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专家专栏区 >> 齐从容音乐教育文选 >> 文章正文
缤纷多彩的“背景音乐”            【字体:
缤纷多彩的“背景音乐”
作者:齐从容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4
    为适应社会环境的需求,一种新型的背景音乐播放形式BGM系统应用程式、也随之应运而生,并且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宾馆、饭店、咖啡厅、机场、商店、医院…

    如今,音乐已经与人们的社会生活越来越有着密不可分的亲缘关系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似乎每时每刻都离不开音乐,正如当今当年英国戏剧泰斗莎士比亚在他的著名的歌剧<<威尼斯商人中>>所唱出的一段唱词中唱道:

如果一个人他不爱音乐,

他听了美妙和谐的音乐,

依然是无动于衷;

那么,他必然是一个为非作歹的料子!

他的灵魂灰像黑夜一样昏暗;

他的心胸也会像地狱一般阴沉、狭窄

他一定是一个混世魔王式的人物….

    所以一般属于健康、理智的人们,在他们的一生中,几乎无时无刻地离不开音乐.他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听到弹琴,唱歌,打鼓,敲锣,鸣笛,吹箫等等音乐行为;就连那大街小巷的深处也会不时地传出敲梆卖糖以及”破烂王”和小贩们的叫卖与哼唱小调的声音.正是这个大自然界中这一系列的音乐行为形成的天籁之音,才维系着一个整体的人类社会生活,这个生活群体也就在这些音乐氛围中常年的生活和生存着,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

    也许,在这个社会里有一群有着高尚审美情趣的人们中间,便有意地去选择一些更为缤纷多彩的音乐来陪伴他们的生活,也会在一定的特殊环境和特殊空间里来播放这些美妙的音乐.我们或者叫之为“背景音乐”!就是这些所谓的“背景音乐”正在无孔不入地闯入人们生活的各个空间和领域,才相得益彰地衬托着各种环境气氛和情绪,我们随之则定名所谓的“背景音乐”!即使在各种环境和条件下都能把那些悦耳舒心的美妙音乐融化为他们自己情绪所能够适应的特需音响.比如:潜海人员和广袤太空的宇航员们,处在那万籁具寂的环境里,依然可以用他们特需的音乐,来调节他们已经失控了的情绪和心境,以便他们能够得到更为有利的操作和适应生活环境的能力!

    纵观最早的的现代背景音乐,是借助于广播,电视等传媒来传递给人民大众的“.如五十年代初期欧美的一些广播电台定时向听众播放美妙的“晨曲”、“饮茶曲”和“催眠入梦曲”等等.我国的一些广播电台也随之而来学着西方向听众播放一些“瞬间音乐”,诸如:”过场曲”如:“朋友,早晨好!”、“先生,女士们,晚安!”;“午餐音乐”和“晚间音乐”等背景乐曲也随时播放.到了八十年代以来,此类背景音乐则多选择一些清新活泼,柔和温情的乐曲借以起到点缀居室环境,优化人们的思维情绪和生活气氛等作用,还可以给社会和家庭生活平添出几分和谐温馨与亲情气息!

    为了进一步满足人们对于新颖的背景音乐的迫切需求,新世纪以来,一种新的形势背景音乐播放形式BGM系统[即BACKGROUND MUSIC]便开始在国内外应运而生并广为应用于宾馆、饭店、咖啡厅、机场、商店、医院等等场合乃至厕所等公共场合了!BGM电声系统,可以间隔地安放在天花板方和墙壁的内层,它具有声频分布均匀、声音真实清晰等特点,而且声级均控制在70分贝以内.每当悄然而来的乐声隐隐传来的时候,丝毫不会干扰人们细声细语的谈话和去做家务等活动.用BGM系统传播的背景音乐,虽然无一定的模式,但大多数都选择一些轻盈,幽雅,温馨,和谐的轻音乐轻歌剧和抒情乐曲或歌曲.如:舒伯特的<<小夜曲>>、贝多芬的<<致艾丽斯>>和我国民族乐曲中的<<春江花月夜>>、<<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以及江苏民歌<<好一朵玫瑰花>>等等.这些乐曲不仅有着较高的欣赏价值,而且还可以和环境气氛十分融洽地结合起来,并具有导入人们情绪,提高人们审美气质和层次的功能.比如:当你孤身一人在候机大厅里因为班机的误点而烦恼不安的时候,那隐约而起的悦耳动听的背景音乐会悄然间安抚你那一时难以忘却的不快和烦恼,从而产生心灵上的愉悦之情;当你在喧闹的市场里购物的时候,伴随着你的脚步柔美悠然的背景音乐缓缓奏起,会使你从那种枯燥中解脱出来换之以愉悦的心境来选购物品.

    背景音乐当今已经涉足于科研、医疗卫生等领域.经过国内外有关专家反复验证统计,音乐确实能够对于动植物的神经功能起到调节、激发等作用.还可以把音乐的”声能”转化为对人类与生物有益的“生理化学能”,借以促进生物的“新陈代谢”从而成为音乐保健的特异功能,此项试验还在不断的发展利用之中呢!

    背景音乐的运用的确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它也是人际关系中的一种润滑剂与和谐素;它可以让人们在任何陌生的环境中,都可以在音乐中感受到亲切与和谐的气氛,使自己的情绪处于最佳的状态.这之中人们不可以低估背景音乐良好的社会功能,它应该受到现代社会所有人们的重视与肯定.可以预料:背景音乐在科学的BGM系统的推广、传播和创新中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和提升!

                  09年5月定稿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休闲音乐与商业演出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