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巧设课堂提问            【字体:
巧设课堂提问
作者:和风细雨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0

 

    在一条马路上有两家粥店,地理位置差不多,两位老人待人都很热情,生意很红火,可是奇怪的是左边的那家粥店每天却总要比隔壁那家差几百元钱。

    有一个人一直迷惑不解。这一天他走进左边的那家粥店,服务员微笑着迎过来说:“加不加鸡蛋?”他发现顾客加鸡蛋和不加鸡蛋的约各占一半。

    于是他又走进隔壁的那家粥店,服务员也微笑着迎了过来:“加一个鸡蛋还是加两个鸡蛋?”他发现顾客加一个鸡蛋的和加两个鸡蛋的各占一半。

    他于是顿悟,原来服务员不同的提问方式造成两家粥店不同的经营结果。

 

    不同的提问方式造成了两家粥店不同的经营结果。我们的课堂教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这样提问学生:“听了这首乐曲,你能否将你的感受告诉大家?”“学习了歌曲,你明白了什么呢?”……我们看,这样的提问方式与“左边那家粥店”服务员的提问是何等的相似!因此“顾客”(学生)们有的举了手,而有的则犹豫着不敢举手,因为他并不能说好或者说完整,生怕出丑。

    此时,我们如果能够改变一下提问的方式,将以上提问改为:“听了这段乐曲,我相信每位同学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和其他同学分享吧?”“学习了这首歌曲,同学们一定想到了什么,我们常说‘思维的撞击能发出耀眼的火花’,你的‘火花’能和大家汇集吗?”……

    我们看,同样的提问目的,我们只是换了一种表达的方式就可以让学生明白,每个人的感悟都是独特的,是一颗小“火星”,只有大家聚在一起才能“星火燎原”。

  课堂提问不应是随意的,要紧紧围绕课堂教学中心来进行。教师在授课前要精心设计提问内容与形式,否则就达不到提问应有的效果。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这堂课上我们“玩”乐器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