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初中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节奏型的表现-中学音乐教案          【字体:
节奏型的表现-中学音乐教案
作者:张展英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25

 

  奏   型  的  表  现

设计者:上海市一中学  张展英

年级:六年级第一学期第三单元第七课

教学内容:
    1、唱河北民歌《对花》,为这首歌配上打击乐。
    2、欣赏歌曲《渔光曲》,为这首歌配上节奏律动。
    3、节奏型即兴创作。

教学目标:
    1、通过教学使同学了解节奏是音乐的骨骼及节奏型在音乐表现中的重大意义。
    2、锻炼提高学生用其他艺术手段演绎歌曲内涵的能力。
    3、充分开掘教材中有利因素并结合节奏型即兴创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教学重点、难点:节奏型的表现力。

教学准备:录音机、录音带、部分打击乐器。

教学过程:

 一、密集节奏的表现。
      1、请全班同学有表情地演唱一遍河北民歌《对花》。
    2、请同学们讨论歌曲表达了何种情绪,军爱民、民拥军的热烈气氛是用什么 音乐语汇进行渲染的。
    3、请一个同学到黑板上书写歌曲中模仿锣鼓的节奏型。(

    4、全班同学五人一组,每组配给一些打击乐器,请他们以锣鼓节奏型为 主要节奏型,给歌曲《对花》配上打击乐伴奏。
    5、请二个小组表演他们为歌曲《对花》所配打击乐伴奏。
    6、教师总结:表扬同学们的创作表演,他们紧扣歌曲中典型的节奏型进行创作, 使整个歌曲的热烈气氛更为炽热。(2)从刚才的艺术实践中可以清楚地体会到 热烈,急切的情绪和欢乐的情景常在密集的节奏,快速的节拍中得到体现。

二、宽疏节奏的表现
    1、请同学们哼唱课本P32的《渔光曲》旋律片段。
    2、教师介绍歌曲创作背景:《渔光曲》为三十年代同名电影《渔光曲》的主题歌。歌曲描绘了当时渔民破产的凄凉景象。由安娥作词,任光作曲。
    3、教师朗读歌词。
    4、请同学们找出贯穿全曲描绘鱼船在茫茫大海中颠簸起伏情景的特定的节奏型。

    5、请同学们集体讨论用什么样的舞蹈语汇来演绎歌曲所表达的情感。
    6、一组同学表演为歌曲所编配的舞。
    7、教师总结:表扬同学们的舞蹈编排得很完美,她们的舞步基本上与歌曲特定的节奏型吻合,舞姿生动地描绘了渔民在颠簸的鱼船上苦苦挣扎,等待天明的情景,同时向同学指出悲哀,忧伤的情绪和优美,宁静的意境常在宽疏的节奏、沉稳的节拍中得到表露。
    (建议:舞蹈放在课外,让部分有一定舞蹈基础的同学编排。)

三、节奏型即兴创作
    1、请全班同学自学教材P41的单元小节,并要求全班集体朗读。
    2、请一个同学朗读语文课范文《开国大典》的部分章节。
    3、全班共同进行命题节奏型即兴创作--《开国大典》
    节奏型即兴创作  《开国大典》

仪仗队脚步声

人们欢呼声

   

   

飞机呼啸声

   

  

   

  

   

  

礼炮声

   

   

   

   

   

  ×29

群众口号声

   

   

 
  毛主席

 
  万岁

 

 

毛主席声音

   

   

   

   

 
 
人民

 
  万岁

金水桥流水声

 

 

 

 

 

 

红旗飘扬声

  提示:
    (1)请同学们根据课文,再加上自己的理解与想象、先拟出有哪种音响,再为这些音响配上合适的节奏型。
    (2)注意各种音响在时间上的意义。

四、小结
   
这一课重点是讲节奏型的表现,在备课过程中我感到这一课的教材中具有相当多的可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如《对花》的演唱,《渔光曲》的欣赏,以及节奏型的即兴创作都可以生动而贴切地进行德育渗透,实践证明,通过这一节课同学不仅了解了节奏是音乐的骨胳及节奏型在音乐表现中的重大意义,而且也提高了他们的德育水平。

参考资料:
   
1、《音乐教学参考资料》六年级第一学期 上海音乐出版社1993年六月第一版
    2、《音乐教学目标与课堂教学设计》(六-九年级第一学期)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1997.7         p23-27
    3、音响资料:《渔光曲》  中学音乐教学欣赏曲目 第二盒A面之4  上海音乐书店82年1月录制。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欣赏作品:《卡门序曲》-中学音乐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流行音乐中的几种形式》-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