mi、sol、la播放朝鲜民歌《道拉基》(课件vcd),加深学生对朝鲜民歌旋律特点的印象。
 根据图片判断出是朝鲜。
拍子律动:强拍拍手,弱拍拍在手臂上。
听歌曲根据教师的要求做相应的律动,体会三拍子的节奏特点以及三拍子舞蹈的旋转感觉。
欣赏歌曲,体会感受画面中朝鲜族的人文风情以及朝鲜民歌三拍子的节奏特点。
 由鲜明的民族服饰引入第二个国家朝鲜,既和上一节有区别又让学生有新鲜感。
朝鲜音乐主要特点是明显的三拍子节奏。用变换的三拍子律动可让学生形象的感受和理解。Vcd的播放既加深学生对朝鲜音乐的印象又可更多地了解朝鲜的人文风情。
 课件:(穿朝鲜民族服饰的人物图片)

朝鲜半岛音乐包括:雅乐、民俗音乐。主要乐器为伽 琴、玄琴、长鼓等。五声音阶:la、do、re、mi、sol、la
 
教学过程
 (三)印度尼西亚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请学生回答中国有多少个民族,待学生回答完后,说出两个条件让学生猜出要去的国家
1、 亚洲有一个国家的民族比我国还要多,它有一百多个民族组成。(课件图片)
2、 它由13700多个岛屿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
(课件)介绍印度尼西亚及他的音乐(特别是船歌)的特点。播放歌曲《划船曲》让学生随歌曲做身体的律动,体会船歌的节奏特点,轻快、抒情的情绪特点和那种荡漾的感觉
播放(课件vcd)印尼民歌《星星索》,让学生体会印尼船歌优美抒情的情绪,加深对印尼船歌情绪的总体印象。
 
学生回答出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
根据条件和图片上人物的服饰特点判断出:印度尼西亚
欣赏歌曲并随着要求做身体的律动。
 由猜谜方式进入第三个国家既有新鲜感又让学生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浓厚的兴趣。
印尼的音乐比较复杂,捡其中容易理解又具代表性的船歌来讲,并让学生配合身体的律动可得到很好的效果。
 课件:
(图片)
印度尼西亚:由13700多个岛屿组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被称为"千岛之国"。人口约一点八亿人,由上百个民族组成,其音乐有复杂性和多样性。
印尼是岛屿国家,海与船成为这个国家最突出的特色。印尼的船歌大多轻快、优美、抒情。
 

启发引导学生自己总结日本、朝鲜、印尼三个国家民歌音乐的风格特点。
让学生认识到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才是最美的最具生命力的。
教师用电子琴弹奏三条书本上的旋律,让学生根据提示和自己总结出的特点听辨出所属的国家。(课件)出示正确答案。
说明很想带学生去更多的地方,但今天时间有限,下次再去,为下节课做铺垫。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七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四单元 神州大地—辽阔的草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