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本站重大活动纪实 >> 2009年洪啸网友渔峡口渔坪小学支教专栏 >> 文章正文
李海昆老师音乐支教日记           ★★★ 【字体:
李海昆老师2009自费音乐支教活动日记
作者:李海昆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图为李海昆老师在渔坪小学食堂里教孩子们舞蹈

我是13日下午到的宜昌,因为提前一天到,我住在宜昌的如家快捷深圳路店了,O(_)O哈哈~.

14日早上赵老师打来电话问我到哪了,我说我已经在宜昌了,但是还没有到宜昌饭店,,收拾行装去往宜昌饭店,我去的时候已经两点了,我去到的时候没看到什么人,就想等着小秋和芦荟到了一起办入住,就在大堂呆坐着……

大概没有多长时间,赵老师下来了,他是来接MISS谢和欧文老师的,碰巧看到了,一起起去了赵老师的房间,拿到了支教的衣服,开心啊,很兴奋,听到赵老师和他们聊之前的支教,感觉真好。老师们也陆陆续续到了,一遍又一遍的自我介绍,很快大家就熟识起来,晚上的会议见到了所有的支教老师,见到了久闻的大运河老师和许老师,他们丰富的支教经验和管理经验很快就让老师们对于支教的整体情况和以往支教有了了解,我也和芦荟小秋会合了,期盼已久的行程终于要正式开始了。

15

早上我们整装出发,先从宜昌坐一个多小时的汽车,在长阳县城吃饭稍作停留后我们又赶往码头坐船赶往目的地渔峡口,因为我在02年到过三峡这一带,对沿途的风景有些熟悉感,让我感叹的是即使在烈日下望着脚下的清江,清江水那么清澈悠长,很静很美,也觉得舒服。我们上船就开始忙着学习竖笛,船尾被我们给霸占了,一些本在船尾的乘客也被我们老师一浪高过一浪的竖笛声赶回了船舱,真SORRY。一路笛声悠悠,清江的两岸的风光陪我们度过了不长不短的4小时。


到了宾馆,我们放下包到楼下吃饭,和当地的领导和学校的部分老师见了面,吃完,赵老师,许老师和大运河老师就去看看学校的情况了,老师们听说附近的广场会有很多人们跳巴山舞(当地很有特色的民族大众舞蹈),老师们跟着当地人开始翩翩起舞,插一句,这种学习的风气一直在支教的过程中持续着,无论是对长阳的特有的民间歌舞还是文化,还有老师各自的特长,老师们都会很认真的了解,体会和学习。晚上的会开始分配任务了,我和MISS谢分在一组,准备舞蹈,一开始有点紧张不知怎么着手,好在MISS谢是个支教以来全勤的老队员,很有经验,一颗心总算是踏实一些了。回屋就赶快洗漱睡觉了,明天要早起吃早饭,准时赶到小学去。


16

一早套上白色的支教统一服装,走出房间往楼下一看,很多老师已经在院子里了,火速下楼吃饭,一起走山路去学校,在路途中总能看到骑着摩托车送孩子的家长,心想一定是去学校的,暑期回校都是自愿原则,还是打心里感谢家长们的支持。走在山间的忽上忽下的路上,不能留恋身边的景色,匆匆的走着只是想快点到达渔坪小学,看看学校,看看学生。很多孩子们已经在学校和教室间窜来窜去的了,我们被安排到一间教室等着,可老师们都闲不住,都在忙着熟悉这学校的环境,了解一些具体情况,我们和孩子们一起站在操场上举行了小小的仪式,标志着我们支教活动的正式开始,大家根据前一晚的细致安排都开始将学生们带到教室里开始器乐教学了。

因为第一节课,我和谢老师没有安排具体的任务,我们的排练是从第二节课开始,所以第一节课在尚老师的音乐活动教室里面帮忙,尚老师很辛苦,全校每个孩子都上过她的课,一天下来工作量很大,又唱又说又跳,汗水不停的往下流。所有的孩子们在这间教室留下了他们很多的快乐回忆。在第一节课后我们所有的老师开了碰头会,根据大家上课的情况,说了各自的情况,也对进行了一些调整。OK,开始第二节课了,我和MISS谢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原有计划,本来是希望挑人重新排练,但是由于时间紧,学生的排练时间有限,我们决定利用学校之前的舞蹈进行改编,利于孩子们练习,也有助于我们在短时间内排出合格的舞蹈节目,第一个排练的是三年级的《直来直往》,将原有的队形做了大幅度调整,并细抠了舞蹈动作,孩子们的很听话很配合,也很聪明,为了达到好的效果,一遍遍的跳,她们的认真付出也让我们也很感动。由于这个节目的人员和效果相对完整,我们将这个节目定下来了,明天将继续其他班的节目,但是接到一个合奏的伴舞任务,有了第一天工作的经验我终于有信心能完成好这次的任务了,小秋和芦荟被分到班里或组织其他的节目,很有热情,很棒的支教团队,很棒!

17

继续舞蹈的排练,三年级的《捉泥鳅》很有特色,音乐是DJ版的,孩子们很认真的跳,中间还有很多地面的动作,看的出,老师们之前的排练是狠下功夫,想想只有这些孩子们能受得了吧,效果还真的很好。由于最后的演出要时间控制,还有几个班的舞蹈我和MISS谢商量弄成了串烧,一年级,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几个舞蹈放在了一起,人比较多,串场成点问题,但是好在一两遍拍下来,基本上就很流畅了.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为赵老师和几个孩子的竖吹巴乌《金孔雀轻轻跳》伴舞,找了三年级的学生,是这次演出中舞蹈任务最重的一个年级,6个女生从没有接触过傣族舞到跳出有模有样的舞蹈真的很快,真不愧是歌舞之乡啊,很有灵气,曲子的前面一遍使很多的地面动作,小膝盖在地上跪的应该也是疼的不行了吧认真学习的表情让我和谢老师也不敢懈怠.这些孩子们真棒!!

18

汇报演出的日子,这一日,支教的老师和孩子们拿出这几日的成果奉献给渔坪小学的老师和家长们,演出在烈日炎炎下进行着.真的很开心这几日的成果.后来老师的节目<高原的苍穹><感恩的心>.在唱<感恩的心>,突然觉得这支教即将结束,我们将离开这里的老师和孩子们很不舍,回想几日的点滴,一时没忍住眼泪,边唱边哭,很丢脸,但是也就任由它流吧,望望远处的山,心里很感慨,支教的结束也意味着和这群可敬可爱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要分开了.真的不想,太快了。

忙完演出,我们又要上路了,赶回长阳,那个支教开始的地方……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李海昆老师音乐支教活动专贴-2009鄂西长阳渔坪小学支教纪实报道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