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现代化音乐教学区 >> 文章正文
TT作曲家软件在幼儿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 【字体:
巧用TT作曲家软件,挖掘数字音乐技术在幼儿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作者:郁玲玲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6

作者单位:江苏省启东市实验幼儿园  郁玲玲

说起数字音乐技术,在当今社会上,对于从事音乐艺术工作的人来讲,已经不是什么陌生的事。近年来,数字音乐技术也已经广泛运用到学校音乐教学中,但在幼儿园音乐教学这块,应该说还算是个处女地。做为一名喜爱数字音乐的幼儿园教师,我深感在幼儿音乐教学中,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应该成为我们教学活动所追求的目标。

因此,在幼儿音乐教学实践中,我运用自己所略通的数字音乐技术,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

在进入主题之前,首先让我简单介绍自己在教学中常用的几种数字音乐技术。 Goldwave音频处理软件、Cooledit多轨音频编辑软件、TT作曲家简谱自动伴奏软件。运用Goldwave,可以对音乐进行剪辑、变调、变速、变音量、淡入淡出等多种处理,这项技术用得比较多,如在欣赏活动对音乐进行分段等;运用Cooledit可以合成有伴奏的独唱与合唱、配乐故事、童话剧声音制作等;运用TT作曲家软件,可以根据教学需要,量身定做音乐。本文就TT作曲家软件在幼儿音乐教学方面的作用进行初步的阐述。

一、优化幼儿音乐教学的过程

在幼儿音乐教学活动中,由于平时习惯使用教材音乐,对教材音乐的依赖性很强,即使对这些现成音乐产生过不满意的想法,也束手无策,只能让教学迁就音乐。 而发现了T T作曲家软件后,我便萌生了自己制作有助于孩子感受和理解的教材音乐。

一次园教研活动中,使用相同的教材:小班韵律活动——“敲锣打鼓放鞭炮”。我听了教材音乐后,发现音乐中有速度的变化,而小班孩子的节奏具有不稳定性的特点,变化速度的音乐会让孩子在节奏的把握上产生困难,容易混乱。考虑到本次韵律活动的目标和小班孩子的年龄特点,我决定放弃教材音乐,运用TT作曲家软件,尝试自己动手,制作一个速度不变,但节奏鲜明、律动性较强的音乐,以富有动感的听觉刺激帮助幼儿正确感受和把握节奏。

     根据韵律活动中敲锣、打鼓、放鞭炮等几个固定的动作节奏型,在TT作曲家软件中第二主旋律的相应小节中,我尝试加入锣的节奏型ⅹ–ⅹ–、鼓的节奏型ⅹⅹⅹⅹ和鞭炮的节奏型ⅹ 0 0,并分别用软件中相应的特效音色代替需要的音色,如用钟琴的音色代替锣声,用定音鼓的音色代替鼓声,以枪声的音色代替鞭炮声。加入特效音的音乐不仅律动感强,节奏型清晰可辨,更增添了热闹喜庆的气氛,极富感染力。

    活动中,自制的音乐充分发挥了作用,孩子们不仅清楚地听辨出锣声、鼓声和鞭炮声,而且很快掌握了节奏。伴随着鲜明的节奏,他们饶有兴致地用语言模拟敲锣、打鼓、放鞭炮的声音,有板有眼地用动作模仿敲锣、打鼓、放鞭炮的样子。孩子们始终以积极的状态参与活动,体验着音乐的热闹气氛,也享受着音乐带来的快乐。

    听课的同事感觉到了音乐与平时教材音乐的不一样,一个劲地问我:你这个音乐是哪里下载的?我也去下载一个。看来,同事们对我制作的音乐还是非常喜欢的。

    这次尝试,让我感到将数字音乐制作技术运用于幼儿园音乐教学,不仅能创造性地制作个性化的音乐,而且还能优化教学过程。

二、拓展幼儿音乐教学的空间

教师们在钻研音乐教材时,往往会有很多不错的想法,她们渴望自己能在音乐教学中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但由于受到音乐的限制,很多好的想法付诸东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拓展音乐教学空间,让幼儿音乐教学向纵深发展成了一种奢望。然而,略通数字音乐的我尝到了甜头。

音乐活动《蝴蝶找花》是我前不久参加的南通市第五届幼儿园教师的教学比赛活动,这次活动让我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原因不仅仅是“同课异构”的比赛形式,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个教材在承办比赛的幼儿园已经上过了,幼儿不仅学会了歌曲,游戏也玩得相当熟练了。而在平时,我们组织教学活动到了这一步也就算完成了。但现在,需要另辟蹊径,寻找新的落脚点,开拓新的教学空间。

一般情况下,教师想到的方法就是创编歌词、用打击乐器配伴奏,而事实也是如此。

在仔细分析、思考后,我选取了改变原有歌曲节拍这一方向进行钻研,最后将教学内容定位在让幼儿通过对比欣赏同一曲调不同拍子的音乐,感受音乐的多变性,激发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方面。

我之所以能有效的突破思维定势,或者说敢于这样想,正是因为我拥有数字音乐制作技术。我可以完全不受原有音乐的限制,毫无顾忌地思考、突破,只要想得到,就不担心做不到。在这次比赛中,我用TT作曲家软件为我的教学活动量身定做了三首同曲调不同节拍的《蝴蝶找花》音乐:优美抒情的六八拍音乐,轻快活泼的四四拍音乐,加入摇滚风格二四拍音乐。孩子们在活动中惊喜地发现:原来音乐是如此的神奇而多变,这也正是这个教学活动在整个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次尝试还让我找到了一个音乐教学的新空间——音乐创作意识的培养。在幼儿音乐教学活动中,我们往往注重感受力、表现力的培养,在创造力培养方面虽有初步的意识,但还比较片面、局限,着眼点常放在仿编歌词、创编动作这两个边缘途径上,很少从音乐自身的角度上下功夫。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认为孩子年龄小,缺乏音乐知识和技能,不可能创作音乐。而通过这个活动,我意识到,引导幼儿接触自己熟悉的但经过改变节拍(也可以改变节奏)的音乐,不仅能让幼儿感受音乐的绚丽多彩,从更深层次激发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如果这种形式的音乐活动能成为幼儿园音乐教学常态,音乐创作的种子就会在孩子幼小的心中悄悄萌芽,这对于幼儿终生喜爱音乐、学习音乐、享受音乐会产生莫大的影响。

三、填补幼儿音乐教学的空白

我国科达伊音乐教法专家赖达富说过:“音乐是由不同的音色搭建起来的神奇世界,它犹如春天的百花园一般五彩斑斓。虽然看不见音乐,但我们能用耳朵来分辨不同的音色。”

然而在幼儿园音乐教学中,关于音色,特别是乐器音色的教学,由于受到教师能力的限制,历来不被选入教材,最多在某独奏曲目的音乐欣赏活动中提一下,如蜻蜓点水,一带而过。其实,孩子们对乐器是非常有兴趣的,大千世界对于幼儿来说什么都是新奇的,同样,不同乐器能发出不同的声音正是他们的兴趣点;另一方面,现代社会文化艺术的普及和发展以及个人特长的发现和培养,使孩子们见识到的、甚至直接接触到的乐器就更多了。因此,这方面的教学呼之欲出。

然而怎么出来呢?答案是:运用数字音乐技术。掌握了这一技术,就不需要老师像一位音乐多面手一样掌握多样乐器,事实上也不可能有人能演奏所有的乐器。

在我们的教学中,不一定出现真实的乐器,有图片和声音就够了。图片自不必说,声音可以做。在TT作曲家软件中,乐器的音色多达127种,涵盖了弦乐器、铜管乐器、木管乐器、打击乐器、键盘乐器、弹拨乐器、一些民族乐器等,甚至还有合奏、人声、雨声、水晶、光环、大气等众多的特效音。这样一个丰富的乐器世界和声音世界,对孩子的吸引力有多大啊,可挖掘的内容太多了。如:我们可以用不同的乐器音色制作一段相同的、幼儿熟悉的音乐,可以做辩音色、找乐器的游戏,也可以体会不同的乐器演奏的音乐所具有的不同效果等等。这样的教学不仅能麻木孩子的好奇心,丰富他们对乐器的感性认识,而且能提高幼儿对音乐感受力,能根据自己的感受来诠释不同的乐器所表现的音乐情感。

数字音乐技术能将五彩斑斓的音乐多角度地呈现给幼儿,孩子们在与音乐尽情玩耍的过程中,能真正体验到音乐的神奇与美妙,而他们的音乐素质也会得到全方位的、合乎时代节拍的发展。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如何用好PPT教学课件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