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北京音乐老师高华的“音乐感悟”            【字体:
北京音乐老师高华的“音乐感悟”
作者:葛素表、…    文章来源:新华社-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4
音乐与孩子的生活有什么联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能发挥什么作用?这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音乐教师高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音乐教育能改变孩子的性格性情,乃至人生发展方向吗?27年来,跟高华老师学过音乐的孩子无数,在甜美的歌声和律动的音符中,高华看着孩子们慢慢叫醒了耳朵、打开了心灵、挺起了胸膛。

  叫醒了耳朵

  在一节音乐课上,高华的学生正在进行小组讨论,突然,传来卖瓜人响亮的叫卖声,同学们哄堂大笑。高华没有批评学生,而是说:“注意听,看谁能准确模仿这叫卖调。”

  卖瓜小贩的叫卖声渐渐消失,孩子们自发模仿起小贩的叫卖调来。高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集体回忆并写出乐谱。学生们兴奋极了,有的唱,有的记,每个小组都拿出了自己的记谱。在逐一弹奏和反复聆听后,最后得出了共同的结果。

  一次正在上课,一个迟到的学生推开门,“咚咚咚”地跑进来。高华马上说:“刚才这急促的脚步声中蕴藏着音乐要素,请大家体会一下……”孩子们立刻活跃起来,模仿、讨论,一只只小手高高举起来,有人说:“这串脚步可以用十六分音符来表示”,有的说“脚步中既有节奏、又有速度”……

  就这样,孩子们练就了一双双敏锐的耳朵,在生活中发现了音乐,在音乐中快乐地成长。

  打开了心灵

  “音乐就是教你们怎么欣赏和发现美,学习和展示美。旋律、伴奏、氛围,都是让你练就一双审美的眼睛,捕捉和发现生活中的美,自然界的美,行为的美。”高华常这样对学生们说。

  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音乐帮孩子睁开了双眼、打开了心扉。一次音乐课上,高老师教孩子们唱《感恩的心》。唱着唱着,高华停下来,让孩子们往窗外看。

  烈日炎炎,孩子们的家长都在树下等孩子下课。高老师对孩子们说,“其实感恩无处不在。无论严寒酷暑,家长永远会站在外面等你。家长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但只要你们‘一声令下’,他们马上都会把你们的事打理好……难道这不应该感恩吗?”

  高华说,孩子们都很懂事,听完老师的话后,很多孩子都对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说了谢谢。有位妈妈对高老师说,早上孩子是闹脾气走的,不喝牛奶不吃鸡蛋,可刚才却给她鞠了躬,说自己错了。孩子以前从来不认错,在家里一直都是辩论小能手,没想到他还能认错。说着,家长的眼泪就下来了。

  挺起了胸膛

  在曾经教过的学生中,有一个叫邵阳的孩子给高华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次,一个大男孩来到学校对高华老师说,我是专门回来看您的,他就是邵阳。邵阳说,自己正在多伦多大学读书,还激动而兴奋地告诉高华,音乐给他带来了太多太多。

  邵阳说,起初他在异国他乡很孤单,与人沟通也不顺畅。直到一次在老师家的party上唱歌,老师从厨房里冲出来说:“哎呀这里有一个特别漂亮的男高音。”邵阳说,“当时我就知道说的是我”,其他的外国朋友也纷纷称赞他唱得很专业,“那时我特别感谢您,高老师。”邵阳说。歌声,给他带来了自信,为他打开了一扇窗。

  一个名叫刘晏绪的孩子,也在歌声中找到了信心与希望。2002年,学校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艺术节展演。当时,合唱团的孩子们唱的第一支歌是《让世界充满爱》。每个孩子都捧着蜡烛站在舞台上,在追灯的照射下,刘晏绪拿着扩音器在领唱。台下,一位中年男子看到这一幕后,泣不成声。

  中年男子是刘晏绪的父亲。他说:“我只知道孩子会调皮捣蛋、会让别人讨厌。每天早上,都会有人敲我的车玻璃告状,说你儿子又捣蛋了,我总是不停地替他道歉。可是,我不知道孩子在合唱团能这么优秀,唱出这么美的歌……”

  音乐,可以影响性格、滋养气质、唤醒灵性。音乐的滋养发于无形又显于凿凿。对于人的成长来说,音乐无异于空气和水一样重要。正是这些孩子们,给高华带来这样的感悟。

  高华相信,不管孩子们以后地位是高是低,是贫穷还是富有,都会和她一样,一生最大的财富是那些走入心灵的美好记忆,美好的爱和美好的音乐。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我是一粒米》案例分析——小学音乐课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