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永恒的音乐 不变的信念            【字体:
永恒的音乐 不变的信念
作者:吴淑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7

 

我是一个有着17年教龄的音乐教师。这些年来我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学生真情实感,富有爱心;对社会真诚奉献,不计个人得失。正是拥有这个信念,我从未放弃对音乐的热爱,尽职尽责,勇于创新,争做一名优秀的音乐传播者,把音乐传给千家万户。

  把音乐播撒在校园,收获了累累硕果

  1993年9月,我被分配到红旗中学担任音乐教师。自那时起,我深爱教师这一职业,十几年来如一日,献身舞蹈,献身艺术教育,对艺术不懈追求;从组建校舞蹈队以来,我凭着对教育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不断克服来自家长的反对、学生素质差、学校条件落后等方面的困难。在艰苦的训练条件里我总是用美好的语言赞美学生,用执着的耐心指导学生,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情趣和潜能,不断建立学生的自信。这么多年来,我从长期坚持每天带学生在铺满煤渣的跑道上、草坪上到在如今设备齐全的舞蹈室里训练,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我总是与学生聊天、谈理想、未来以及人生道理;聊杨丽萍的舞蹈,聊黄豆豆的成长及考学;讲滴水穿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激励学生,用爱心温暖学生,走进学生心里,与学生筑就了朋友般的师生关系。就是这样的师生关系,才使得我的教育生涯更加的精彩:

  2003年辅导学生张敏的舞蹈《剪》参加海南省首届中小学舞蹈比赛荣获二等奖。

  2004年辅导学生王小丽的舞蹈《靶场女兵》参加海南省第二届中小学舞蹈比赛荣获三等奖;组织学生合唱队参加屯昌县2004年国庆节大合唱比赛本人获得“优秀指挥员”的荣誉称号。

  2005年辅导校文艺队舞蹈节目《士兵旋律》荣获2005年屯昌县元旦文艺汇演一等奖。

  2006年辅导校文艺队舞蹈节目《新韵秧歌》荣获2006年屯昌县中小学元旦文艺汇演二等奖。

  2007年辅导校文艺队舞蹈节目《欢腾》参加2007年海南省中部地区广场文艺汇演荣获三等奖;辅导校文艺队舞蹈节目《冲出亚马逊》荣获2008年屯昌县中小学元旦文艺汇演一等,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08年辅导校文艺队舞蹈节目《冲出亚马逊》参加海南省中部地区广场文艺汇演荣获三等奖;辅导学生程道铭参加屯昌县第一届“青少年杯”歌手比赛荣获一等奖,并获得“指导教师一等奖”。

  2009年辅导的节目《俏妞》荣获2010年元旦文艺晚会舞蹈组一等奖。

  编创的具有屯昌特色的少儿节目《快乐的小黑猪》在海南电视台举办的2010年元宵晚会上备受观众的喜爱,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艺术是我的生命。它给我带来幸福和快乐,每当我看到学生们捧起荣誉,心里就十分欣慰,就总有一股莫名的幸福。

  在工作中,我积极学习,认真钻研。撰写的论文《初中音乐教学中的音乐实践活动》荣获2007年“全国第二届音乐论文、教案、课件创作选拔活动”三等奖。撰写的论文《影响中学生音乐学习兴趣的因素》荣获海南省学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比二等奖。撰写的论文《初中音乐教学中的音乐实践活动》荣获2006年县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一等奖。撰写的论文《音乐欣赏教学》荣获2007年县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二等奖。

  把音乐带进农村,基层音乐之花遍地飘香

  2008年8月,是我思想认识发生巨大转变的时期。这个时期,让我认识到文艺的本质特征,就是“文艺为大众服务。”我原以为教师服务的对象是学生,从未想过教师还可以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服务村民群众。

  2008年8月,县里决定在屯城镇逢田村组建一支能持续吸引群众参与的农民合唱队。我得知后,认为下村指导村民会获得很好的教学素材,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有帮助。为此,我主动与屯昌县委宣传部联系,并表示愿意下村免费辅导村民。后来发现,把音乐带到乡村,教村民唱歌跳舞那也是一种享受。

  就这样,我开辟了一个特殊的课堂。

  每到晚上,我就忙着往乡下跑,与村民一块唱歌、跳舞,有时还会停下来指导村民,乡亲们开玩笑地叫我“媳妇”,希望能够留下我。村民吴宗积说:“媳妇来了,我们唱歌跳舞就有劲。”他们向别人介绍时都说:“这是我们村的媳妇”。

  2009年,枫木合唱队成立时,因没有舞蹈老师,演唱水平十分差劲。为抓好这个合唱队,我每天都坚持到村里指导。在我的帮助下,该合唱队演出水平突飞猛进,并多次被邀请出去演出。2010年5月份,在海口人大会堂举行了“向着太阳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大型合唱音乐会”上,我带领的枫木村合唱团以一曲《咱共产党人好比种子》和一曲《祖国不会忘记》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在海南的合唱史上留下了漂亮的一笔。今年9月,《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等媒体就我把音乐带进农村,服务村民一事进行了三次报导。

  从2008年8月以来,我几乎走遍了屯昌各个乡村。只要村里有了合唱队,需要老师指导时,我都免费到村里教村民唱歌、跳舞。下村次数多后,我慢慢地发现村民非常喜欢舞蹈、唱歌,只是没有人把他们这种热情给激发出来而已。

  从此后,我变得更忙了,白天要忙着学校的教学工作和兴趣小组的训练,晚上又忙着下村指导村民唱歌跳舞,而且各个合唱队的情况不同,所教的曲目以及舞蹈也不能一样。所以,为了教好这些合唱队,一有时间我就上网去寻找有关资料,制作成光盘供村民自学,并结合各个合唱队的实际情况编排节目,尽量做到各个合唱队的舞蹈内容基本不一样。

  在2008年的全县第一届农民文艺比赛中,我辅导的模仿秀《过河》获得第一名;2009年屯昌县第一届农民欢乐节上,我所负责的节目包揽了“声乐类”、“舞蹈类”、“曲艺类”的一等奖。到如今,舞蹈《爷爷奶奶和我们》、小品《傻子上学》等还是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2010年的5月12日,我担任舞台总监与海南电视台合作推出了我县“纪念海南生解放60周年暨屯昌首届民间技能大赛农民文艺晚会”,现在又在屯昌县“万名农民红歌颂祖国”这项活动中担任执行导演。


  两年多来,在我的不懈努力下,屯昌农民合唱队从过去的几十支演变成为现在的128支,全县的音乐老师也跟着加入指导村民唱歌的队伍中来。

  文艺下乡,文艺进农村。只有在农村,艺术才具有它最大的价值。在农村,我感受到了快乐和尊重、诚挚和幸福,发现了自身价值,使我更加热爱音乐教师这份职业。

  几年来,我在生活中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对自己人生准确定位。为了屯昌人民更好、更快乐的生活,为了屯昌人民文艺素质的提高,我将继续努力,将文艺带给家家户户,贡献自己的毕生力量!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用音乐的情感呼唤学生的情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